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市场盛夏遇冷

2015年07月19日08: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红皮籽料 红皮籽料 和田玉雕件 和田玉雕件

  缅甸翡翠公盘于7月上旬公盘落幕,据参与竞标的业内人士介绍,今年的原石供应量大增,且主办方推行的新保证金政策也抑制了投机需求,中国商家的人 数也明显少于往届,使得总成交额下滑。另一方面,国内和田玉在春节小阳行情后重回低位震荡,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中高端原料交易价值行 情参考区间最高价及产品终端销售价下跌幅度不大,中低端原料交易价值行情参考区间价最低价略有下跌,最高价及产品终端销售价下跌幅度较大。有行家认为,商家的日渐增大的经营压力或令玉石市场出现抄底机会。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

  郭晓昊

  7月上旬,一年一度的缅甸翡翠公盘落下帷幕,总体呈现量升价跌的趋势。

  国外:

  缅甸公盘量升价跌

  据悉,本次缅甸翡翠公盘翡翠原石数量为8943份,其中明标335份,暗标8608份,相较上一届公盘的7454份原石多出1489份。一方面是供应量 的扩大,另一方面则是需求量的减少。广东揭阳、四会等传统加工地仍有部分商家前去参与竞拍,但总人数较往年减少。根据官方公布,办证入场的中国商人大约为 2200名,缅甸国内商人约为3800名,来自中国的玉商与往届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减少。有参与者表示,本届公盘高品质的玉石数量不多,但由于竞争不如以往 激烈,如果“银子”带足的话还是有收获的。此外,影响成交量的另一大因素是保证金制度的变化。往届无论什么成色、什么价位的石头,投标押金都是5万欧元, 而本届则改成100万欧元以下的原石投标押金为5万欧元,100万欧元以上的原石押金为投标价格的5%。“很显然,对于中低端的原石来说没什么影响,但以 往有点实力的买家都想搏一下高档货,与货值相比,有可能损失的5万欧元订金还是亏得起的,但是今年制度调整之后,明显遏制了投机性,成交情况出现分化,而 且今年的大料、天价也非常少见了。”

  此次公盘,明标玉石原料占的比例不到总数的5%,所谓明标就是现场拍卖,买家全部集中在交易大厅, 公盘工作人员每公布一个竞买物编号,就由竞拍商现场进行轮番投标,谁出示的竞买价最高,谁就中标。而暗标则是由竞买商在竞标单上填写好主办方核发给本人的 编号、姓名、竞买物编号及竞买价后,投入标有竞买物编号的标箱,竞争对手不清楚对方的底牌,最后揭标时按竞买物编号公开宣布中标人和竞买价。

   国内:

  和田玉盛夏现“凉意”

  云南省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珠宝玉石产业交易额为435亿元,今年的交易额或将有所下降,其中瑞丽、腾冲、昆明等主要珠宝交易市场的效益明显 下滑。有云南商家称,为了降低成本、增加周转,他们在公盘上倾向于选择几十克到一公斤之间重的小规格原料。“很多同行手里的存货还没消化掉,但又必须为以 后做准备,资金周转不过来的话只能少买,不过这段时间的行情相对冷清也是因为部分游资转移到了股市,原料石市场的泡沫比以往更小。”

  翡翠行情不给力,国内的和田玉市场也在盛夏时节现出一丝“凉意”。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和田玉市场虽有春节前的小阳行 情,但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和礼品市场需求量的减少,又重回低迷状态,总体观望情绪依旧浓重。行家马先生认为,由于2014年度和田玉原料产地采挖交易价格已 跌至成本价,故总体已无太大的下行空间。“终端销售市场由于许多商家的经营成本压力大,资金回笼需求强烈,难免出现局部打折甩货的情况。而根据行情表,中 高端标的的调整幅度较小,但中低端的波动增大。

  警惕当代“玉玺”臆造品

  说到玉雕,在拍卖市场最值钱的应该是历代帝王 用过的玉玺了,例如身价过亿的乾隆帝御宝交龙钮白玉玺,即使是一般的帝王玉玺,拍卖起步价多在千万元之上。但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有些不良商家通过网络兜 售“中国龙印”、“昆仑玉玺”等制品,售价10万~20万元,并将其描述得价值连城。广告实在诱人,但是否真有收藏价值呢?行家陈先生认为,且不论材质是 否真是和田玉,当代仿制的玉玺跟古代玉玺只是形似,价值根本没有可比性,即使现在购入,以后的升值空间也非常有限。今年春拍香港苏富比的一件雍正时期的御 宝白玉九螭钮方玺以1.0492亿港元高价成交。而乾隆、嘉庆时期的玉玺流传相对多一些,如2011年在北京保利拍出1.61亿元的清乾隆白玉御题诗“太 上皇帝”圆玺。他表示,玉玺的收藏门槛本身就非常高,一般的收藏者根本无缘参与,因此不要轻信一些非正规收藏机构的鼓吹,以免上当受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和田玉玉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