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纪念币发行首日翻倍涨 淘宝商家高价倒卖

2015年11月27日10:51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昨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发行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以下简称“航天币”)、中国航天纪念钞(以下简称“航天钞”),此次发行的纪念币面额为10元,纪念钞面额为100元。一大早,不少市民就在中国工商银行网点前排起了长队兑换航天币、航天钞。与此同时,淘宝网上也有卖家公开出售,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马甸邮币卡市场。发行首日,航天币、航天钞身价暴涨。

  一人多张身份证兑换

  昨天上午10点多,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中国工商银行菜市口网点,短短几分钟内,就看到有10多个市民前来兑换航天币、航天钞。“我预约了10张航天钞和3个航天币,也升值不了多少,但至少不会贬值,准备留下来做个纪念。”市民张女士拿着刚兑换来的航天钞笑着对记者说。市民姜先生也在昨天去工商银行大栅栏网点兑换航天钞、航天币,他告诉记者,排队兑换的人很多,不少人手里拿着七八个身份证去兑换,这让他等了很长时间。

  据工商银行菜市口网点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在网上提前预约选择兑换网点和兑换数量,预约成功后于11月26日至12月16日到现场兑换。“兑换需持身份证,但每人最多限兑10张航天钞和3枚航天币,可以帮别人代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上有很多人来排队兑换航天钞,还有一些没在网上预约成功的市民前来询问。她提示称,如市民没有在网上预约成功,还可以在12月14日至12月16日期间,到工商银行官方网站公布的兑换网点直接办理航天钞、航天币兑换业务。

  淘宝商家高价倒卖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中国航天纪念钞”等关键词,就轻易找到了几个售卖航天币、航天钞的商家。面额为10元的纪念币售价在30至50元之间不等,而面额为100元的航天钞售价在120至180元之间不等。

  记者与一位卖家联系,对方称正在银行兑换航天币、航天钞。查看这位卖家的交易记录,已经有几位买家成功拍下共25枚航天币。“我也是拿了很多人的身份证到银行领取,30元一枚纪念币,不讲价,算是赚个跑腿费。”卖家告诉记者,已经被拍下的25枚航天币保证可以发货,但如果买家需求数量过大,他也没有办法。

  而另一位卖家将航天钞的价格定为128元,在几个小时内就有46张航天钞被交易。

  马甸市场高价收购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马甸邮币卡市场,一进门就看到不少摊位都贴出“高价收购航天纪念钞、航天纪念币”字样,不时有人上前询问航天币、航天钞的收购价格。还有很多摊位开始售卖航天币、航天钞为主题的定位册和礼品卡册。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中老年人在市场各个摊位询问价钱。“我手头有20多个纪念币,想问个好价钱出手,有个摊位40元收一个,我觉得价格有点儿低,再转转看。”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记者询问了几家商户了解到,面额10元的航天币收购价格在30至45元之间不等,而面额为100元的航天钞收购价格在110元上下。“没个固定的数,早上收航天钞还是115元,下午来的人多了,就108元一张。”一位商户告诉记者,他一般在回收航天钞的价格基础上加十几元出售,而航天币可以再多加些钱。“价格是抬得挺高的,但基本没什么人买,今天来的人几乎都是出手的。”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康佳

  线索:马先生

文章关键词: 纪念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