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三月去乌镇看当代艺术展

2015年12月31日08:2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部分参展艺术家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

  1946年生于贝尔格莱德,著名行为艺术家,被誉为“行为艺术教母”。

  达明安·赫斯特

  1965年生于英国,既是国际公认的英国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也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最贵的当代艺术家。

  比尔·维奥拉

  1951年生于美国纽约,是国际公认的视像装置艺术先驱。

  如今的乌镇正逐渐向外界展示其在文化艺术版图上的野心。继“乌镇国际戏剧节”持续举办和木心美术馆开馆之后,前日,乌镇方面在京宣布将于明年3月27日举办“乌托邦·异托邦——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该展主策展人冯博一指出,一反双年展与都市文化相连,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以逆城市化姿态出现,希望在营造一派“乌托邦·异托邦”的同时,也建构起当代艺术对有关展览方式、权利话语等议题的新创意模式。

  乌镇为何办艺术展?

  以逆城市化姿态进军当代艺术

  此次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虽有国际艺坛惯用的双年展、三年展概念,不过却并不突出这一展览机制。该展主策展人冯博一告诉记者,双年展可以说是个带有城市化标签的展览机制,以往国际性展览都在城市,北上广聚集了大量的艺术资源和人员。乌镇作为行政机构级别特别小的地方来举办这样的国际性当代艺术展则有其特殊性,“有点逆城市化”,“但从乌镇展开对当代艺术问题的思考和投入,主动引导当代文化的‘逆城市化’发展,又可以看作是全球化与‘在地化’之间关系,以及变化过程中的新动向。”

  对此,参展艺术家之一的隋建国也指出,乌镇已经形成了有生气的文化系统,当代艺术展在乌镇的举行可以让到乌镇的人看到今天文化场域中最活跃、最鲜活的部分,让这个很小的地方也可以成为一个国际化的点。

  据介绍,此次展览主题定在了“乌托邦·异托邦”。这是一个颇具乌镇色彩的主题。在冯博一看来,乌镇具有乌托邦色彩,是人类对未来理想社会的一种期望。相比之下,异托邦则是一个真实之场,它恰恰是在想象、追求、实践乌托邦过程中,在现实层面上呈现出不同变异的结果。在当代艺术创作中,艺术家恰恰有着对“乌托邦”的想象和对“异托邦”表现。

  国际大牌参展能否接地气?

  呈现的是大众更为认可的艺术家作品

  虽说是首次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不过从主办方公布的15个国家40位参展艺术家名单来看,其一出场就与国际接轨,囊括了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奥拉维尔·埃利亚松、达明安·赫斯特、比尔·维奥拉、弗洛伦泰因·霍夫曼等西方艺术明星。这样的阵容能否被乌镇当地所消化,则成为关注话题。

  对此,冯博一称,该展针对的对象是乌镇本地与来乌镇旅游的人,包含了各个层次,应该说乌镇更像是个飞机场,它的人群是流动的,为此展览选择的艺术家会更强调艺术家的知名度和代表性,呈现的是大众更为认可的艺术家作品,“这与北上广的国际展览呈现的更多的是学术、是当代艺术前沿有所不同。”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品将囊括装置、雕塑、影像、摄影、行为、绘画以及声音艺术等多种媒介方式与类型。届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的作品是其三个行为艺术的三段视频,因“大黄鸭”而被中国大众认识的霍夫曼则将创作一件新作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乌镇艺术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