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炒作:崖柏原料上涨30倍

2015年10月02日09: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风生水起”崖柏茶台。 “风生水起”崖柏茶台。 崖柏凳。 崖柏凳。 罗汉床。 罗汉床。 崖柏的“型”是最难把握的,因为审美眼光不一,没有统一标准。 崖柏的“型”是最难把握的,因为审美眼光不一,没有统一标准。 “龙腾盛世”崖柏根雕。 “龙腾盛世”崖柏根雕。 养生长寿床。 养生长寿床。 崖柏圈椅三件套。 崖柏圈椅三件套。 砍伐崖柏。 砍伐崖柏。 贵妃椅。 贵妃椅。 崖柏根雕。 崖柏根雕。 崖柏 手串。 崖柏 手串。 崖柏根雕。 崖柏根雕。

  紫檀、沉香、黄花梨等价比黄金,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但是从今年开始,一种叫做“崖柏”的木头开始迅速走红,从广东、福建、浙江到北京、天津、山西、河北等地的文玩店,挑崖柏做手串的人每天都是络绎不绝。崖柏价格急剧飙升数十倍甚至上百倍,一个手串动辄几百上千,贵则几十万元。

  作为一个文玩界跃升的新贵,很多人还不熟悉崖柏。日前,在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举办的“崖柏精品艺术展”上,记者发现,崖柏不仅是可赏可藏的艺术品,还可以是具有实用价值的家具作品,如大床、床头柜、长椅等。崖柏因具有天然的优美姿态以及醇厚的香气、较高的药用价值而成为收藏宠儿。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李震林

  拍摄地点:山水缘、木语雅院、根缘等

  行情看涨

  崖柏家具走红

  从今年初开始,号称“植物活化石”的崖柏迅速走红,一跃成为了文玩界里的新贵。之前鲜有人关注的普通崖柏手串,如今价格已从几百元涨至几千元,甚至连崖柏根雕也开始“论斤卖”,价格一路飙升。

  崖柏行情看涨,市场开始分化出新品种。“原来崖柏不仅是可赏可藏的艺术品,还可以是具有实用价值的家具作品。”在日前举办的一场“崖柏精品艺术展”上,不少初识崖柏的市民大开眼界,对着上百件展品好奇询问。这里除了展出崖柏根艺、手串、工艺品等,还展出了造型奇绝、纹理丰富多变的崖柏家具。

  据悉,崖柏是世界“活化石”物种之一,因为生长在悬崖峭壁间,故称“崖柏”。“崖柏的生长和陈化过程面临着风吹日晒雨淋,其生长方向常因外力因素而发生扭曲和变化,形成了崖柏千奇百怪的形态。”据木语雅院总经理陈强介绍,有的夹在石缝里,就身材扁平,有的横斜溢出,有的仰天长啸,其天赋的艺术形态各异,集“古、奇、坚、香、美”于一体,因而成为手工家具的最佳根材。

  “崖柏弯弯曲曲,几无可用之才,家里多了没有地方放,而该买的沙发要买,该买的书桌还要买,家里人多了,想加一张床,可是没有崖柏可以选择。”这一亲身体验,使山水缘老板申晚秀萌生了一个想法:开发了以崖柏为原料的全手工家具。在现场摆放不少突破加工工艺难度制作而成的崖柏家具,例如大床、床头柜、长椅等。

  “以崖柏制作家具主要是欣赏其丰富的色泽和层次分明的年轮线,由于可用于开发崖柏毛料非常少,一般只有15%左右,所以崖柏家具成品价格比原料要贵好几倍。”申晚秀告诉记者,如今原料价格飙升,崖柏家具也开始备受追捧。“2008年底卖2000元左右的一张崖柏小凳子,如今动辄就要上万元。”

  名目混乱 皆充当崖柏卖

  作为新玩品,崖柏在国内投资收藏界的声名鹊起,已有十来年的时间。“它最早出现可以追溯到2005年。”据岭南崖柏文化促进会会长曾嵬介绍,在甘肃天水、陕西西安的秦岭一带,当地农民到山上挖树根,被倒卖到广西桂林、福建仙游等专业市场,后者现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崖柏交易集散地。

  不过,崖柏在公众领域一直并不起眼,远不如紫檀、沉香、黄花梨等为世人所熟知。在当下崖柏商家宣传中,可见这类的描述:崖柏诞生于3亿多年前,与恐龙同时代,被世界林木研究专家组(SSC)植物学家称为世界上最稀有、最古老的裸子植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定为“极危树种”,由于无法人工培育和种植,具有不可再生性。

  2011年,一件名为《飞龙在天》的崖柏作品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标价3.8亿元人民币,一时间惊动整个文玩圈,让世人从此知道了崖柏的名号。从无人问津到家喻户晓,崖柏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特别是最近的一年多来,崖柏在市场上的价格翻了不知多少倍。据媒体披露,有村民靠卖崖柏年入百万,“搏命”盗伐不仅造成了几十例坠亡,滥采成风更是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

  “大家所称呼的‘崖柏’,其实并不是严格‘植物学’意义上的崖柏。”曾嵬告诉记者,收藏家和爱好者们只是习惯性地,把那些生长在悬崖、岩石缝隙、条件恶劣的山石等环境下、形状扭曲飘逸或千奇百怪、香味醇厚、自然死亡风化多年的侧柏树根或树干化石,统称为“崖柏”。 “崖柏是6种常绿针叶树的统称,最珍稀是别名‘四川侧柏’的崖柏品种,仅重庆城口发现少量植株,目前尚无法人工引种栽培。”他表示,在投机逐利下,当前市场上名目混乱,不少外观近似的香柏(学名圆柏)和地柏(即长在土量多且肥沃坡地的侧柏)都被冠以“崖柏”名义兜售。

  游资炒作

  原料上涨30倍

  在收藏市场,除了小叶紫檀、黄花梨、檀香、沉香等长盛不衰外,每年都有“概念股” 。而崖柏生长在悬崖峭壁,缺乏水分和养分,所以生长速度十分缓慢,坚硬度非常高,加上长期风化侵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其形成扭、薄、飘、透的独特造型。对于今年崖柏的走红,业内资深行家陈强认为,“崖柏的原料具有不可再生性,而稀缺性却是藏品升值的主要原因。”

  而持人为炒作的观点也大有人在。“两年前知道崖柏的人很少,自去年9月以来,原来七八十元一斤的顶级崖柏原料,几个月就暴涨了二三十倍,现在拿货也要二三千元一斤。”根缘老板陈远雄专做崖柏手串生意,在他看来,从几年前的印尼血龙木,到后来的金丝楠,再到紫檀柳,所以崖柏的火热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不乏那些故意炒高崖柏的游资,他们并不是以收藏为目的,更多是‘猛赚一把就走’的心理。”

  “由于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古玩收藏已经遇到冰点,急需一个点来激活全盘,崖柏也正是在这个时候被有心人炒作。”在记者采访中,有业内知情人士表示,如今喜欢这类投资的人越来越年轻化,对一些老的文化了解比较薄弱,喜欢玩一些新的东西,因为这类东西鉴定比较简单,容易上手,无疑推动了崖柏疯狂。据调查的数据显示,现在崖柏市场行情已相当于2010年10倍售价。

  不过,有暴涨必有暴跌,这是必然的。“从去年到今年初销量一直很不错,但在6月份受股市冲击,近两三月下滑很明显。”陈远雄直言不讳对记者坦陈。说到底,崖柏的市场价值最终还是要由两个因素来决定,一个是崖柏的存世量,另一个是供需关系,但是目前,这两个因素都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但对于初涉崖柏爱好者,他建议,要弄清楚自己的目的究竟是收藏还是投资,收藏本来就是一种雅兴,可凭自己内心喜好定夺;而投资就不要盲目跟风,要有精品意识,一定要格外谨慎。

  崖柏鉴别 选料造型有学问

  崖柏树根纹理细腻、丰富多变、飘逸迷人,红白两色天然绝配。据曾嵬介绍,判断崖柏的基本特征有三:一是根部扁平,偶有抱石现象,因为崖柏扎根于悬崖峭壁的石缝里;二是枝干纹理成流水状或树瘤,质地坚硬,有菩萨云气或人物鸟兽形状;三是材料本身肉质细腻,颜色或红或黄,含油量丰富,年轮细密,花纹绚丽,香味以甜香为主,略带药香味、清凉味等。“如三个特征都不符合,那你就要慎重了。”

  业内选崖柏原料标准大体有三类:造型料、雕刻料、棒棒料,分别适用于制作艺术品的根艺、工艺品的根雕以及手串等文玩把件,价格也是依次递减。在陈强看来,崖柏出自不同产地,其香味、肌理、油质、年份各有其不同特点。例如重庆、四川、湖北神农架等地,崖柏特点是体型粗壮、盘旋,肌理扭曲,老裂线条纹路相对较粗,香味以药香味为主,颜色有红有黄,油性有好有差。

  自接触崖柏后,五六年里,曾嵬几乎跑遍全国崖柏产地,对业内俗称的太行料和秦岭料了解颇深。据他介绍,产于山西、河北、河南交界的太行料,特点是多为山间岩石缝隙生长,枯死多年,体型相对较小,外形多为扁平细长、疙瘩、扭曲,老裂线条纹路相对较细密,香味以甜香为主,油性有好有差,陈化年份越久颜色越红、香味越醇厚。而出自陕西、甘肃的秦岭料,特点则介于太行料和四川料之间。

  据了解,崖柏可玩的方向很多,比如玩造型、玩肌理(体表凹凸多变)、玩扭曲、玩瘤、玩纹理(菩萨云纹、流水纹)等,初涉者可慢慢熟悉了崖柏后,再根据兴趣爱好和经济实力找准把玩方向。在行家看来,崖柏的“型”是最难把握的,因为审美眼光不一,没有统一标准。对此,陈强将之归结为“形、韵、势”三点:首先是千奇百怪的造型(如扭曲飘逸、敦厚实在的坨坨料、象形料等),其次是自然流畅的纹理(如菩萨云纹、流水纹、虎皮纹等),最好是凹凸不平富有力量感的肌理等。在他看来,崖柏作品能占其一就是好作品,占其二那是精品,三点兼具则为极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崖柏上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