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熊猫金银币来了:湖南月底有售

2015年11月03日08:55   三湘都市报   微博收藏本文     

▲8克圆形普制金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8克圆形普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150克圆形精制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150克圆形精制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本报11月2日讯 10月28日,央行正式发行2016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不过三湘都市报记者今天从中国金币总公司湖南特许零售商处了解到,目前这套纪念币尚未到货,最快要等到11月下旬才有售。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的熊猫金银币相比,2016版熊猫金银币的计重单位由“盎司”变为了“克”,同时两个规格的熊猫金币发行量较去年出现了较大规模的缩减。

  湖南月底才有售

  据了解,2016版熊猫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北京天坛祈年殿,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均为熊猫攀树图,并刊面额、重量及成色,由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目前湖南地区没有到货。

  不过,今天上午,记者在金币销售店碰到了多名来咨询最新版熊猫金银纪念币的收藏爱好者。“我是在网上看到了发行公告,所以特意来询问情况,想第一时间买到。”长沙市民文勇已关注金银币收藏投资10年,“往年这个时候也会来转转,之前已经买过好几套了。”

  “需 要经过量产、调配等环节才会批量到货,在湖南想买到,预计最快也要等到11月下旬了。”湖南湘中汇金币经销有限公司经理田丰介绍,“熊猫金银纪念币已发行 30多年,属于金银纪念币的明星产品,每年都有很多投资者来买,因为是分批到货,可以金银币单买,也可以买一整套,价格会根据上货时的金价有一些起伏。”

  以“克”计重,缩量发行

  央行的公告显示,该套金银纪念币共12枚,其中金币9枚,银币3枚,分12种规格。其中,最小规格的金币重1克,最大规格的金币为1公斤。发行量最大的是30克以下的金币,均为60万枚,发行量最少的为1公斤金币,发行量为500枚。

  事实上,自1982年发行以来,熊猫纪念币均以盎司作为基准计量,2016版熊猫币首次采用“克”为计量单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改变,或是为了方便投资者比价,“熊猫币以往以盎司为计量单位,跟平时买金饰、金条的计价单位‘克’都不一样,会带来一些不方便。”

  如果简单地将8克、15克、30克和1/4盎司、1/2盎司、1盎司类比,可以看到,2016版熊猫币多个规格发行量与2015年持平,但1克、3克的熊猫 金币均从2015年的80万枚减少至60万枚,数量减少近三成。虽然今年发行的熊猫金币增加了50克和100克两种规格,但数量总共才3万枚。总体来 看,2016版的熊猫金币发行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缩减。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卓凌宇 胡晓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熊猫金银币金银纪念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