收藏市场老宋锦稀缺

2014年11月13日 07: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前晚的APEC晚宴,参加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及配偶身着中国特色服装一起拍摄“全家福”,引发关注。记者了解到,他们身着的“新中装”面料是产自苏州的宋锦,与南京云锦和四川蜀锦并称“三大名锦”,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跟刺绣类工艺品一样具有鉴赏和收藏价值外,宋锦柔软而坚固的质地更解决了其他丝绸类手工艺品都无法达到的实用性问题,所以能做成服装并反复洗涤。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宋锦目前主要用作书画装裱,在服装制作上应用较少。

  宋锦主用于封面装裱

  南京云锦、四川蜀锦为大多数人所熟识,性价比较高的衍生品也比较多见。相对而言,近年来南京云锦的风头更盛,而与苏绣同在苏州的宋锦则颇有些“养在深闺人未识”。据业内人士介绍,宋锦成熟于南宋,鼎盛于明清,后产地主要在苏州。

  记者了解到,旧时宋锦分为大锦、匣锦和小锦三类,均以经线和彩纬同时显花,并应用彩抛换色之独特工艺,使织物表面色线和组织层次更为丰富,具有宋代以来的传统风格与特色。

  虽然借APEC火了一把,但宋锦在收藏品和艺术衍生品中的市场需求和供应量都比较小。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即使在“双十一”前后,网店在售的宋锦产品销量“惨淡”,卖得最多的一款商品,宽约1.4米,价格为每米60元,含真丝35%~40%左右,含棉25%左右,含化纤35%~40%左右。

  行家程先生表示,这种材料属于机制的大路货,主要被一般的书画商用来制作锦盒封面、册页封面、书画装裱、手卷包首等。“这种材料跟APEC会议上领导人穿着的精心制作的宋锦完全是两回事,但现在老的宋锦又非常少,而做衣服用的宋锦得用全真丝材料,各地现货基本没有,要去原产地订货,在收藏市场中也形不成气候。

  不过,随着这次亮相,估计这种服装面料和款式会形成一波热潮,进而传导到消费市场。”

  与苏绣行情差异大

  宋锦与苏绣“本是同根生”—原产地都在苏州,说到区别,绣就是在已经织好的织物上用针线绘制出图案;锦则是将纱在织成织物的同时织出图案。不过,单单对比现时的名气和收藏行情,苏绣的市场价值则远超宋锦。

  上月底,一幅由数10位技艺精湛的绣娘历时6年完成的苏绣版《姑苏繁华图》在广州民间工艺博览会上亮相,吸引众多收藏爱好者前去一睹真容。苏绣艺术品不仅频频现身拍卖市场,精品价格动辄数十万元,众多知名艺术家的绝活还先后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今年下半年起,苏绣更加快了跟资本联姻的步伐—王丽华和姚建萍两位苏绣大师的作品接连在中国文交所挂牌上市。虽然前期认购情况良好,但也有人对其能够长期保证稳定收益表示疑问,认为在各类文交所上市发行的份额化产品良莠不齐,缺乏稳风险难以评估。

  此外,与苏州宋锦齐名的南京云锦和四川蜀锦的衍生品则种类繁多。

  今年上半年,一幅以交子制作、流通为内容的蜀锦《交子行市图》更是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作为蜀锦的“衍生品”,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蜀绣价格大约是苏绣的七成左右,一般构图简洁,绣工复杂,尺寸不大的单面绣多在万元以下。

文章关键词: 收藏宋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