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藏品成80、90后新宠

2015年07月17日16:01   新浪河南  收藏本文     

文玩核桃 文玩核桃 文玩葫芦 文玩葫芦 文玩手串 文玩手串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望开源

  说起收藏,总让人联想到那些名家字画、古董文物,收藏者多为经验老到、眼光独到的大师。这些大师多以“大件”收藏为主,而以珠串为代表的文玩杂项,比如,一对造型独特的核桃、一串自己钟爱的菩提子、几颗雕工精致的橄榄核,越来越受年轻人喜爱。

  为了一个葫芦

  他在人家家里住了一个多月

  国人近俗好吉语,葫芦因谐音“福禄”,几千年来成为案头雅玩、年节佳赏。朱仙镇木版年画上,福星带着孩子,禄星手持如意,寿星拄着的,就是一根葫芦杖。

  38℃的气温下,马正峰带了一箱子二三十个葫芦赶到了郑州文博城。他是1985年出生,一副笑模样的他天生带着福相,和面前摆放的这些大大小小的葫芦有着某种和谐感。

  他带来的有镂空的雕刻葫芦,有表面绘画的葫芦,还有以烙铁烫烤花纹的烙花葫芦。还有一个憨态可掬的小天鹅,他介绍,这是勒扎葫芦,是在成长过程中靠绑线来完成造型的。

  “葫芦也有价值不菲的,真正的精品还是需要天成,比紫砂壶要难。”精品葫芦,下端的脐眼、上端的壶顶,乃至保留下来葫芦生长时的残藤都有讲究。

  马正峰说,乾隆帝认为葫芦胜于金玉。比如葫芦中的精品“草里金”,如豌豆般大小,富贵人家以如此珍奇的小葫芦作为耳珰、衣扣,倍显朴雅而不露豪奢。

  葫芦之所以成为文玩界的一大爱好,除了天然的“形”,还有依附于其上的作品。马正峰学的是美术专业,手艺人的根基是审美格调,不论烙画、押 花、雕刻,还是制模、范葫芦,没有大量的练习和持续的熏陶,是不可能完成有质量的作品的。“它与中国书法、绘画、金石、雕刻一脉相承。”曾经为了学成葫芦 上的一个雕刻的技巧,他在业内鼎鼎大名的贺敬尧老先生家住了一个月,“随着现在工具越来越趁手,葫芦上的图案也不再只限于传统的花卉山水。”

  玩葫芦还玩什么?一个字“盘”。要的就是在长期把玩中其表皮逐渐由白变成紫红,色泽越来越光润可爱的效果。马正峰来文博城之前,开店有好几年 了,店外就摆放了一个一米多高的葫芦。客人进店率很高,10个人路过要进8个来看看,价格也不贵,多数都会拿回去慢慢把玩。有经验的收藏者花费两到三年盘 出的葫芦,再出手会比当初高上数倍,这种成就感也是别处找不到的。

  儿子头上的汗

  也被他用来“盘”核桃

  “我那些朋友认为,只有老年人才在手里拿两个球玩玩。”孙立臣说。朋友们见他手里拿两个核桃转啊转,都说他老了。不过,他说现在他身边的朋友在他的熏陶下,几乎人手一对核桃。

  孙立臣是天津人,今年刚刚32岁,在郑州已经安家多年。他幼时看到一本书,记述了梅兰芳先生早起舞剑,老先生坐在中药铺前台阶上晒太阳,手里捏着核桃,他说:“那时候对这种状态的感觉就有两个字可以概括:悠闲。那会儿没想到自己会这么早玩这个。”他笑说。

  和核桃的缘分源于他去朋友的茶馆,看上一串做成手串的核桃,那么油亮,当时他一下喜欢上了,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很快他就收满一个收纳箱,一家 人没事就拿出来刷。一个核桃从青皮到白茬扎手,磨去生性,到圆润通透,把玩过程中,核桃的颜色会不断地改变,时间久了,核桃的颜色会呈现一种深枣红色,红 润细腻,如玉石般晶莹,“这个过程是会让人上瘾的。”

  核桃要想玩出来,他说:“至少要经过三冬两夏。他说这个过程更像是一种人生,急不得”。文玩核桃整天在手里转,不磕尖也需要技术,但是要是保护了很久,突然哪天磕了尖,那真是比磕了自己的心尖还疼。

  刚开始的时候,他只玩小核桃,野生的,对郑州本地的气候也比较适应。现在,他已经相当熟练了,他指着盒子里的核桃,这个叫“麦穗虎头”,那个是“满天星狮子头”都是他自己盘出来的精品。

  文玩核桃都是“长寿”的,动辄十年,长达百年的也不鲜见。孙立臣身边玩文玩的几乎都是80后,“文玩中不少东西适合从小玩起,经过几十年的把 玩,从浑身棱角被磨到圆滑溜手,也有一份情感在其中。”他说,见自己常摆弄这些,儿子也被熏陶,经常玩游戏满头大汗冲着他喊:“快把核桃拿来我帮着润 润。”

  “王牌特工”手腕上

  也戴“串”

  凡紫骏是1985年出生的,他说,这两年身边不少80、90后的朋友经常在手中把玩着核桃、菩提、紫檀等物件,并在朋友圈里晒出各种文玩。过去一提到文玩,这行里多是经验老到、眼光独到的大师,但现在以珠串为代表的文玩杂项,越来越受年轻人喜爱。

  他入这行也带了一些故事的色彩。2008年地震,他被困四川,无聊的时候去当地的古玩市场,买了两串碧玺的手串,结果一下子喜欢上了。时间久了,蜜蜡、绿松石、玛瑙、沉香、小叶紫檀,各种材质的手串他都开始收藏,“做了这个才发现,很多人都对手串感兴趣。”

  几个月前上映的电影《王牌特工:特工学院》中,黑人演员塞缪尔·杰克逊也佩戴多串佛珠饰品出场,“佛珠和普通人口中的手串是有区别的。”凡紫 骏说,佛珠是佛教徒用以念诵记数的随身法具,起源于持念佛法僧三宝,通常可分为持珠、佩珠、挂珠三种类型,每串佛珠数目表征不同的含义。手串,则属于文玩 范畴。他说,不管是佛珠还是手串,现在的生活烦心事儿多,每天拨弄几下珠串,能让他心里舒缓一下。生活中多一个寄托感情的东西,不管这个“东西”是什么, 都多一分慰藉。

  “但年轻人的喜欢和上年纪的人还是有差别的。”他说,年轻人无论是什么材质,沉香还是菩提、猫眼石,都强调个设计感和搭配风格。 比如,颜色上,黄色的蜜蜡、绿色的绿松石、蓝色的青金石、红色的玛瑙到底怎么搭配。再如样式,是藏式的、传统的、创新的等,还有各个细节的处理,流苏留多 长,加什么样的垫片,用什么样的配珠等,“这就决定了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在其中。”

  “以前朋友圈是晒美食、晒自拍,现在没事儿就晒个核桃、晒个串之类的,还有的玩儿着玩儿着从买家成了卖家,做起了文玩生意。”他说,与其他文玩一样,做这个最终还是要靠圈子的带动。

  来源: 河南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玩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