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百元钞对钱币收藏影响不大:纪念钞可期

2015年08月12日11:0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市民收藏的第三套人民币 市民收藏的第三套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发布公告,11月12日将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钞票的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都有明显提高,有利于更好地防范伪钞。眼看着手中的百元钞将成“旧钱”,该收藏还是兑换使用?不少市民犯了难。昨日,记者走访了泉州钱币收藏市场。

  □早报记者 胡彦明 郭晓冰 文/图

  流通纸币收藏价值小

  “新版纸币发行后是不是要去银行柜台换?”面对市民的疑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版百元钞发行后,在柜台、ATM机都可直接取到,且旧版仍可继续使用,新旧两版自然吞吐,无需专门兑换。

  旧版百元钞保留着会不会升值?不少市民打着小算盘。

  “新版百元钞发行后,旧版仍继续流通,目前不具有收藏价值。”有几十年钱币收藏经验的杨先生称。新币完全替换老币需要5到10年,甚至更长时间,而停止流通的钱币才“值钱”,现在停止流通的只有第一套、第二套和第三套人民币。第四套人民币从1980年到现在还可以使用,大家时常在市场可以换到5角的纸币就是第四套人民币。而全新的第二套三元人民币,市场价约三万元。第三套人民币面值两元的车工现在市场价约1500元;面值5元的市场价200元左右。

  航天纪念钞值得期待

  杨先生告诉记者,近两年泉州钱币收藏市场看淡,市场情况总体比较稳定,与2011年相比,价格起伏不大,但收藏的人还是不少。目前看来,新版百元钞的发行对钱币收藏市场影响不大。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还将发行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纪念钞和2016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各1枚(张),引起市场关注。杨先生说这类纪念币升值潜力比较大。中国航天纪念钞将是继“建国钞、龙钞、奥运钞”之后大陆发行的第四张纪念钞,目前备受关注,不时有藏友会询问情况。他也提醒,“长期投资一些纸币是会增值的,但是想一夜暴涨很难”。

  钱币宜投资不宜投机

  “收藏钱币就和炒股一样,存在风险。”钱币收藏爱好者何先生表示,入行需谨慎,收藏钱币除了兴趣爱好,也是一项长期的投资。想投机取巧在短期内收获巨大财富,很容易“偷鸡不成蚀把米”。除了钱币收藏市场,现在很多地方出现托管、网上交易等新的交易方式,虽然便捷了不少,但鱼目混珠的情况也常有,一时冲动就很容易上当受骗,“宜投资不宜投机”,何先生反复强调,收藏钱币要保持理性,只有长期持有才会有收益。

  相关链接

  钱币收藏行情

  (第三套人民币)

  2元车工 约1500元;5元 约200元;10元 110-120元。

  (第二套人民币)

  背绿1角 约3000元;红1角 约4500元;5角 约200元;红1块 约4000元。

  来源:东南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收藏纪念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