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玉雕小品是收藏趋势

2015年01月02日 10:2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云南瑞丽传统翡翠市场正遭遇寒冬”。实际上,受经济大环境与玉雕行业发展瓶颈等综合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玉雕师们也在谋求转型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翡翠电商领军品牌翡翠王朝旗下玉雕界的数据显示,诸如把玩件、挂坠等名家创作的玉雕小品正逆市走红。

  摆件滞销 传统玉雕师谋求升级

  “小品”一词源于佛教,通常指篇幅短小,语言简约的佛经节本。而在玉雕行业,也出现了这样一类作品,它们通常具备以下几个特点:体量小,以挂件、小把件、小型摆件为主。其设计具独创性,出自名家之手,富有人文气息和艺术价值。

  去年以来,受全国经济形势以及产业发展的影响,传统玉雕师市场上体量大、价格昂贵的大摆件从市场反应看已进入寒冬。据走访调查,无论是云南瑞丽,还是广东四会、平洲,传统玉雕师设计创作的大摆件,在市场上反应平平。

  “大型作品一般用来评奖,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市场认可的还是价位比较适中的,可随身携带的小品类玉雕作品。”据云南资深玉雕师介绍,这样的现象反应出的不仅仅是大环境所引起,归根结底还是玉雕产业需要升级转型,玉雕创作理念需要突破等行业问题。

  云南80后玉雕师玉雕小品受年轻人喜爱

  云南瑞丽青年玉雕艺术家朱芳妤是一位标准的80后。2010年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专业设计的她就扎根瑞丽,以年轻人喜爱的时尚翡翠首饰为专研方向。

  “这两三年里,我主要做小件,即玉雕小品。我对玉雕小品的要求就是年轻人喜欢,艺术性强,材质本身有特点并结合好的创意与工艺加以创作。”朱芳妤说,与时代接轨的玉雕小品一经推出,顾客们十分喜欢,经常有老顾客介绍新顾客光顾。朱芳妤认为,除了价格实惠,玉雕小品走红市场的根源还是在于其独特的设计创意。

  在广东平洲,这个以批发手镯闻名全国的翡翠集散地,扎根着一大批玉雕师。玉雕艺术家陈义是当地比较有名的玉雕师之一。谈及当下市场,陈义坦言,翡翠市场的确受到了波及。

  “以前,一些购买翡翠的房地产企业老总会向我们购买大量翡翠摆件,大部分是拿来送礼,个人收藏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现在全国反腐形势严峻,翡翠摆件从去年就十分难销。”为了应对市场变化,陈义着手尝试采用玛瑙、南红等其它更便宜的玉石材料进行创作,并在设计风格上进行大胆创新,充分运用俏色雕。

  “如果说以前的作品大多是工艺品,那么现在我更着重突出作品的艺术性,比如把绘画中的虚实意境运用到玉雕创作中,加以价格上的调整,这样的作品很受青睐。”陈义说,这两年,他走访了许多传统市场,玉雕摆件几乎呈遇冷趋势,而注入了艺术元素的玉雕小品则很受文化人喜欢,价位多在几千元到3万元之间的玉雕小品展现的文化雅韵广受都市白领、大学老师、教授追崇,市场销量十分乐观。

  翡翠电商:名家玉雕小品是未来趋势

  来自我国翡翠电商领军品牌翡翠王朝旗下玉雕界的数据显示,当前市场大环境下,玉雕小品逆市走红已是不争的事实。

  翡翠王朝创始人杨牧仁介绍,为主动拥抱市场,翡翠王朝今年重金打造了我国首个玉雕名家线上展销平台“玉雕界”,今年新年大促翡翠王朝更是推出了我国首个玉雕大师小品专场。上文中的陈义、朱芳妤以及李牧祥、李少飞等国内著名玉雕大师已纷纷和翡翠王朝建立合作关系,提供作品线上展卖。这些出自名家的玉雕小品刚刚上线,就受到市场热捧,如广东玉雕师刘庆峰作品刚刚上线,两天内就有7件精美的玉雕小品被抢购一空。

  “玉雕收藏市场已经进入了玩文化创意的时代,名家玉雕小品是收藏趋势,我们与玉雕大师合作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杨牧仁说。

  来源:云南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翡翠玉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