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头羊接力邮市跨年行情

2015年01月19日 09:5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邮市在电子盘这一新型交易模式的刺激下,绝地反击,下半年出现了一波气势磅礴的上扬行情,不仅交易旺盛,人气大增,而且资金入驻量更是快速增加,去年12月,邮市上演了近10年来最为强势的岁末行情。随着2015年《乙未年》特种邮票的发行,“生肖票”接力本波行情,真正成了“领头羊”。

  电子盘绝地反击

  当2014年初市场出现人气萎靡、价格阴跌的典型弱势形态时,没有人怀疑整个邮市行陷入新一轮的低迷市道中。但令人称奇的是,5月末之后的邮市却锋回路转,在人们不经意间走出了一波气势磅礴的上扬行情,并快速消弭市场阴霾。到2014年底,邮市已变得生龙活虎,人气大增,资金入驻量更是成倍提升。

  那么,造成市场止跌回升的动力究竟在哪里呢?

  答案非常明确,2014年3月份以来,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邮币卡交易所(即“文交所”)电子盘,是导致邮市重现活跃并逞强的最重要原因。自2013年10月“南京文交所”开设邮币电子盘交易后,市场对这一新兴的交易模式兴趣盎然,而2014年6月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水岭,伴随着电子盘成交量的快速放大,原本将信将疑的大量投资者纷纷参与,并在此后的3个月形成了井喷式的爆发,成交量快速放大10倍以上,而参与者更呈几何级数增长,到年底已开业的7家邮币卡交易所的资金入驻总量接近百亿元。

  由于多家邮币卡交易所在一年中托管和上市了200多个品种,无形中带动了实体市场上藏品价格的节节攀升,特别是一些价格低廉、货源充裕的藏品,更成了在邮币卡交易所托管上市的香饽饽,并进而引发市场价格的水涨船高。

  可以说,没有邮币卡交易所的活跃,实体市场依靠自身能力实现复苏乃至趋强,可能性极小。

  岁末行情格外红火

  “邮市一般在每年年底会有一波行情,但2014年的行情比往年同期还要热。”在北京马甸邮市打拼了8年的老张告诉记者,“这轮行情主要体现在生肖票系列、小版票系列和小型张邮品上,都出现了大涨。2014年共发行新邮32套,现在已有17个品种升值,占到一半以上。不少新品一露面就涨价,比如去年发行的《红楼梦》小型张,面值6元,市场价曾接近20元,翻了一倍多。” 邮市行情的好坏,其主要标志是小型张的销势如何。如今,小型张大多上涨,很多品种都挂牌上市,2013年还能看到有打折张,2014年已经看不到了,早期的小型张价格依然保持稳定。

  另一位集邮爱好者老王介绍说,目前邮票市场收藏价值较高的邮票年册,主要集中在2000年以前发行的年册中,像1980年的邮票年册,因含一枚首轮生肖猴票,目前的价格已超过3万元,是目前整个邮票市场上最贵的邮票年册。

  生肖票成年初领头羊

  自1980年起,每年1月5日都是生肖票发行的日子,2015年《乙未年》羊票销售格外火爆,有集邮爱好者提前24小时即在邮政局门口排队待购。在北京南区邮政局做了三年保安的一位小伙子讲,前两年购买者热情都没有像今年这样高涨。

  生肖票去年即已开始预热了。从2014年11月中旬开始,市场上的生肖版张再度走热,尤其是第二轮生肖全张票和第三轮生肖版张表现十分靓眼。进入12月份后,生肖版张变得尤为炙手可热。2014年12月末,第三轮生肖全张票中的《甲申猴》、《丁亥猪》、《己丑牛》、《辛卯兔》和《壬辰龙》分别上扬到1000元、290元、320元、190元和560元附近;《乙酉鸡》、《丙戌狗》、《庚寅虎》、《壬辰龙》和《甲午马》小版张分别在125元、85元、95元、185元和60元成交;而《丙戌狗》、《丁亥猪》、《戊子鼠》、《辛卯兔》和《癸巳蛇》赠送小版张也分别攀升至170元、85元、60元、55元和30元。

  《乙未年》生肖邮票是中国邮政发行的第三轮生肖邮票的收官之作。

  该套邮票1套1枚,全套邮票面值为1.20元。邮票上的羊以绵羊作为造型基础,羊角装饰有缠枝花草纹,身上为牡丹、莲花等花卉图案,并伴以祥云、水波纹。整个画面蕴含着吉祥、圆满和幸福绵长的寓意,寄托了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祈盼。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刘微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羊年生肖邮票邮市行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