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羊年邮票首发式落户羊城

2014年12月09日 08:1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定2015《乙未年》羊年生肖邮票 定2015《乙未年》羊年生肖邮票

  中新网广州12月8日电 (王华 彭楠)广州邮政8日宣布,中国邮政已决定2015《乙未年》羊年生肖邮票首发式落户羊城。

  广州素有“羊城”之名,明年恰逢羊年,而“羊”在中国古文中与“祥”字相通,有“吉祥”之意。

  羊年对于中国邮票史,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从1980年发行首枚生肖邮票——庚申猴邮票起,每轮生肖邮票都是从猴年开始、羊年结束。因此明年发行的《乙未年》“羊”邮票恰好是第三轮生肖邮票的收官之作。

  《乙未年》“羊”邮票是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第三轮生肖“兔”、“蛇”邮票的设计师吴冠英作品。这枚生肖“羊”邮票以绵羊为原型,体如圆形,羊角的缠枝花草纹样,象征福气延绵不绝;羊身上牡丹、莲花等花卉,寓意四季平安、富贵有余;花边伴以流动的祥云、水波纹等吉祥纹饰,12卷毛与3层牡丹花,则寓意生肖邮票发行三轮,每轮12枚。《乙未年》“羊票”最特别之处在于小版票边饰上有一只嘴里含着麦穗的“回头羊”,是根据广州“五羊衔谷”的传说为蓝本设计,这也是生肖邮票发行36年以来首次为地方城市专门发行生肖小版票。

  经过广州市多番申请,羊年“羊”邮票首发式最终落户羊城。2015年1月5日《乙未年》生肖邮票将在广州花城广场举行首发仪式,并启动为期七天的“广州·两岸四地”生肖邮票展览,展出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发行过的所有生肖邮票,以及“全国山河一片红”四方联、世界第一枚邮票黑便士等众多珍稀、甚至从未展出过的邮票。

  邮票素有“国家名片”、“城市名片”之称。生肖邮票是指以中国古老的干支纪年的十二种生肖动物为图案的贺年邮票,在华人中生肖文化颇具影响力。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新西兰等全球近90个国家和地区先后都发行过生肖邮票。中国邮政从1980年开始于每年的1月5日发行一套生肖邮票,每12年为一轮,至2014年已经连续35年。1980年发行首枚生肖邮票-庚申猴邮票,已成为中国集邮界乃至文化收藏界的标志藏品。(完)

文章关键词: 邮票生肖羊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