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版熊猫金银纪念币发行

2015年11月01日09:03   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收藏本文     

2013版、2014版和2015版熊猫银币 2013版、2014版和2015版熊猫银币

  首次以克计量,盎司成过去时

  2016版熊猫币于10月28日正式发行。此次发行的金银纪念币共12枚,包括金质纪念币9枚,银质纪念币3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最小规格的金币重1克,最大规格的金币重1公斤;发行量最大的是30克熊猫银币,最大发行量为800万枚,发行量最少的为1公斤金币,最大发行量为500枚。

  熊猫币自1982年发行以来,一直受到广大投资收藏爱好者的喜爱。2016版熊猫币的计量单位从“盎司”变为“克”,是否会因此而开启新的投资亮点?金银价格的低迷是否会给投资者带来影响?

  从“盎司”到“克”新版计量单位有变化

  太原市集邮协会副会长蔡恒宏介绍,自1982年发行以来,不论是金币还是银币,熊猫纪念币均以盎司为计量单位,而且大多数品种都在币面上铸有以盎司为单位的重量标志。而2016版熊猫币首次把“克”作为计量单位。这是新一轮熊猫币相比以往同系列币种最大的不同点。

  据了解,2016版熊猫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北京天坛祈年殿,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均为熊猫攀树图,并刊面额、重量及成色。其中金质纪念币有1克、3克、8克、15克、30克、50克、100克、150克和1公斤共九种规格,发行量从60万枚到500枚不等。银质纪念币有30克、50克和1公斤三种规格,最大发行量分别为800万枚、5万枚和2万枚。

  9枚金币中,1克普制币面额10元,3克普制币面额50元,8克普制币面额100元,15克普制币面额200元,30克普制币面额500元,50克精制币面额800元,100克精制币面额1500元,150克精制币面额2000元,1公斤精制币面额10000元。

  3枚银币中,30克普制币面额10元,150克精制币面额50元,1公斤精制币面额300元。

  重量和面额不同的金银币,直径也不相同。

  市场不会有大波澜升值潜力还数早期熊猫币

  “熊猫银币是世界六大投资银币之一,也是深受收藏爱好者喜爱的币种。”蔡恒宏介绍,35年来,熊猫金银币正面的图案一直都是北京天坛祈年殿;但背面的熊猫图案却变化多样,每一次都不相同,到现在已有80多种,且都十分喜人。有些年份的熊猫币上,熊猫图案还有本色(本金、本银)和彩色(彩金、彩银)的变化。除此之外,就是面值和重量的变化了。

  “2013版和2014版的熊猫币上都标有重量和成色,但2015版的就没有了,而2016版则以克、千克等为单位。”蔡恒宏拿出几枚熊猫银币让记者看,并指出其中的变化。他告诉记者,这些变化使得人们都开始看好2015版和2016版熊猫币,认为其会有较大的升值潜力,但他认为,这些变化只是常规性的改观,作为投资币还是正常的投资系列,对于收藏者来说除可享受收藏乐趣外,这些变化也重新定义了收藏的意义。“但市场并不会因此出现太大的波澜。要说升值潜力,还是早期发行的比较大。”

  “拿2013版、2014版和2015版10元面额的熊猫银币来说,目前的市场价分别为300元、260元和185元,2015版的受银价波动影响较大,但从收藏的角度来看,还是具有升值空间的。”蔡恒宏认为,熊猫币是投资收藏两相宜的收藏品,而且好变现,但投资有风险,特别是近几年金银价格波动较大,因此要根据个人经济情况进行投资收藏。

  本报记者 王萍文/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银纪念币熊猫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