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异军突起

2015年02月05日 10:4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上海地铁纪念卡市场行情回眸

  2014年,上海地铁纪念卡市场行情最大的特点,就是从下半年开始,不少低价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品种的市场价格开始快速上涨,这一势头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结束的迹象。

  总体上来说,2014年全年的上海地铁卡市场行情,可以简要概括为:低价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强势崛起、地铁纪念卡整体走势趋好、其他题材地铁纪念卡表现不及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但是各大板块中龙头品种的市场表现不错、新近加入者增多、大笔交易频频出现等一些特点。

  回眸2014年的上海地铁卡市场行情,主要有下半年低价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持续性上涨所带来的惊喜,也有地铁纪念卡各板块龙头品种强势的喜悦,这些地铁纪念卡品种的后市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低价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是2014年下半年上海地铁卡市场行情运行中表现最为强势的板块。主要原因在于:文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交易的预期,以及部分电话通卡在文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交易后火爆的行情感染。由于低价的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品种往往是发行量比较大的品种,主力要运作上市必然会盯上这个板块,并且,由于低价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品种长期在低位徘徊,市场价格低,即使短线价格翻番,也容易被收藏投资者所接受。

  目前已经有迹象表明,除了一枝独秀的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2014年以来,像美术作品选系列地铁纪念卡等的市场需求也开始明显增加,尤其是一些特点鲜明的美术作品选系列地铁纪念卡,更是拥趸不少,也正因为如此,才使得美术作品选系列地铁纪念卡板块中的特色品种毕加索与张大千地铁纪念卡,市场价格从2014年年初时的90元,上涨到目前最新的155元处,并且市场货源还是不多。另外,2014年上半年发行的美术作品选系列地铁纪念卡——莫奈卡,一面世即受到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的热烈追捧,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150元,距离莫奈地铁纪念卡的原始售价,价格大涨,强势特征非常明显,后世依然可以看好。在地铁纪念卡各板块方面,除了珍稀野生动物的龙头品种熊猫地铁卡和花卉系列的龙头品种玫瑰地铁卡的市场价格变化不大外,儿童系列的龙头品种三毛地铁卡从350元上涨到480元、美术系列题材中的龙头品种刘海粟卡从450元上涨到550元、电影系列题材中的龙头品种地铁纪念卡碟中谍2卡则从800上涨到950元处。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于2014年12月18日发售《24孝-1》地铁纪念卡,全套1枚,售价40元,发行量5000套。发行当天,不少得到消息的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一大早就赶到官方对外公开销售地铁纪念卡的网点——人民广场网点,这些地铁卡卡迷纷纷排队购买,总共200套《24孝-1》地铁纪念卡不一会功夫就全部售罄,让迟一点赶来者空手而归,懊恼不已。应该说,这些排队购买《24孝-1》地铁纪念卡的收藏投资者眼光很准,果不其然,没有多少时间,已经有人开始以80元的价格收购,而《24孝-1》地铁纪念卡的市场成交价格,也自然而然地上涨至120元处,相比较官方每套40元的价格,短线已经翻了两番了。《24孝-1》地铁纪念卡如此的市场表现,甚至强于2014年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所发行的大部分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新品种。2014年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所有新卡中,除了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外,其他题材的地铁纪念卡新卡,能够让收藏投资者前往人民广场网点排队者极少,而《24孝-1》地铁纪念卡恰恰就是这极少数地铁纪念卡之一,让人不得不佩服这些前去排队购买的收藏投资者的眼光。再回过头来看《24孝-1》地铁纪念卡,的确有不少特点值得大家关注:首先是此套卡发行量比较少,仅发行5000套卡,除了供应会员以及制作年册所需外,能够直接放到人民广场网点进行对外销售的《24孝-1》地铁纪念卡,自然是非常少的,实际上也就是区区200套的量;其次是名家名作,给这套卡增色不少;第三是大卡中的异形卡,特色鲜明;第四是连续发行的同题材的第一套卡,具有龙头品种概念。从《24孝-1》地铁纪念卡所具有的这些特点来说,都构成其货源紧俏的原因,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起作用,就是大家看到的虽然不是最受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追捧的电影题材,但是,仍然在年末给了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一个意外的惊喜。

  除了市场价格暴涨的24孝1地铁纪念卡,近日广大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已经将关注点放到最近发行的羊生肖地铁纪念卡、羊拜年地铁纪念卡、尤其是梅兰芳地铁纪念卡上面了,2015年1月6日梅兰芳地铁纪念卡发行当天,再次让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设置在人民广场的官方销售地铁纪念卡的网点,掀起排队购买的高潮,排队人数也明显超过上次销售24孝1地铁纪念卡的时候,区区200套梅兰芳地铁纪念卡很快销售一空,而在邮币卡二级市场上,官方售价28元的梅兰芳地铁纪念卡,市场价格已经暴涨至130元处,由于货源紧俏,这样的价格并不能让持有者心动,卡商也基本上是惜售的心态。从前次发行24孝1地铁纪念卡,到本次发行梅兰芳地铁纪念卡,这两套地铁纪念卡的市场价格大涨,说明题材、发行量、制作等综合优势明显的地铁纪念卡品种,会持续地受到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的追捧。发行量相对较大的羊生肖地铁纪念卡和拜年地铁纪念卡,官方18元的售价,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均为20元,小幅上涨。

  总结2014年全年上海地铁纪念卡之所以有这样的行情表现,主要原因有这样几点:

  首先是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对培育地铁卡收藏投资者队伍一贯的高度重视,由于前几年推出了不少改革举措,这些举措实施后的效果已经开始逐渐显现,也正因为如此,2014年全年没有像以往几年那样频频推出新招。

  其次从资金面的角度分析地铁卡的行情,也可以看出地铁卡行情长线走牛的端倪。

  由于近年我国流动性泛滥,加上国内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渠道有限,使得众多的资金需要寻找投资方向,其中一部分已经流入到邮币卡市场之中。

  以上海地铁卡板块为例,从2014年年初到现在,一年的时间里,不少地铁卡品种不仅市场价格有所上涨,部分地铁纪念卡品种的市场成交也成倍放大,已经呈现出明显的牛市特征,资金流入迹象比较明显。

  第三是地铁文化之友俱乐部的努力。除了在当年成功举办了会员参与人数超过150名的大型活动外,还创办了俱乐部的会刊《地铁卡之友》,发行量为1000本,试刊号普一面世即广受好评,创刊号也已经在2015年1月中旬面世。目前在上海的部分五星级酒店和机场都能够看到它的身影。

  第四则是上海市和全国许多大中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速度的不断加快,作为轨道交通衍生品的地铁卡,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解和喜爱,虽然这一过程目前仍然在进行之中,但是,这样迅猛的发展势头则是有目共睹的,而地铁卡作为一种新兴时髦的收藏投资品种,其所具有的诸多优势也将不断被大家所了解。(如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地铁卡电影卡纪念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