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精稀粮票收藏价格水涨船高

2015年09月18日08:40   《钱生钱》  收藏本文     

  这几天真是挺闹心,原因全世界都知道,肾6s出炉了——哎,据传说,“s”代表更高、更快、更强、钱包更快变空,女朋友更容易“冲动”……啥也不说了,弟兄们拔刀吧!

  作为一个纯种“懦夫”,我总在想,要是与女朋友一起回到那个纯粹的60年代该多好?缺吃少穿,还要什么狗屁肾6s!在她最无助饥饿的时候,直接送给她一大沓粮票!“哦,人生美满,正是如此”!

  这真是最美的幻想。基于此,我突发奇想,不如从现在起开始收藏粮票吧!没准儿哪天世道变幻,我手中的这些粮票会再次重出江湖,成为市场的香饽饽,到时候我用它重构家族荣耀,过程一定很刺激!呵呵,这一“妄想”不要紧,敢情志同道合者这么多啊!据相关媒体报道:“粮票的票面题材广泛,部分票种印刷精细,具有时间性、地域性等特色。经年累月的岁月侵蚀,使这种不可复制的票证文物日渐稀少。而一些存量小、票面精美,有特殊意义的粮票的价值也水涨船高。以1955年‘开门票’为例,由于极为稀少,短短几年价格涨了数十倍。”

  哇哈哈,好牛逼的说。我还是用数据说话吧,当时全国绝大多数省市都于1955年发行了第一套粮票!“一套黑龙江地区1955年的开门票,在2000年前后也就价值两三千,而现在几万元都难以买到;内蒙古地区的1955年开门票,几年内价格上涨了十倍;被藏友们称为‘票王’的196×版全国粮票设计于三年困难时期,由于是未发行票,存世皆为票样,未有实票流出,存世量极其稀少。有专家表示,10年前这套粮票的价格为1,500元,现在的价格在8万元左右,全国仅有30套左右!”

  好吧,睿智如我,其实此刻内心是凌乱崩溃的。“尼玛好的粮票又少又贵,不好的一大堆还不值钱”,真是让寡人坐立难安啊!好在专程请教了某位收藏大师后才渐渐归于平静。大师在蹭了我一顿酒后打着饱嗝说道:“收藏粮票,一定要记住量力而行。你又不是菩萨转世,怎么可能一开始就能轻松搞到所谓的孤品与珍品呢?你小子就应当先收集收集那些比较容易收藏、大多藏友都有的粮票,不断学习才是王道!而且切记,粮票可不是非得长得像吴彦祖或Angelababy那样的粮票价值才高,你最应看重的是粮票的稀有程度和真正价值,而不单单是品相!”

  “保证心态,一切从实际兴趣出发!”啊哈,没想到这个“野狐禅”还真有一套,三言两语就道尽了这粮票收藏的曲折——你看,大师酒足饭饱,话痨病又犯了:“小子,我见你有那么几两慧根,这就再说些粮票的收藏门道给你听——大部分人在收藏粮票时总会陷入这样那样的误区。比如说只收成套的,不收单枚的。你要知道,一些早期的、珍稀的粮票由于年代久远或销毁等因素是很难成套的,哪怕是仅收集到一两枚也算不错了。如果只追求成套,你就等着喝西北风吧!还有,有的人在收藏粮票时,只收省、市的,不收县、镇、乡的,这尼玛就是一种偏见。实际上,越是小的县镇粮票就越稀少,更加难寻,价值也有可能越高!”

  我的天,就收藏个粮票,竟然还有这么多弯弯绕,在大师的絮叨中,我渐渐放弃了对粮票的非分之想。“小子,咱们接着说。这收藏粮票,还得切记,别光收粮票而不收料票,料票虽是供牲畜用料,实际同属粮票品种,料也是粮;另外,别只收粮票,不收相关的粮证,要知道,粮证同样属现代的宝贵文物,甚至有不少粮证比粮票的价值还大……”

  好吧我承认,我终于放弃了对大师的抵抗,也放弃了对粮票“火急火燎”的思念,好好学习吧,或许这才是收藏所能教给我们的,天大的道理!(文/巨兔 图/网络供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粮票收藏票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