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陈皮赛黄金:陈皮收藏该怎么玩

2015年09月21日08:56   羊城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有30年历史的陈皮 有30年历史的陈皮 有15年历史的陈皮 有15年历史的陈皮 有170年历史的老陈皮 有170年历史的老陈皮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陆志霖

  看中医,食中药,广东人对中医药可以说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热爱和“迷信”。而随着人们收入水平越来越高,对健康养生越发重视,名贵珍稀中药材也渐渐成为收藏界的新宠。在北方,以长白山野山参为代表的珍稀中药材,拍卖价格屡创新高,拍出千万元天价。而在南方,作为“广东三宝”之首的陈皮近年来也出现了大受热捧之势,有73年历史的陈皮拍出了12.5万元/100克的高价。

  有人甚至留意到,在有“陈皮之乡”美誉的广东新会,一股新兴力量正在强势崛起:有不少外来资本嗅到了陈皮的商机,近年来纷纷加紧入场圈地,广收陈皮。这与2003年普洱茶产业开始受到资本追逐的情况十分类似。

  广东有几句流行的谚语:“广东三件宝,陈皮、老姜、禾秆草”、“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千年人参,百年陈皮”。有着悠久历史的陈皮为什么会突然受到追捧?陈皮到底有什么收藏价值?

  

  中药圈刮起名贵中药收藏风

  主持人:很多人知道有珠宝拍卖、名画拍卖,但知道名贵珍稀中药材也能拍卖的人并不多,更难得听到名贵珍稀中药材还能拍出千万元的天价。今天我们就从收藏的角度关注这一现象。现在大家收藏的中药材品种大概有哪些?

  林励:如果不是中药圈的人,确实很少会有人留意到中药材收藏。其实,现在流行的中药材收藏花样还是挺多的。如根茎类的,就有最常见的野山参,经常有新闻 报道多少百年的野山参又拍出了多少百万、多少千万。因为野山参资源有限,升值潜力大,所以就吸引了很多人争相收藏。此外还有虫草,因为有非常好的药用价 值,也经常被人拿来收藏。

  至于树脂、木头类的,有降香黄檀、檀香、沉香等,更多是因为被做成工艺品而被收藏,但实际上这些也是中药材。像檀香,就是一味重要的中药材,外敷可以消炎去肿、滋润肌肤,从檀香木中提取的檀香油在医药上也有广泛的用途,自古就是治皮肤病的重要药品。

  另外,还有动物类的,以前有人收藏过贵重的犀角、象牙、羚羊角等,但这些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现在已经被禁止买卖。 

  主持人:大家是冲着什么目的来收藏中药材的?

  周路山:人们开始热衷收藏中药材,无非是因为很多名贵珍稀中药材资源越来越少,有的甚至已经变成濒危物种,被纳入“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名单。如 野山参,因为资源枯萎,现在14克以上的野山参价值300万到400万元一条;又如沉香,现在沉香资源面临枯竭,收藏级的沉香原料价格每公斤已经涨到 100万元以上,顶级品种甚至还高达每公斤上千万元。正因为资源越少,就越稀缺,收藏价值就越高,人们就越为之狂热。

  林励: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中药材就越来越关注,实际上有些中药材确实可以作为收藏来用,一方面是资源紧缺;另一方面就是药用价值。有的中药材就是放得越久,药用价值就越高。

  这是有科学依据的。像陈皮,有第一和药之称,寒凉的药和陈皮放到一起,它就不那么寒凉;燥热的药和陈皮放一起,就不那么燥热了,因为陈皮能起到平和的作 用。陈皮的功效与陈化时间长短有密切相关,如3年的陈皮,刚由柑皮转化为陈皮,还没完全陈化,陈皮本身的火气还没完全去掉,个别人服用后还是会出现上火现 象。所以陈皮是越陈越好,越陈药用价值越高。也有人做过成分分析,新会陈皮的芳香油中含有24种物质,时间越久,随着芳香油中物质的不断变化,它的药用价 值也逐渐体现出来。

  石洪超:除了因为地道中药材资源紧缺以及越陈越好的药用价值之外,同样以陈皮举例,陈皮在陈化的过程,还是一个时光 沉淀的过程,是中医药文化传承的过程,所以收藏陈皮的同时还相当于收藏了中医药传统文化。另外,收藏讲究的是传承有序,年份越久的物件,留下的传承记录就 越少,评价鉴别难度也越高。无论是私人收藏还是官方收藏,对历史文化的考究都非常重要。

  总的来说,收藏中药材的人基本上就是冲着名贵珍稀中药材资源稀缺这一收藏价值、传承中国中医药传统这一文化价值,以及功效神奇这一实用价值而去的。

  

  50年以上陈皮一克价值千金

  主持人:了解了中药材收藏的背景后,今天的主题是陈皮收藏。陈皮收藏是什么时候开始兴起的?

  石洪超:陈皮一直是民间的收藏品,尤其是在广东,很多海外华侨都有收藏陈皮的喜好,由于以往私人收藏陈皮更看重药用和食用价值方面,私人收藏的年份陈皮 规模和数量不大,流传至今的更少,所以没有把陈皮的价值充分显示出来。真正有资金大量进入陈皮种植和收藏是从2000年开始,尤其是从2004年进入高 峰,量最大的时候是2006到2008年间,收存果皮的量非常大。在新会,10亩以上果园的外来户也逐渐出现,随着这些大资本的进入,陈皮收藏也逐渐兴 起。

  主持人:陈皮收藏的兴起,对陈皮价格造成怎样的影响?

  石洪超:2011年,新会拿出了民间历史最悠久的85年的 陈皮进行拍卖,100克拍出了11万元的高价,相当于55万元一斤。那时陈皮收藏还未兴起。而到了2013年,也是在新会,100克73年的陈皮拍出了 12.5万元的高价,相当于62.5万元一斤。可见近几年陈皮收藏越来越热,年份越久的陈皮价格越高。

  主持人:现在陈皮价格走势如何?

  周路山:陈皮价格在头三年每年大概有25%以上的增幅。除了年份的增值以外,另一个原因是放的时间越久,陈皮会因为干化、脉络掉落、水分减少而减重。陈皮在前三年内有20%的损耗率。

  在陈皮陈化的前十年,陈皮随着年份越久重量越轻。这是物理上的变化。其次,现在在外面买的陈皮水分一般在18%左右,好的陈皮一般会控制在12%,这里 就差了6个百分点。这是影响陈皮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一个原因是,放了一年?陈皮还有仓储保管的成本。还有最大的问题是加工成本很高,陈皮都是纯手工 加工制造的,唯一能使用到器械化设备的,只有在清洗环节。

  由于制作陈皮价值高但风险大,业内做陈皮的都会向保险公司买保险,而保险公司的投保价格?同样每年增长25%。陈皮价格就有这样的周期变化。

  在前三年,陈皮水分掉的量是最大的,到了10-15年后,陈皮的重量也相对稳定了。如果说前三年陈皮的价格是按25%递增的话,那么三年后开始,年代越 长涨幅越大。如目前市面上最多的10年(即2005年制)陈皮,2010年之前是按吨来计算,而2010年之后都是按斤来算。2007年的陈皮价格是 950元一斤,接近2000元一公斤,是前三年价格的5倍。而15年的陈皮都没有公开报价,都需要去面谈的。总之,陈皮是储存年份越久,价格越高。目前, 一斤陈皮,20年的要5000元、30年的要35000元、40年的要20万元。价格是成倍地增加。

  

  年份最老的陈皮

  有170多年

  主持人:目前市面上的陈皮什么年份的较多? 

  周路山:相传新会专门种柑取皮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但现在已经很少有比较好的、保存下来超过20年的陈皮。以前都是散户在存。如果是散户存的话,那么 就很少能有比较好的条件来进行保存超过20年、30年的。普通老百姓没有经过炮制,只是晒干后一直放下去,可能放5年、10年就发霉或虫蛀。即使能放到 50年、60年,也基本开始粉化了。

  而资本进入陈皮产业,可以追溯到400年前,陈李济大量收购新会陈皮进行加工炮制以作药用,还作为贡品进贡入京。

  近代的陈皮收藏,基本是从2004年开始,最大量是2006年到2008年间,收存陈皮的量非常大。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市面上10年以内的陈皮很多,但没有多少20年、30年、50年的陈皮。有人曾经收到过几两20年的陈皮就已经高兴得不得了。

  主持人:现存存放最久的陈皮是有多少年历史的? 

  石洪超:有实物,又有确切实证,证明是超过一百年的陈皮,是在陈李济。存放年份有170多年。

  自明朝万历二十七年陈李济创业以来,岁岁收储陈皮。陈李济有个秘制工艺制“百年陈皮”,曾被清同治皇帝钦定为贡品,当时的达官贵人以拥有陈李济陈皮为荣耀。因为是秘制工艺存放,百年陈皮才能一直保存至今。

  新中国成立后,享用过这种稀有的“百年陈皮”的至今只有3至5人。1954年陈李济实行公私合营,当时陈李济“掌门人”李朗如每年都要拿一两陈李济“镇 厂之宝”——“百年陈皮”送给宋庆龄和何香凝。1985年陈李济举办创立385周年庆典,为感谢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岭南画派大师黎雄才等对陈李济的厚 爱,陈李济人馈赠陈李济典藏百年陈皮给两公。当时霍老还赞赏说“这比黄金更珍贵”。后来白天鹅开业时,霍老请陈李济上下所有员工到白天鹅吃流水席。

  现在,除了陈李济外,还有现在新会展览的国宝级陈皮,也是陈李济送给新会的,送了二两用于展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的,也是陈李济所赠送的。现在全世界也就这3个地方有“百年陈皮”。

  主持人:刚说到陈皮一般存放50年、60年就粉化,为什么能有百年陈皮存下来?

  周路山:这可能就是陈李济的秘制工艺的加工效果。一般私人收藏陈皮只注重贮藏条件,选择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储存,自然存放陈化。目前能见到这种存放 时间最长的陈皮,也就是六七十年就粉化了。而陈李济是在其生产车间进行炮制的,那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秘方,这个过程炮制完后,再拿去陈化,就能存放过百年之 久。

  

  收藏陈皮该如何挑选?

  主持人:如果要收藏陈皮该如何挑选?

  林励:陈皮始载于《神农本草》,称橘柚。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更有详述:“柑皮纹粗,黄而厚,内多白膜,其味辛甘……今天下以广中(新会)采者为胜。”

  清末民初著名中医学家张寿颐说:“新会皮,橘皮也,以陈年者辛辣之气稍和为佳,故曰陈皮……其通用者新会所产,故通称曰新会皮,味和而辛不甚烈。”

  陈皮有川陈皮、福建陈皮、广陈皮等,以广陈皮为上品,广陈皮中以新会产地的陈皮为正品。所以收藏陈皮,首先要明确自古以来所说的陈皮,说的都是新会产的陈皮。

  周路山:中药圈都知道,只有新会产的才是真正的陈皮。

  根据2006年《新会陈皮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陈述报告》,新会陈皮是用在新会境内种植的茶枝柑(又称大红柑,属芸香科柑桔属)的果皮经晒干或焙干后的 陈年贮存品,是“广陈皮”正品。新会陈皮的种植范围仅限于江门市新会区现辖下的会城街道办、大泽镇、司前镇、罗坑镇、双水镇、崖门镇、沙堆镇、古井镇、三 江镇、睦洲镇、大鳌镇和围垦指挥部等地,非该地区出产的陈皮不得称为新会陈皮。

  主持人:陈皮还有规格等级之分吗?

  周 路山:陈皮“大红皮”、“二红皮”、“青皮”等等级。“大红皮”是指农历10月底至11月上旬上市的柑果,果皮外表全红、张大、皮厚。“二红皮”是农历9 月底、10月初上市的柑果,果皮黄多绿少,果皮薄。“青皮”就是农历9月上旬首次上市之柑果,果皮绿多黄少,果皮很薄。

  从等级来讲,“大红皮”因为越到后面柑果越熟,糖分越多,保存越难,所以收藏价值很高。而“青皮”入药为主,药效成分最多,也有很多人收藏。

  此外,按质量等级又可分为一等、二等和三等。一等:皮身厚薄均匀、片张完整、大小相当、片形一致;无杂质、虫蛀、霉变、病斑、烧皮等。二等:皮身厚薄较 均匀、片张基本完整、大小相当、片形基本一致,有少量断片;无杂质,但允许极少量病斑、轻微虫蛀和烧皮现象存在。三等:皮身厚薄较均匀、片张不太完整、大 小、片形不太一致,断片、碎片较多;允许少量杂质、病斑和轻微虫蛀、烧皮现象存在。 

  主持人:怎样收藏才能让陈皮更好地陈化?民间有种说法是,每年都要拿出来晒一晒,有没有这个必要?

  石洪超:如果是陈李济这种经过秘制工艺炮制过的、比较有保障的可以存放过百年。拿回自己家后,可以用非密封的透气的陶罐存放,参照普洱茶的保存方法,可以用紫砂缸。

  但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要用胶袋,用胶袋的话一到梅雨季节,水分不容易挥发,在里面造成发霉。二是不要放冰箱,冰箱温度恒定,和以前纯自然的温度有区别,难以陈化。

  有没有必要晒呢?在新会,当地人把新收的果皮在每年3月、6月、9月都要拿出来晒。3月份广东雨水多,6月份阳光充足,9月份晒一晒以便冬藏,经过三年三晒,果皮转化为陈皮后就能更好地保藏。

  知多D

  如何区分真陈皮和假陈皮

  主持人:如果只有新会陈皮还叫陈皮的话,那该如何区分真假陈皮?

  周路山:好的真陈皮的外皮深褐色,皮瓤薄,对光照视,油室?透明清晰;放在手上觉得很轻身而又容易折断,气香浓郁,味微辛,甘而略苦。若外表面橙红色、 黄棕色至棕褐色,久贮后颜色普深,有细皱纹及许多圆形小油点;内表面淡黄白色;质硬而脆;气香,味辛、苦;则为假陈皮。最简单的是,用手指甲轻刮陈皮表 面,新会陈皮有油光,不是新会陈皮则没有油光。

  新会陈皮香气异常醇厚浓郁,味轻微辛而不甚苦,时间越长而愈发奇香。5-10年的新会陈 皮略带柑香;10-20年的柑香味基本消去,甘香味渐浓;20年以上的要刮破表层才嗅到甘醇香味;30年以上则呈樟香味。之后年份越长,其樟香醇厚的老药 味或骨香味逾浓。至于其他产地的陈皮,尽管也有香味,但味辛且苦,有些还有蟑螂屎的臭味。

  现在鉴别是不是真陈皮以及陈皮的年份主要是依靠经验,随着科学的进步,将来有了鉴定标准和鉴定办法后,陈皮就更适应收藏市场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陈皮收藏中药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