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晶收藏悄然升温:真品菊花石一定有石纹

2014年12月05日 10: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方解石与辉锑矿。均为资料图片 方解石与辉锑矿。均为资料图片

  随着黄金等稀有金属价格一跌再跌,很多中国收藏者开始将目光投向矿物晶体,以水晶、方解石等为代表的矿物晶体成为众多收藏者争抢的宠儿。近年来,中国收藏矿物晶体的人数大约增加了30%。矿物晶体收藏热在中国悄然盛行。

  A 矿晶收藏谨防赝品

  随着国内矿物晶体收藏悄然升温,矿物晶体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赝品,而且赝品的制作水平越来越高,这也是矿物晶体收藏者面临的最大的风险。

  目前,有不法商人以白石粉和黑水泥铸造“菊花石”谋利,收藏选购菊花石时要特别留心观察石纹:真的菊花石一定有石纹,过于光滑、漂亮的一定是赝品。

  最常见的造假手段是用廉价的矿物晶体冒充贵重的矿物晶体、用人工水晶冒充天然水晶。例如,天然葡萄玛瑙价格很高,就有人用一种河南产的萤石或菱锌矿冒充葡萄玛瑙出售。

  褐铁矿需要几千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成形,因此非常珍贵。有不法商人就用高温聚光灯烘烤照射黄铁矿,人为加速黄铁矿变褐铁矿过程,这种造假法鉴别起来比较困难。一般情况下,自然形成的矿物晶体颜色自然,而灯光照出的颜色浮在表面,质感不好。

  有的矿物晶体没有光泽或颜色不鲜艳,造假者就设法人工染色。市场上的有色水晶、沙漠玫瑰、彩色纤水硅钙等,大多是人工染色的赝品。这类赝品通过表层颜色的层次、质感即可分辨真假。

  有不法商人利用现代科学的结晶原理,制造矿物晶体赝品。如把基岩放在硫酸铜溶液里浸泡,可以制造出硫酸铵镁、硫酸铵镍、绿色石膏等晶体。这些晶体颜色鲜艳,晶型完整,但毫无收藏价值。这类矿物晶体一般通过其形状的自然程度加以辨别,人工造假总归要留下制作痕迹,只要认真分辨,还是可以辨出真假的。

  B 越稀少的矿晶越有价值

  有关专家建议,入门级收藏者最好从大众化的矿物晶体入手,把国产矿晶列为首选。在储备了一定的收藏知识及经济能力之后,就要从单一收藏转向多样化收藏,这就牵涉到品种选择及市场预测。

  在国际市场上,矿物晶体定价有严格的科学依据和市场标准。购买矿物晶体,首先要了解其稀少程度,越稀少越有价值。例如,在自然界中方解石比较多,而绿柱石则相对稀少。因此,绿柱石的基价比方解石高很多。

  其次,矿物晶体收藏最讲究的参数之一是完整性,即矿物晶体的发育程度和采集、交易过程中晶体的保存完整程度。即一件高价的矿物晶体一定是完美无缺的,甚至是无擦痕、无碰痕,一旦晶体破损会价值大跌。

  此外,矿物晶体的美观性、组合性、奇特性也是衡量其价值的重要参数。可通过颜色、光泽、造型和透明度来评定优劣。一般来说,在同类矿物中,颜色越艳丽、光泽越强烈、透明度越高的矿物晶体价值越高。

  矿物晶体在长期的成形过程中,由于地质条件和结晶环境的差别,有可能出现晶体间孪生、畸形和变异的情况,造成连晶、聚晶等非常态晶体。这些不同一般的矿物晶体正如邮票收藏界的错票、残票一样,因为其独特而增值。

  C 收藏矿晶不用担心辐射

  目前矿物晶体成为收藏新宠儿,但有收藏者担心矿物晶体有辐射危害。有关专家表示,矿物晶体有放射性元素辐射是误传,我们可以大胆放心地收藏矿物晶体。

  据称,放射性元素辐射指标一般参考1988年中国发布的《辐射防护规定》,该规定限定70贝可为标准。大于70贝可、人体近距离接触就有害,小于70贝可,属正常辐射当量。

  2005年湖北黄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十几个品种近千块矿物晶体进行检测,得出的结果是绝大多数没有放射性元素辐射危害,只有几块从矿山新开采出的矿物晶体有微量辐射,且小于70贝可,属于正常辐射范围。   林华

 

文章关键词: 晶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