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漫画期刊成收藏新贵

2015年02月02日 11:23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丰子恺漫画 丰子恺漫画

  闻力   

  目前,老漫画期刊已成为纸质品收藏者的主要集藏对象。据史料记载,我国在宋代就已出现漫画的雏形,当时有一位名为石烙的画家,就画过《玉皇朝会图》和《鬼百戏图》等。然而,国内漫画作为一种独立的画种,起步是比较晚的。据悉,从20世纪初开始,漫画被叫作寓意画,到了30年代,丰子恺留洋回国,才把寓意画改称为漫画。

  老漫画期刊是指20世纪初到1949年发表或出版的漫画刊物和漫画专集。我国最早的漫画专集是上海出版的《戊申全年画报》,总共为36册,其中第20册为寓意画。

  上世纪30年代是我国漫画创作的繁荣时期,当时成立了中国最早的漫画团体“漫画会”,主要漫画刊物有《时代漫画》、《漫画生活》、《中国漫画》、《上海漫画》等;个人漫画专集有黄文农的《文农讽刺画》、丰子恺的《子恺漫画》、叶浅予的《王先生》和《小陈留京外史》、张乐平的《三毛流浪记》等。

  漫画是一种含有辛辣讽刺、善意嘲笑、轻松幽默以及愉悦滑稽的夸张艺术品种。其原因是,首先,它的题材新颖独特,从题材上来划分有国际漫画、体育漫画、肖像漫画、生活漫画和寓言漫画等。其次,由于当时漫画被人们视为聊博一笑的小品,一旦看后便随手丢弃,因此世存量极少,更何况经过岁月的侵蚀,能够幸存至今的精品可以说是凤毛麟角。最后,老漫画反映了社会历史的变迁、人情世故的演变,可谓是一种不可替代的珍贵史料。正是这些因素,使得时下老漫画期刊的身价陡增。例如,一册上世纪30年代末出版的《王先生》漫画期刊(全品相),现在开价已达上千元;一本上世纪30年代初出版的《子恺漫画》期刊(全品相),民间的拍卖价已超过2万元。可以说,老漫画成为收藏“新贵”,说明纸质品收藏已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领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漫画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