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略有上升

2015年12月08日11: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共同发布单位

  中国红木委

  东阳市东艺工艺品有限公司(施德泉红木)

  凭祥友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2015年10月,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HIPI)为162.7(见图I)。同比上升11.3%,环比上升17.3%。

  本期进口综合价格指数的强势反弹,主要受来自中南美洲地区红木进口价格大幅攀升的拉动。

图I: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HIPI)图I: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HIPI)

  其中,红木原木进口价格指数为156.4,同比上升13.93%,环比上升10.95%;红木锯材进口价格指数为193.7,同比上升1.75%,环比下降0.16%。

图II: 中国进口红木原木与锯材价格分指数变化图图II: 中国进口红木原木与锯材价格分指数变化图

  本期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HIPI)强势反弹,受红木原木进口价格上涨拉动明显,红木锯材进口价格环比小幅回落。

  (一)国际市场

  红木原木方面:本月红木原木的进口量减少36.8%,进口额下滑29.88%,进口均价上扬10.95%。

  10月份,我国从“南洋地区”进口红木减速放缓,进口原木数量与金额环比分别下滑了5.01%与7.52%,而进口均价上升了2.64%。从老挝的红木进口形势基本维持不变;缅甸进口红木均价下滑14.32%;马来西亚进口红木量价齐升,环比分别增长了83.52%与94.62%。

  从非洲地区进口红木原木数量与金额分别下滑了49.51%与49.97%,进口均价基本维持不变。本月从加纳红木进口大幅增长,进口量环比增长271.57%,进口环比增长272.96%。

  本月从中南美洲地区进口红木原木量价换别下降51.07%与43.49%,但进口均价环比上涨15.51%。

  除去中南美洲红木原木进口价格因素,本来红木原木进口价格基本维持未变,略有微调。

  红木锯材方面:本月进口红木锯材量价齐跌,环比分别下滑42.19%与42.28%;进口均价较上月微弱下调。

  本月从“南洋地区”进口红木锯材数量与金额分别下降了45.34%与45.48%,进口均价环比基本持平;从非洲地区进口的红木锯材数量与金额分别下滑29.84%与30.81%,进口均价出现1.38的下滑。本从中南美洲地区进口红木锯材数量与金额环比分别上升45.19%与64.52%,进口均价上升了13.31%,但本地区红木进口量仅占本月进口总量的2.5%,对整个进口价格影响较小。

  (二)国内市场

  受终端需求不振的影响,下游生产商购买原料行为谨慎,市场观望依旧浓重,制造业对原料的需求持续下降。

  中国红木委联合东阳市东艺工艺品有限公司(施德泉红木)发布的《全国红木制品市场景气指数(HPMI)》显示,当前制品市场景气仍在地位徘徊。市场新的需求未能建立,行业下行压力继续加大。

  中国红木委分析认为,10月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再度回升,主要是受中南美洲红木进口价格变动的影响,市场主流品种的价格依旧低位运行,并有小幅下滑。

  综观近期发布的HIPI指数和HPMI指数,行业市场与生产均处在低迷徘徊期,市场消费的低迷,使得上游原料进口形势走低,同时又反作用于制品市场的未来走势。

  从近来进口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仍未明显回暖迹象。近期全国PMI指数的再度走低,预示制造业下行压力较大,对原料需求也将继续减少。在这种背景下,行业企业应积极创新思维,以创新激发市场性需求,切莫“等风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家具价格指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