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Price报告:全球艺术市场的欧洲领跑者

2014年12月19日 11:5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收藏家对当代艺术品(文中把1945年之后出生 的艺术家定义为当代艺术家)的渴求是近些年在艺术市场中出现的现象。在10年以前,他们对于近现代艺术品的投资特别是在拍卖行进行购藏还显得很边缘。因为 在本世纪初,投资当代艺术不及投资19世纪艺术所获得的利润的十分之一。 7年之间这种情况完全转变了, 2007至2008年这种变化尤为明显。今天收藏夹对于当代艺术的需求是全球性的,并且和2000年当代艺术品所占全球艺术市场份额的3%相比,如今当代 艺术已经成为全球艺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市场19 45%的比重。按照国家分类,2002至2011年,欧洲各国家当代艺术拍卖市场成交额比例如下:英国78%、法国9%,意大利3%,德国3%、荷兰 1%,比利时1%、瑞典1%,欧洲其他国家4%。在全球艺术市场领先的欧洲国家面对现在占有全球艺术市场41.4%份额的中国地飞速崛起,美国很难保持一 直领先的地位(2011年美国在全球艺术市场的份额减少了3%)。英国、法国和德国艺术市场在2011年均保持增长,英国增长24%,法国增长9%,德国 增长23%。法国仍是全世界第四大艺术拍卖市场,占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的4.5%, 并且成为仅次于英国(占据全球艺术拍卖市场193%的份额)的欧洲第二大艺术市场。在全球艺术市场,德国占1 85%的市场份额,瑞士占14%的市场份额,意大利占1.2%的市场份额。(世界第七和欧洲第三)澳大利亚和奥地利所占全球市场份额并列全球第九,日本第十。瑞典则以第十一名,随后是加拿大、土耳其、荷兰和比利时。

  具体地来说当代艺术市场,英国是欧洲目前当代艺术品交易的最大市场,占76%的市场份额,而第二位的法国占9%德国和意大利比肩,均占3%,之后是瑞典、荷兰、比利时,各占约1%。英、法两国也是欧洲国家中少有的当代艺术家作品可以创出百万欧元成交价格的国家。

  在拍卖市场最成功的当代欧洲艺术家不是德国人就是英国人。事实上在前50名当代欧洲艺术家中有22位是德国和英国的艺术家,意大利有5位,法国和比利时各有4位,西班牙有3位。

  英国

  英国是欧洲最大当代艺术最大的市场。绝大多数的 当代艺术品主要是在佳士得(1766年创立于伦敦)和苏富比以及宝龙拍卖公司拍出的。伦敦经常会创出艺术家作品拍卖的价格纪录,例如艺术家马夏尔·雷斯、 基弗等艺术家目前最高价都在伦敦创出的。此外,从2004年开始,一个“人人拥有艺术”(Own Art)的计划兴起这个计划鼓励大众参与收藏当代艺术品,这个计划给了成千上万的英国人首次收藏和购买当代艺术品的机会,并且这个计划已经被推广到荷兰和 法国。

  法国

  2006 年法国是全球第三大艺术品市场,但随着 2007年中国艺术市场的崛起,法国被挤到了第四的位置。2011年尽管法国仍然排在全球第四位,但市场份额有小幅减少二在城市的徘名中,巴黎不仅仅落后 于伦敦和纽约,更排在香港和北京之后,同时上海以21%的年增长幅度也在缩小和巴黎的差距。但是,法国是欧洲各国艺术品交易量最大的国家,比美国、英国甚至中国都要多。 2011年有53800件各个历史时期的艺术品在法国拍卖。

  意大利

  2011年,意大利有3300件当代艺术品成交,(英国有4000件,法国有4500件)总成交额达到了750万欧元,这样的成绩使意大利成为欧洲第三大当代艺术品市场。意大利当代艺术品交易量大,但作品价格适中,更具可买性。

  北欧

  2011 年北欧各国当代艺术市场的交易额达到了 450万欧元。这个数据比德国的670万欧元的成交额看起来逊色了不少。可是,北欧各国艺术市场几乎是与全球当代艺术市场的增长同步增长,并且在近年来成 交额激增。2004 年至2011年,北欧各国总的当代艺术品交易额增长了170%。北欧国家的当代艺术家在国际上没有什么名气,他们作品的市场仅限于在本地。按照作品的成交 额计算,只有丹麦籍艺术家Olafur Eliasson和瑞典艺术家Karin Mamma Andersson进入了欧洲前50名艺术家的榜单,他们分别排在第34名和第41名。

  德国

  德国艺术市场以动态性和丰富性闻名。作为观念艺 术之父约瑟夫·博伊斯的家乡,德国在近年来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柏林,佣有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住宿条件,并且还是欧洲第四大艺术市场。另一个吸引艺 术家的因素是这里有大量的展览机会并且重要的收藏家也不吝于展示他们的收藏给公众欣赏。因此,柏林对于艺术买手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吸铁石,吸引他们到这里探 寻丰富多样的艺术作品德国艺术家在国际市场上要比法国艺术家在国际上更具知名度,尽管他们作品的价格可能不如美国或中国一些艺术家那样高。此外还有一些有 利于德国艺术家成功的因素在于德国艺术馆、博物馆网络体系的规模和水准都非常好,同时有影响力的画廊和有收藏实力的藏家也较多。

  比利时

  2011 年,比利时以l.1l%的份额在欧洲艺 术品拍卖市场排名第六,前五位的国家是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瑞典,但这样的市场份额其实并不足以反映比利时艺术家在国际舞台中的地位。比利时的 Luc Tuymans, Wim De卜voye, Jan Fabre and Francis Alys等艺术家是国际知名当代艺术家,因此,比利时仍然是当代艺术创作最具活力的欧洲国家之一,但比利时艺术家的艺术家作品的销售却几乎都在不在本国市 场。比利时排名前4位艺术家最好的作品主要在英国和美国销售。

  来源:艺术中国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市场全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