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形邮票别具特色

2015年02月02日 09:51   江南时报  收藏本文     

《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 《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

  2月4日是农历的立春节气。这一天,中国邮政发行《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一套6枚。全套面值7.20元,邮票为扇环形状,上圆弧长30.76毫米,下圆弧长18.195毫米,直边长48毫米。每版两套(12枚,6枚连印),整版规格196毫米×185毫米。设计者刘金贵、王虎鸣,版别影写,北京邮票厂印制。

  二十四节气起源于我国黄河流域。早在春秋时期,古人利用土圭测日影的方法,定下了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四大节气;之后,通过农业生产实践逐渐充实完善,到秦汉时期,二十四节气已经完全确立,成为农事活动的主要依据。《二十四节气(一)》邮票围绕春季六个节气的自然现象、农事气象、习俗大观等内容,充分表现了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等节气的特征。

  同为刘金贵、王虎鸣两位设计师合作的结晶,此套邮票与2003年中国邮政发行的《二十四节气》特种邮资明信片的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邮票构图巧妙严谨,笔墨酣畅利落,人物造型憨态可掬。整套邮票笔简意赅,秀逸清新,淡雅中见沉厚。版张边饰淡淡的草绿带来春的气息。邮票印制根据画面效果,采用高精度的影写版,结合特殊材料,效果精美。在放大镜下观察,亦可欣赏到方寸上的精彩。

  二十四节气系列邮票拟依据四季分四组发行,发行时间分别为2015年、2016年、2018年和2019年。在2019年发行最后一组时,拟推出小全张1枚,将四套邮票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圆环。尹之初

  >>> 2015年三套邮票发行计划有变动

  据悉,中国邮政将对2015年邮票发行计划做出调整。

  中国梦第三组《中国梦—人民幸福》邮票发行日期调整至7月25日,原计划于11月29日发行。

  《诗词歌赋》邮票一套4枚,发行日期调整至11月12日,原计划于7月25日发行。

  增加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小全张,含抗战一组、二组全部10枚邮票。8月15日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一)》一套8枚,9月3日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二)》邮票一套2枚,小型张1枚。

  钟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二十四节气邮票扇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