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抗战币17天暴涨至10元:小心假币

2015年10月30日08:4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面值1元的抗战胜利70周年普通纪念币,短短几天身价涨到了8—10元;发行价5000元的抗战胜利70周年金银币套装,市场上卖到了8500元,且一币难求。   面值1元的抗战胜利70周年普通纪念币,短短几天身价涨到了8—10元;发行价5000元的抗战胜利70周年金银币套装,市场上卖到了8500元,且一币难求。

  10月29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进行二次兑换,一大早不少银行兑换点的门口就排起了长龙。需要提醒的是,虽然抗战纪念币在网上被热炒,但市场目前已出现了假币,收藏的市民一定要谨慎。

  1元纪念币17天暴涨9元

  上午8时30分,沈阳晚 报、沈阳网记者在十一纬路上看到,多家银行网点内市民已排起长队进行纪念币购买。排队市民中以中老年人群为主,一位老年人告诉记者:“我从早上不到8点就 开始在银行门外等候,上次没兑换到,这次早早就来了。”市民郭阿姨告诉记者,她与几位好友分别在不同的银行排队兑换。现场采访发现,有的市民甚至是全家老 少全都出动了。

  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本次发行

  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是今年的第二批。第一批10月12日发行时部分市民没有兑换到,因此本次发行日为10月29日、30日两天,发行的纪念币材质为镍包钢,面额1元。市民只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就可兑换,所以排队的人比较多。

  虽然银行里排队兑换纪念币的市民众多,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市民购买的目的较为模糊。大部分市民表示,是通过他人介绍了解到纪念币发行,对于发行量及纪 念币本身价值多少并不了解,只是听说很“火”就来了。也有市民表示,抢兑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看中的不仅仅是它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更重要的是 具有传承意义。目前,市场上1枚纪念币价格已经涨到8元—10元。

  沈阳两批将兑换326万枚

  记者从央行沈阳分行银管部了解到,本次央行发行镍包钢纪念币5亿枚,面值1元,向市民进行兑换。从10月12日至13日、10月29日至30日,分两批向社会公开兑换。沈阳市第一批兑换170万枚;第二批兑换156万枚,两批合计兑换326万枚。

  目前,不少人玩钱币收藏,其中现代纪念币发行后涨得快,不仅收藏者看中其文化价值,“黄牛”也短炒赚快钱。当然,像“抗战纪念币”在短短不到20天暴涨 10倍,还是让不少人惊讶。长期来看,“抗战纪念币”未来的升值空间有限,主要是其发行量高达5亿枚,不像一些“生肖币”和“世博币”,发行量都在 8000万到1亿枚之间,“抗战纪念币”已大量出现在二级市场,价格维持在8元左右还算合理。

  辽宁省理财师协会秘书长钱维军分析说,按照往年惯例,一些“老、精、稀”的品种价格平均涨幅在10倍左右,即使是发行量较大的新品种,短期价格涨幅也很大,但中长期肯定会回落。这次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发行量太大,收藏价值会小很多。

  “疯抢的人只看到有人赚钱,但是没看到也有人吃亏。”他提醒,纪念币的工艺、历史和文化背景以及稀缺性等因素,才能决定它的收藏价值,而一些纪念币的短期暴涨是

  受到市场上投机炒作的影响,对于广大收藏者来说,千万不要参与炒作,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市场上已惊现假纪念币

  在多家购物网站上,已有卖家从网上公开销售抗战纪念币。原本面值1元的纪念币,卖家给出的价格甚至上涨近10倍。除了有卖家公开售卖纪念币,还有买家给出高价,发帖回收抗战纪念币。网页记录显示,上千笔纪念币交易成功。

  抗战纪念币热销的同时,也有钱币收藏爱好者反映市面上出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假纪念币,如果不仔细分辨很容易上当。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面上出现的假币多为金银纪念币,制作工艺十分粗糙,不管是抛光镜面工艺还是浮雕工艺。假币只能在相似度上高仿,但在材质、工艺、 包装等方面很难以假乱真,一般收藏爱好者很容易辨别真伪,但仍有一些老年收藏爱好者上当。所以,提醒收藏者要谨慎,以免上当受骗。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抗战纪念币假币暴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