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邮市综述:颈线获支撑 牛市第二浪

2014年12月30日 09:49   《理财周刊》  收藏本文     

  文/宝木

  2014年邮市的运行态势,走出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标准“V”型反转形态。展望后市,邮市将在2015年继续演绎强势,其特点就是挂牌邮币卡交易所品种的活跃,及实体市场出现进一步的吸筹潮。

  交易模式影响行情

  回眸2014邮市一年来的表现,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有一种非常特殊的感受——峰回路转。因为当2014年初市场出现人气萎靡、价格阴跌的典型弱势形态时,没有人怀疑整个邮市行将陷入新一轮的低迷市道中。但令人称奇的是,5月末之后的邮市却再度柳暗花明,在人们不经意间走出了一波气势磅礴的上扬行情,并快速消弭了笼罩在市场上的阴霾。到了年底,交易已变得生龙活虎,市场的人气大增,资金入驻量更是成倍提升,市场在经过3年的回调之后,已再度朝深化方向迈进。

  那么,造成市场止跌回升的动力究竟在哪里呢?答案非常明确,2014年3月份以来,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邮币卡交易所(即“文交所”)电子盘,是导致邮市重现活跃并逞强的最重要原因。自2013年10月“南京文交所”开设邮币电子盘交易后,市场对这一新兴的交易模式兴趣盎然,而2014年6月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水岭,伴随着电子盘成交量的快速放大,原本将信将疑的大量投资者纷纷参与,并在此后的3个月形成了井喷式的爆发,成交量快速放大10倍以上,而参与者更呈几何级数增长,到年底已开业的7家邮币卡交易所的资金入驻总量接近百亿元。

  由于多家邮币卡交易所在一年中托管和上市了200多个品种,无形中带动了实体市场上藏品价格的节节攀升,特别是一些价格低廉、货源充裕的藏品,更成了在邮币卡交易所托管上市的香馍馍,并进而引发市场价格的水涨船高。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全年的市场表现,其运行轨迹与邮币卡交易所的走强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可以说没有邮币卡交易所的活跃,实体市场依靠自身能力实现复苏乃至趋强,其可能性极小。

  不少品种表现出色

  必须看到,2014年初的邮市可谓已到奄奄一息的地步,大量热门品种纷纷下跌,新发行的邮票也几乎处于高开走低状态。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2014年1月5日亮相的“甲午马”全张票价格从280元直线下挫至97元,跌幅高达65%,如此市道让投资者不敢轻举妄动,而接下来发行的新品也纷纷跌破面值,连2014年4月中旬面世的“网络生活”小版张也同样难逃跌破面值的命运,6月初市价一度下沉至6.8元,折扣率33%。但2014年下半年的逆转表现,颠覆了市场的下跌轨迹,以“个邮”为主的行情令邮市逞强,所以年初还将“‘马’上来钱”视为戏言的投资者,却不料居然梦想成真。至少从下半年的市场总体走势看,邮市在启动纪念邮资封片、小型张和小本票三个弱势板块后,已出现了大行情的征兆,而这也被笔者认为是2009年启动牛市后的第二波上升浪。

  邮资封片的上涨是在人们尚未察觉到电子盘优势的5月份之前,个别品种在资金介入下呈价格缓慢上扬趋势,但6月下旬随着几个邮资片挂牌上市后的良好表现,引发了市场对纪念邮资封片的抢筹潮,并在7~9月形成板块性热浪。尽管这种板块性的热浪依然以个品为主,但由于比价效应的存在,导致其他品种价格在水涨船高中出现了整体上攀走势,最终酿成板块性的价值中枢上移。值得重视的是,纪念邮资封片因价格偏低的缘故,也造成其“黑马”狂奔的特征。截止到年底,价格较年初上涨10倍及以上的品种有接近30个,而整体的价格也有200%的上扬,可见该板块的凌厉升势。

  事实上,从2014年6月开始,纪念邮资封片的黑马特征就充分显现,大量2000年之后发行的品种演绎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场景,个别品种在短期内的涨幅十分惊人,如JP147“中国举办邮展90年”即从原来的12元快速攀升到130元,JP104“亚洲议会”整箱(1000枚)价格则从850元飙升到11000元。从表现看,大多数低价位品种的涨幅均在10倍之上,即使是一些走势相对偏弱的品种也同样有接近5倍升幅。因为到12月中旬,纪念邮资封片的价格几乎都站上3.5元关口,这与年初弱势品种仅为0.6元的价位相比,价值中枢的抬升十分明显。

  小型(全)张与纪念邮资封片可谓是荣辱与共,在1997年之前的邮市上,两者都是市场枭雄,但1998年以来就双双落难,虎落平阳的尴尬境遇令人唏嘘。但2014年下半年开始小型张也表现出不同凡响的走势,尤其是9月之后小型张和小全张犹如冲破牢笼的猛兽,展开了一波非常凌厉的攻势,其强度虽不及纪念邮资片,不过因小型张在市场上的特殊地位,却快速集聚了市场人气,也将2009年形成的牛市顺利地推向了第二波上扬行情。应该说,小型张走强是今年邮市最具冲击力的事件,无疑宣告外围大资金正式入驻邮市,也使得困扰市场多年的资金荒消失,这同样为大行情的延续提供了坚实基础。

  本次表现最好的是发行于1992年之后的编年小型张,几乎所有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扬,且原来大多数跌破面值的品种也纷纷站上面值。截止到2014年末,所有小型张和小全张品种已全部站上面值或售价,这应该是非常具有意义的标志,宣告了小型张持续15年之久的低迷形态已不复存在。

  后市行情仍可看好

  当然,小版张一直是邮市中最活跃的板块,同样也是左右市场人气的重要风向标,从该板块表现几乎可洞察市场的温度。如2014年上半年小版张板块呈回落状态,而邮市大盘也出现下滑,且由于不少小版张走势低迷,使得市场同样陷入破位险境。但随着6月市场回暖,小版张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激发市场的突击队,并在7˜10月将托举大盘的重任交给了纪念邮资封片和小型张板块,而到了11月中旬当纪念邮资封和小型张因冲高过度形成疲态回调之际,小版张板块即再度接棒成为维持市场强势的基石。从全年的市场表现看,小版张自始至终是邮市热点,且也维系市场温度的主流。这其中生肖板块、年画板块和挂牌上市板块构成了小版张的重要热点,是全年小版张运行中最突出的三个板块。统计全年涨幅在1倍以上的小版张品种,可以发现90%都实现翻番,而涨幅在5倍以上的也占了总数的2成,可见该板块的强势名副其实。

  回眸2014年邮市,可发现市场出现了由悲转喜的市况,正当上半年投资者为弱势市况忧心忡忡之际,却在6月形成逆转走势,尤其是当市场面临大颈线颇位之虞,却神奇般地获得支撑并演绎出一波轰轰烈烈的行情。从冲击力和市场成交量看,在半年时间内力度就明显超越2010~2011年出现第一波上升浪,因此目前行情步入牛市第二波的趋势较为明朗。而2014全年邮市的运行态势,也与2013年的日薄西山形成鲜明对照,走出一个非常漂亮的标准“V”型反转形态,这个“V”型的低点出现在2014年的3月中旬至5月底。、展望后市,邮市将在2015年继续演绎强势,其特点就是挂牌邮币卡交易所品种及波及的实体市场吸筹潮。基于此因,投资者在2015年可以继续关注市场变化,特别是行将挂牌品种的获利空间不菲,必须重点留意。另外,对邮币卡交易所的动向也须高度留意,尤其是政策面的动向要特别重视,至少这是撬动此轮上扬行情的推手,邮币卡交易所的任何变化都将在很大程度左右着邮市的走向与温度。

 

文章关键词: 邮票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