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藏品行情一路看涨

2015年09月11日09:2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红色藏品 红色藏品 红色藏品 红色藏品

  长沙县福临镇退休医生李佑林,坚持搞红色收藏,他的藏品已经达到了六千多件。

  长沙晚报记者 张辉东

  长沙县福临镇退休医生李佑林,是方圆几十里知名收藏家。退休十几年,他坚持穿街走巷搞红色主题收藏,他的藏品已经达到了六千多件,其中红色藏品上千件。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刚过,国庆又将临近,红色收藏市场近期的全面飘红。中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建设新中国等活动中遗留下来的“红藏”,日益被人们所关注,成为今年的收藏热点。

  退休医生收藏千件“红藏”

  “我收藏的红色藏品,从毛主席像章,到抗战军刀,到建设时期的各种票证,数量估计有几千件了。”李佑林告诉记者。

  “拿毛泽东纪念章来说,它不仅记录了当时的历史,而且从工艺上来讲,代表着中国徽章艺术的最高水准。”李佑林表示,除毛主席像章徽章外,印有为人民服务的茶杯、革命烈士的海报和油画……广义上的“红藏”泛指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及其军队,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进行革命战争、建立新中国等活动中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所遗存的所有物品均为红色收藏品。记者了解到,红色收藏真正作为收藏门类应该是上世纪80年代,随后喜爱红色藏品的群体开始逐渐扩大。

  精品像章一枚可达上万元

  李佑林告诉记者,他的红色收藏是从纪念章开始的。据了解,全国至少有15万人在收藏毛泽东像章。普通像章品种几元钱一枚,质量稍好的能卖几十元至几百元,极少数精品章价格可达上万元一枚。之后才出现藏书、瓷器、油画、文献、老照片等藏品的收藏热。

  李佑林介绍,我国最早的毛主席像章于1932年出自上海,是当时上海地下党组织为了祝贺毛主席在江西担任当时的中央政府主席而制作的。1950年,上海出现了一枚22K金质毛主席像章。此后,从北京到全国各地,群众纷纷自发地大量制作毛主席像章。毛泽东纪念章从出现至今,仅品种就达上万种。单从像章的规格来说,以圆形为例,直径最小的0.48厘米,最大的1.2米,绝大多数都是4厘米~8厘米。特别指出的是,10厘米以上的大型像章尤为值得收藏,因为大章表面面积大,可容纳的内容多,图案精美、舒展、大方,再加上能制作大像章并非一般单位,升值潜力不可低估。

  “红藏”有“钱途”,也有风险

  记者在长沙收藏市场上发现,不仅像章这样的大众藏品行情看涨,就连专售瓷器、油画、文献、革命宣传画的门店近期经营业绩也不错。

  李佑林告诉记者,红色藏品内容丰富,大致可分为五大门类,即文献类、徽章类、雕塑类、书画类、票证类。以毛主席像章、语录、画像等为代表的红色藏品,承载着中国特殊历史时期的精神文化,成为一代人独有的红色记忆。其中,收藏徽章类的人数最多,主要因为徽章、像章的种类多且数量大。而毛瓷因其质量高、数量少等特点,在众多红色藏品中一直是最炙手可热的。李佑林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红色藏品价格上涨了30%左右。

  记者还了解到,红色收藏渐热后,不少商家以建党、建军、建国等为题材,推出了“限量珍藏”的邮册、纪念币册。但一位收藏家告诉记者,这样的“限量”不一定升值,藏品的价值如何,关键看藏品本身意义和市场对其的认可程度,有“钱途”,也有风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色藏品收藏毛主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