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枝:红木收藏的新焦点

2015年01月31日 10:3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明式白酸枝夹头榫画案 明式白酸枝夹头榫画案

  □□静涵

  红木家具市场在经历了2007年、2008年过山车似的暴涨暴跌后,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红木家具的原料价格再次出现强劲反弹,整个红木家具市场行情明显回暖。有专家预测,红木家具的下一波热点将是经济收入较为宽裕的工薪族都可涉猎的酸枝。

  近年来,以大、小叶紫檀、海南黄花梨、红酸枝为代表的高档红木家具价格正在快速增长。不过,由于其中一些珍稀木材价格的高涨及经营的诚信危机,导致众多收藏者对之望而却步。然而,随着对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回归及家居条件、生活质量的提升,普通消费者对质优、工良且价格相对亲民的酸枝家具的需求势必有所增加。

  酸枝种类丰富选择多

  酸枝包括红酸枝、白酸枝、黑酸枝、花酸枝等品种。

  红酸枝俗称老红木,主要产于印度及东南亚各国。正宗的红酸枝,老挝的最好,越南的次之。红酸枝颜色大多为枣红色,纹理顺直,年轮纹多为直丝状,鬃眼较紫檀大。红酸枝的木质坚硬、细腻,可沉于水,一般要生长500年以上才能使用。它区别于其他木材的最明显之处在于,其木纹在深红色中常夹有深褐色或黑色条纹,给人以古色古香的感觉。

  白酸枝产于缅甸,存世量较少,与红酸枝比较,白酸枝油性较小,硬度较高,颜色略浅。白酸枝木材稳定性高,材质细腻,这对于家具的制作和收藏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此外,白酸枝的花纹、色泽相当精美,纹理类似黄花梨,使其跻身红木“高层”。

  黑酸枝多产于东南亚国家及东非和印尼等地,其颜色由紫红色至紫褐色和黑色,木质坚硬,抛光效果好。品质好、色泽深的黑酸枝家具经过氧化、包浆后极像紫檀,在感官的区别上只是“像紫檀而无金丝,像黄花梨而无鬼脸”,有的黑酸枝有清晰的黑色纹理,如同群山重叠起伏,非常美观。

  花酸枝属于红酸枝类,主产地为老挝等地,因切面纹路比较曲折,故又俗称花酸枝。花酸枝颜色略偏黄,边材多为黄白色,其锯切的板面呈现深浅不一的浅黄、红褐、微紫条纹混合色。

  对很多收藏者来说,谈到酸枝的第一反应就是红酸枝,红酸枝家具从明清时期就是富裕人家的首选,其颜色喜庆,很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情趣,在中高端红木市场上一直备受欢迎。黑酸枝与大叶紫檀的颜色、纹理极为相似,是目前业内人士较看好的红木原材之一,它的价格也正在随着市场的重视而呈上升趋势。白酸枝可称得上是2014年红木市场上横空出世的一匹“黑马”。作为继红酸枝、黑酸枝之后盛行的酸枝木种,白酸枝家具也备受时下年轻人的喜爱。

  白酸枝异军突起潜力大

  近几年,白酸枝异军突起,以势如破竹之姿在红木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2014年,白酸枝价格出现明显的涨势,对于收藏者来说,收藏白酸枝家具既可以实现保值、增值,也可以作为名贵红木的替代品。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杨波曾表示:“白酸枝在未来的3至5年,它的价格将超越微凹黄檀,直逼交趾黄檀。”白酸枝在清代中期就开始被用于家具制作,在民国时期,白酸枝家具曾一度被热炒,因其颜色较适合当时家具的流行风潮,且品相接近黄花梨,白酸枝家具曾盛行一时,价格甚至超过红酸枝家具的3至4倍。

  收藏家赵利平从以下几方面分析了酸枝即将领衔下一轮红木收藏热潮的原因:

  一是高档的红木属性。大、小叶紫檀和海南黄花梨、酸枝一直被公认为高档红木家具的代表。二是优越的历史地位。中国明代高级家具所用木材大多以黄花梨与紫檀为主,到了清代,以上两类木料逐渐稀少,酸枝被广泛应用,并逐渐成为黄花梨、紫檀的代用品,备受当时上流社会的推崇。三是较合理的价格。目前紫檀的价格约为每吨30余万元,黄花梨的价格约为每吨60万元,酸枝的价格是黄花梨的1/5至1/4。

  来源:营口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酸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