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金三角地区邮市见闻

2015年09月08日15:3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前一段时间,北京、上海和广州等邮市与酷暑的天气一样火热,熙熙攘攘的人流不断地进入市场,好像邮市歇夏的说法是过时的景象;邮币卡交易所 “电子盘”的盘面也是火红一片,大量“托管”的邮品也在不断地进入“电子盘”交易,那几日,“大足石刻”、“千手观音”小型张,“贺喜(8)”小全张,“北京民居”8分面值邮票也争先恐后地挂上了“电子盘”。

  我最近寻访了黄河金三角地区的几个基层邮市,与这北上广大城市邮市的“繁荣”景象相比,以下几个中小城市则又是另一番值得玩味的景象。

  我的第一站到达的是山西省运城市,这里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人文气息也比较浓厚。原先在市中心的教堂古玩城有个河东邮市,在去年古玩城搬迁时,河东邮市的部分商家先搬迁到了黄河古玩城里。在这里我见到了河东邮市的任经理和其他一些熟悉的邮商,由于还有几位熟识的邮商没有见到,我就问任经理他们怎么没来,任经理说:“教堂古玩城原来的搬迁计划有变,目前暂时不搬迁了,原来河东邮市的邮商就留下了几家没有过来。”

  简单几句唠嗑后,大家的话题自然又转到邮市上来。“今天不是周末,来邮市的人要少一点。”这句话打开大家的话匣子,有人说:“原来县一级集邮门市部门口都有邮人摆地摊交换或交流邮票,运城作为地级市还有个像样的邮市,但现在与许多地方集邮形势一样都萎缩了。”也有人说:“有点能耐的邮商和邮人现在都到‘文交所’的网络‘电子盘’去炒了。咱这地方没有发行什么邮资票品,流通量又很小,实体邮市做起来比较困难,我们能一直坚持就很不错了。”我顺便在邮市里看了看,大多数柜台码放的邮品确实也少得可怜,与北上广的大邮市根本没法比。我看到一家店铺的柜台里有些零散的“乙未羊”赠送版,正好笔者手上也有些散货,想凑个整数好出手,就问了一句:“多少钱?”店主告诉我:“32元。”这价格与北京马甸邮市的近50元的市价相比还真是不贵,看起来基层邮市也各有其长处,货源来得便宜,售价也很便宜。(更多精彩,尽在《中国集邮报》。请到邮局订阅《中国集邮报》,记住邮发代号:1—164。)

  每逢周末,教堂古玩市场门前有早市,我隔天也起了个大早去赶趟脚。来到早市一看,几十个摊位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收藏品,真是琳琅满目,还有几家摊位出售一些邮品,其中也不乏一些实寄封片,从清民区的到近期发行的都有,价格差异也很大,真真假假,还真是邮人练眼力的好地方。

  几天后,我转道来到河南省洛阳市,这里是举办过世界集邮展览的“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洛阳曾荣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十大最佳魅力城市等荣誉称号,还是第一批“全国集邮文化先进城市”,与运城一样,都是地处黄河金三角地域的地级城市。

  一下火车,我就被中国集邮报QQ群群友称为“户局”的朋友接到了中州古玩城。中州古玩城有20多家集邮店铺,柜台上都层层码放着邮资票品,货源真是充足。朋友把我带到一家集邮店,店主是我这位朋友的弟子小董开的,小董在洛阳上大学时就喜欢集邮,很多邮识都是我朋友“户局”传授给他的。小董大学毕业后,“户局”鼓励他自主创业,小董就从练摊开始,几年来一直坚持到现在,目前经营的店铺已经很有规模了。

  邮人和邮商一起聊,话匣子一打开自然还是邮票。“现在各地邮品‘电子盘’还在调整中,尽管有些品种出现微涨,但短期走势还不太明朗,前景应该还是不错的。”小董一边说,一边忙着把几盒“诸葛亮”小型张包装好,“现在‘诸葛亮’小型张市价在35元,卖这几盒也不挣什么钱,但新品种的走势不好说,还是卖了吧。”接着又给我介绍了一些邮品在洛阳的收购价,如破版的“长江”套票小版张为10元,“唐卡”小型张为27元,“捣练图”小型张为33元,“挥扇仕女图”小型张为23元,“关公”小型张为30元,“乙未羊”小本票为20元等。我好奇地问道:“洛阳怎么有这么多好货收?”小董道:“这就是洛阳的地方特色,每有新邮发行,集邮者提前可以到集邮公司预订部分邮品,这是其他地方比不了的,集邮者有了以邮养邮的条件,这池水也就盘活了,我们也就有了腾挪的空间,集邮公司、邮市和集邮者都能受益。”

  我随后在邮市走了一圈,看到有好几家集邮店铺的规模比小董的还要大一点,这个邮市里还有邮资封片专卖店,更让我惊奇的是许多店铺里摆着不少首日和原地实寄邮品,这情景在北京马甸邮市可是难得一见的。我们几个人走出中州古玩城大门,“户局”指着右侧一间房告诉我:“这里有一家‘邮币卡现货托管交易中心洛阳体验室’,有了它我们在网上交流邮票很方便。今天时间来不及了,有空咱们再进去看看。”

  洛阳另外一个古玩市场也有几家集邮店铺,周末逛邮市的人也比较多,有时还能淘到点好邮品。洛阳游邮,因时间关系我未尽兴,有机会我一定再去。

  (来源:中国集邮报  作者:杨自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洛阳邮市集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