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市场品质堪忧:捡漏党需警惕

2015年01月08日 09:55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一年一度的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如约而至了,相比于今年房地产、贵金属等市场的低迷,珠宝玉石市场可谓风生水起,热度不减往年。

  “金九银十”珠宝玉石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

  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多家北京珠宝玉石商场,不少商家都赶在中秋、国庆期间推出促销活动。一位西单婚庆珠宝大楼商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正是结婚旺 季,有不少新人会来店里询问价格,但是往年卖的不错的黄金饰品,今年销量却一般,反而钻石、彩色宝石的销量有明显的上升。”商家进一步向记者解释,“老一 辈的人喜欢黄金的多,现在年轻人很多喜欢钻戒,土豪金的概念更多的是一种吐槽,并不是时下的流行趋势,反而彩色宝石、私人定制服务更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在一家专营和田玉的店铺,商家告诉记者,近几个月来,伴随着网络媒体、电视不断的宣传报道,关注和田玉、翡翠和其他玉石品种的人越来越多。但让商家苦恼的是,虽然光顾的人多了,但只看不买的人也更加多了。很多顾客一来嫌贵,二来怕买到假货,不太敢买。

  玉石市场关注度高、顾虑多

  记者来到潘家园市场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伴随着十一长假的气氛,来潘家园淘货的顾客明显增多,商家的热情也明显高涨。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关注和田玉的顾客,总体观点是来潘家园市场不太敢买和田玉,生怕买到假货。基本都是满足好奇心、学习玉石知识和了解市场价格。

  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古玩市场买到假货、劣货很难退货,这也是行规。商家很少会真正告诉顾客真假优劣如何区分,反而会由于竞争关系,经常贬低其他商家的 商品。至于鉴定证书,很容易就能弄到。鉴定证书也只能表明是“和田玉”、“翡翠A货”等字样,并不能说明商品的好坏,几十元一块的玉石和几十万元一块的玉 石都有可能是真货。来到像潘家园这样的古玩市场,出手的都是明白人,很少有人要鉴定证书。

  记者本人在走访各大玉石店的同时,也发现了其中不小的猫腻,为了在这个“金九银十”的购物季中,让消费者更放心的选购商品,中国经济网为爱好玉石的朋友总结归纳了一些和田玉辨别优劣的方法。

  如何辨别和田玉的优劣,捡漏党需警惕

  玉石市场中,土豪非常多,只要是真货,价钱贵一点无所谓。但“捡漏党”也不少,这些朋友很关注价格,总希望能以比市场低的价格淘到上品。“行内无漏可捡”的忠告在他们看来,好像有点过于绝对了。自信是好事,但自信的前提是应该有丰富的知识作为后盾。如何练就一双慧眼,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的过程。

  1.和田山料很多?

  市面上随便就可看到不少山料牌子和手镯,很白。说是和田的山料或山流水,其实这些都不是和田的山料,那是什么?是青海料和俄料。其实和田地区山上一直为 冰雪覆盖,开采时期很短,产量很少,并已多年未出很白的缺陷少能出手镯和大牌子的料了。新疆除了和田地区外,且末现在产量也不大,多为青玉和青白玉。于田 的山料产量也少,同时脆性大内裂多。

  2.玉石石皮很漂亮?

  很多人觉得籽料一定要皮色,殊不知市面上看到的80%的皮色是加过色的。其中大籽料雕的东西90%是加过色的,中国经济网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其实籽料加过色很普遍,算是优化处理,不算假货,戴着问题也不大,关键不要为那层假皮色卖单。

  3.手工雕件很普遍?

  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感觉,现在市场上绝大部分的俄料和青海料牌子做工还不错,难道现在的工时费都这么便宜了?其实这些大都是机工的,300-400元一 块模具,可出20块牌子,前十块不需要修,后十块要修一下,现在的机工越做越好了,不说的话一般是看不出的,另外一般还会用手工来修一下,所以刀痕也有 了。至于一两千一块的精美和田玉牌子,请不要为手工费买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石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