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竭泽而渔 垃圾货遭爆炒

2015年09月13日08: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年册 年册 羊年邮票 羊年邮票

  T+0操作之下 电子盘活跃 记者调查发现

  本版上周报道的《文交所上市邮币卡:只许涨不许跌成笑谈》引起市场反思,9月7日,中国邮币卡业协会筹备委员会在广州成立,目的是建立行业规范和自律。近日,股票市场逐渐回暖,邮币卡电子盘也受惠于此,在部分投资者窃喜并继续采取T+0赚差价的时候,资金也伺机而动。不过,业内爆料,部分文交所为寻找货源竭泽而渔的做法成为其崩垮的隐患。

  文、图、表 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近日,随着股票市场“稳中有涨”,不少文交所的品种也开始“普涨”。一个文交所的“小散”告诉记者,因为可以T+0,所以他每天都在高抛低吸:“反正每天赚到饭钱是没问题的。”他认为,只要市场还保持活跃,自己就会继续在里面“吞吐”。

  也有资金伺机而动。据透露,广州本土就有一只资金打算“抄底”,询问上海的朋友是否联手,却被告知“早就准备好了,等价格再低一点就杀进去”。不过也有文交所的内部人员透露,很多品种已经换了好几轮庄,现在的市场是“鲨鱼、鳄鱼很多,但没有大白鲨”。

  现货市场“有实货为王”

  据了解,目前广州的邮币中,起码有70%在电子盘进行交易。而早起压货难出手的邮商因为文交所而大赚一笔。“那些以前囤的货,越‘垃圾’的涨得越多。”

  随着行情跌宕,邮票现货市场的成交难度提高。“以前有东西,随便卖都能卖得掉,现在价格跌不多,但大家都捂,不想轻易往低里卖。”一个邮商坦言,文交所越来越多,都在找上市品种,因为市场的品种毕竟有限,市场上各路“神仙”,一会追逐这个,一会传说那个要上市,但大多数品种的行情也不像以前那么横冲直上,而是很“短命”:“涨一下,又回去了。大家都捂住,有‘实物为王’的心态。”

  “垃圾货”上市也吸引人气

  目前全国已有30多家交易平台投入运营,正在筹备的有20多家。“文交所越来越多,邮币卡市场的品种也有限,现在货源也是一个大问题。”一个市场人士透露,有的文交所还稍微坚持原则,寻找有价值的品种,有的却不管三七二十一,有量的就上,根本不管品种好不好。

  近段时间市场传说套票也要上市。“现在都是整版的炒,但版票毕竟有限。市场上2012年~2014年的套票存量还不少,有炒作的机会。”据了解,自4月起,近几年的年册价格已经在市场上涨了一波又一波,还不断有人在收货。本来价格低于牌价的年册,如今已经远高于牌价,有的价格甚至已经翻倍。有邮商私下透露,2014年行情没到时,集邮公司还有几千本册子在网店销售,现在却一本都没有了,主要就是被邮商抢购了。市场人士认为,这对于现货市场是一个好现象,但对于做礼品开发的商家来说却不妙:“他们想找邮票来开发礼品,邮商却捂着,那么高的价格他们出不起、没钱赚。” 

  有的文交所甚至还想出了“妙招”,把原来的卡币拆分成卡和币,分别上市。而这种做法被业内当作茶余饭后的笑料。最被业内诟病的是邮资封片和电话磁卡。有业内人士透露,上市并创出高价的磁卡整体打包也不过800元左右,是当时被电信公司遗忘、没有发行就过期的一批货,上市后却卖出800元/张的价格。后来这批货的“主人”拿出80%的资金来申购新品。“‘打新邮’才是他们爆炒的目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交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