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红色藏品价格普涨三成

2015年08月04日15:06   三湘都市报   微博收藏本文     

《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选集》

  ■记者 梁兴 实习生 肖奇艳 李奕奕

  一张发行价仅8分钱的邮票《毛主席去安源》以1500元成交,曾大量发行的海报《伟大的长城》市价已经上万元,1947年发行的六卷合订本“毛选”以152万元高价成交……

  红色收藏近年来终于焕发出强劲的上涨势头。在 “八一”建军节的带动下,有关红色建军类题材的藏品早已开始轮番上阵,“轰炸”人们的眼球。

  红色藏品价涨三成

  在长沙天心阁古玩城,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一把抗日战争期间普通的指挥刀现在也需要6000元以上才能入手,而3年前的价码还只是2000元。市面上较多的像章品种,普通的几元钱一枚,质量稍好的能卖几十元至几百元,极少数精品章价格可达上万元一枚,都出现幅度不小的涨幅。

  此外,记者在长沙收藏市场上发现,不少专售红色瓷器、油画、文献、革命宣传画的门店,近期的经营业绩也不错。“同比去年销售额增加30%左右。”天心阁古玩城的一名经营业主表示。

  古玩城一名赵姓老板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红色藏品价格上涨了三成左右,如一个印有毛主席头像的小挂盘,直径不过15厘米,价格在200元以上。

  炒作之下价格高

  收藏市场交易这几年一向萎靡,为何红色收藏这样如火如荼?

  湖南省收藏协会专家告诉记者,红色收藏前期不受重视,一直价格很低。现在出现上涨是整个红色收藏市场在扩大的结果。而长沙收藏专业人士徐先生表示,“除四五十岁、五六十岁的人喜欢收藏红色藏品,现在还有许多年轻企业家也加入了这个收藏行列。同时,这些企业家的介入也是推动红色藏品价格上涨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称,红色收藏经过近几年炒作,其藏品价格已相当高了,多数品种涨幅已超过百倍,最低的也有数十倍。收藏此类藏品时,藏友一定要冷静谨慎,以免多花冤枉钱。

  “限量珍藏” 不一定升值

  红色收藏渐热后,不少商家以建党、建军、建国等为题材,推出了“限量珍藏”的邮册、纪念币册吸引市民。收藏人士提醒,藏品的价值如何,关键看藏品本身意义和市场对其的认可程度,所以不要迷信限量版。另外还要弄清藏品的真实成本。这位收藏人士表示,虽然目前红色收藏处于上升行情,但收藏者要把握收藏节奏,别盲目跟风投资收藏。

  如何挖掘红色藏品“潜力股”

  在收藏市场逐渐回暖的当下,红色题材类藏品的收藏价值正日益被人所发掘,这些藏品的价格并不算很高,或许正适合投资。那么,在大起大落的题材性收藏中,如何挖掘“潜力股”,如何挑选最佳藏品。

  连环画:

  价值被低估收藏可趁早

  在形形色色的连环画中,军事题材连环画也许是最受人们喜爱的。在天心阁古玩城地摊市场记者见到成套连环画《铁道游击队》、《敌后武工队》、《平原枪声》。据悉,当年这些连环画大多被损毁,幸存的几乎都成了连环画收藏爱好者家中的藏品。记者发现,在一些连环画收藏拍卖会上,不少优秀军事题材连环画的成交价非常低,单本价格都在百元以下。

  点评:军事题材连环画的内容非常精彩。名家创作的连环画,价格较高,但更多军事题材连环画市场价只有十几元至上百元。相较于动辄上百的农村题材连环画,显然军事题材连环画的价格偏低。

  省收藏协会连环画委员会主任肖中仁

  邮票:

  “红军邮”有望成风向标

  在有缘古玩城记者见到了1995年8月1日发行的一套义务兵贴用邮票,全套1枚,俗称“红军邮”。据有缘古玩城肖老板介绍,其仅在沈阳军区管辖的东北三省驻军中试用,到1997年4月15日,“红军邮”彻底停止使用,2000年,北京和沈阳库存的“红军邮”全部被销毁。

  点评:“红军邮”的后市具有邮市风向标80版猴票一般的潜力。因为存世量少,不具备批量炒作的能力,所以“红军邮”的增值会出现缓慢上升的趋势,增值稳定。对于现在才7000元左右一版的“红军邮”,眼下正是非常合适的介入时机。

  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邮币专家卢伯雄

  海报:

  收藏艺术性精品

  据天心阁古玩城76号门店老板介绍,军事题材宣传画是研究中国和中国军事的一本绝好的“艺术教科书”。绘有毛泽东肖像的军事题材宣传画深受海外买家喜爱,早期宣传画价位比晚期高,像一幅宣传画2004年在中国书店拍卖价高达11万元。

  点评 :特殊的军事题材宣传画反映了当时人们最为关注的国家形势,因而有着特殊的历史含义。60多年来,艺术家们创作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军事题材宣传画精品,使这些特殊题材的宣传画成为价值极高的收藏精品。

  省收藏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主任张曼玲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连环画红色藏品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