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特种邮票即将发行:金银币投资要与时俱进

2014年11月24日 10:5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李天一

  近期的邮币卡市场行情中,热点主要集中在部分板块和品种之上,比如邮市方面主要集中在第三轮生肖大版和生肖小版等上面;币市方面则主要集中在新近发行的金银纪念币品种上面,比如2015版熊猫金币和中国人民银行新发行的羊年金银纪念币等方面;而地铁纪念卡方面则仍然主要集中在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上面。当然,预期能够在各文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交易的品种,仍然是市场持续性重点关注的对象,这是一段时间里不太会改变的现象。

  邮市方面

  中国邮政定于2014年12月1日发行《元曲》特种邮票1套6枚,面值分别为1枚80分、3枚1.20元、1枚1.50元、1枚3元。详情如下:志号:2014-29。图名:(6-1)T秋思(6-2)、T潼关怀古、(6-3)T窦娥冤、(6-4)T墙头马上、(6-5)T赵氏孤儿 、(6-6)T倩女离魂。邮票规格:30×50毫米齿孔度数:13.5度。整张枚数:6枚(一套)。整张规格:135×220毫米。版别:胶雕。防伪方式:防伪纸张、防伪油墨、异形齿孔、荧光喷码。邮票设计者:萧玉田。版张边饰设计者:夏竞秋。资料提供:故宫博物院。责任编辑:董研。

  印制厂:北京邮票厂。出售办法:自发行之日起,在全国指定邮政网点和http://jiyou.11185.cn/网站出售,出售期限6个月。

  此套邮票采用雕刻缩微文字工艺将元曲全文印制在邮票周边,借助专用点读笔点触邮票,可欣赏到元曲词曲的音频(音源提供:中国唱片总公司)。扫描二维码,可欣赏元曲词曲音频。另制作四方连邮票折:成品规格115×165毫米,面值35.60元,专用于中国集邮总公司邮品。四方连邮票折设计者:夏竞秋。

  元曲原本来自所谓的“蕃曲”、“胡乐”,首先在民间流传,被称为“街市小令”或“村坊小调”。随着元灭宋入主中原,它先后在大都(今北京)和临安(今杭州)为中心的南北广袤地区流传开来。元曲有严密的格律定式,每一曲牌的句式、字数、平仄等都有固定的格式要求。虽有定格,但并不死板,允许在定格中加衬字,部分曲牌还可增句,押韵上允许平仄通押,与律诗绝句和宋词相比,有较大的灵活性。所以读者可发现,同一首“曲牌”的两首有时字数不一样,就是这个缘故(同一曲牌中,字数最少的一首为标准定格)。

  元曲是汉民族灿烂文化宝库中的一朵灿烂的花朵,它在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上都体现了独有的特色,和唐诗宋词明清小说鼎足并举,成为我国文学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元代是元曲的鼎盛时期。一般来说,元杂剧和散曲合称为元曲,杂剧是戏曲,散曲是诗歌,属于不同的文学体裁。但也有相同之处。两者都采用北曲为演唱形式。因此,散曲,剧曲又称之为乐府。散曲是元代文学主体。不过,元杂剧的成就和影响远远超过散曲,因此也有人以“元曲”单指杂剧,元曲也即“元代戏曲”。

  具体的邮市行情方面:近日第三轮生肖邮品市场表现突出价格大涨:目前在三轮生肖大版方面,这几款邮品的价格涨幅明显:龙大版从历史最低价的280元,上涨至目前最新的750元;猴大版从历史最低价的550元,上涨至目前最新的1050元;兔大版从历史最低价的90元,上涨至目前最新的260元;牛大版从历史最低价的140元,上涨至目前最新的480元。另外,甲午马大版的市场价格也快速上涨至近期新高235元处;癸巳蛇大版的市场价格也快速上涨至近期新高195元处。目前在三轮生肖小版方面,则是这几款邮品的价格涨幅明显:这几款邮品的历史最低价格基本上都在25元左右,目前虎小版最新的市场价格为110元;猪小版最新的市场价格为85元;马小版和蛇小版最新的市场价格均为68元。

  生肖题材的邮品,如果将时间拉长,大部分品种的市场表现均不错,区别仅在于涨多涨少,生肖题材的邮票,其中黑马品种更是频频出现,应该说,生肖邮品始终是广大邮品收藏投资者要重点关注的对象。

  另外,近期一些市场价格暴涨的品种,近日市场价格则有所回落,比如在小本票板块中,八十七神仙卷小本票最新的市场价格为50元,如果以八十七神仙卷小本票近期高点55元计算,所以,对广大普通邮票收藏投资者而言,在目前邮市行情有所升温的背景下,风险的防控仍然应该牢记,尤其是对那些短线市场价格快速暴涨的邮票品种,也要防止其快速下跌。

  币市方面

  金银币市场行情持续性低迷好几年了,金银币收藏投资者的购买热情也有所降低,但是,随着影响金银币市场行情的一些条件正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金银币的投资机会也在渐渐出现,一味地悲观是不可取的。因此,金银币收藏投资者要能够在低迷市道中看到变化,顺应变化,增强信心,有效应对,争取获益。

  从金银币的交易渠道和交易模式的变化方面分析,自从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交易后,国内多家邮币卡交易中心跟上运营,金银币也从原先纯粹的实物交易而变成为可以进行电子化交易了,一些已经挂牌上市交易的银币品种价格涨幅非常明显,赚钱示范效应显现,同时,电子盘交易的活跃也带动了金银币实物交易的活跃。所以,在选择具体的品种时,那些市场价格相对较低、货源较多的金银币品种,以及题材优势明显的如生肖类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品种,都应该引起大家的重点关注。另外,目前金银币品种的实物价格与邮币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交易的同一品种如果价格差异较大,也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因为从本质上而言,电子盘品种的价格基本上会对实物品种的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更何况有些电子盘品种有被再次托管入库的可能。

  从金银币品种发行方的变化方面分析,可以发现,为改变金银币市场行情的低迷状况,发行方连续性地推出了不少举措:在投资币——熊猫金币方面,即有封装币的概念,也有初打币的概念,这些概念的提出,是中国熊猫金币发行3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加上目前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处于相对的低位,2015版熊猫金币的面世价格比较便宜等,都带来了一些市场机会。在金银纪念币新品种发行方面,则改革举措更多,比如从金银币收藏投资者最关心的发行量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就连续采取减量的政策以涵养市场。另外,在已经公布的2015年贵金属币发行计划中,可以发现官方的价值取向已经有所变化,这些变化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1、更加重视收藏群体的开发,有效降低金银币的礼品属性;2、从题材上选择更加受普通民众欢迎的贺岁题材、吉祥题材等,以吸引更多的普通大众快速加入金银币收藏投资者队伍;3、从规格上选择则是小型化,以让价格更加亲民,为金银币的保值增值创造条件;4、从制作工艺而言,则加大了创新力度,以吸引收藏者;5、从销售渠道而言,除了继续加强与商业银行的合作外,还考虑今后采取电子商务的交易模式,使得金银币的销售渠道和销售模式紧跟时代的发展变化。相信这些变化,未来都将深刻影响金银币市场行情运行的格局,对金银币市场行情后市的走势,也均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中国现代金银纪念币,以其高规格的发行管理部门、严谨复杂的审批发行程序、比较严肃的选题、精湛地融入现代高科技技术的制造工艺、较高的艺术审美价值、较少的发行量、贵重的材质、较高的防伪性能等优势,越来越受到收藏者和投资者的重视和喜爱。由于金银纪念币本身所蕴藏的多种优势尚未被社会广泛了解、认知和开发,而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必然使得富裕阶层不断扩大,因此笔者认为中国现代金银纪念币从总体上而言,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是目前低利率时期较好的投资品种,适合各类资金进行长期的价值投资。金银纪念币今年的行情更多体现出的是它的投机价值,其中能够到文交所挂牌上市交易的金银纪念币则是其中的主要代表,投机性行情使得今年的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具有了部分品种表现优异而大部分品种比较一般的特点。笔者提出金银纪念币精品投资概念,根本目的是为了在提高投资收益的同时有效降低投资风险,从而让金银纪念币收藏投资者能够更好地分享中国现代金银纪念币未来价值发现时所能够带来的利益。由于现代金银纪念币具有艺术品的某些特征,所以金银纪念币精品投资概念的提出,更多的是遵循了艺术品投资收藏的客观规律。

  卡市方面

  宏观经济的不景气,使得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基础性建设的投资力度,近期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项目被批准建造,就是国家在经济处于困难时期的一种战略安排,这样的战略安排,客观上是有利于地铁纪念卡市场行情的长久健康发展的,因为国内各城市建设和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越多,对地铁纪念卡的市场行情就越有利。随着国内开通运营轨道交通的城市越来越多,地铁卡收藏投资者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如何把集卡固有的怡情、益智、交友、储财四大功能体现得更好,是每一位地铁卡收藏投资者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集卡活动以崇尚和谐,追求和谐为价值取向,在这一过程中把和谐集卡的价值体系融入到集卡活动中,以引领集卡界的思潮,最大限度形成和谐集卡的思想理念,推动和谐集卡的发展。

  培养以趣为本的集卡精神是构建和谐集卡最基本的要求。通过集卡活动来培养集卡者以趣为本的集卡精神,可以使广大集卡者懂得什么是集卡,如何保持平和的心态去接触集卡。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完善,市场理念正在冲击原有的集卡动机,一些人带着利欲的心情投身于集卡大潮,给这原本平和的集卡环境带来一些动荡,使得集卡重在研究,重在交流的过程在被少数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所淡忘,我们今天提出构建和谐集卡过程中应该着重把它提出来。在这种形势下,集卡活动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促进集卡者以趣为本的集卡动机的涵养,充分发挥它的统导思想冲突,缓解思想矛盾的作用。让集卡者在审美享受的过程中,认识到以趣本身的集卡精神的意义,调整自己在集卡过程中的精神状态,以积极,宽容,健康的心情来感受集卡的快乐,推动和谐集卡的发展。

  具体的地铁卡市场行情方面:近期市场成交的品种,仍然集中在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方面,其他题材的地铁纪念卡品种市场成交不多。刚刚发行面世的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星际穿越卡,官方售价15元,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40元。

  来源:上海商报

文章关键词: 元曲邮票金银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