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年画搅热收藏市场:稀缺性为收藏价值核心

2015年02月07日 10:10   天山网  收藏本文     

老旧年画 老旧年画 老旧年画 老旧年画

  新春佳节,家家户户张贴年画曾经是一件重要的应景活动。在现代化浪潮的冲击下,年画日渐式微;作为旧时文化的象征,年画已从农家的大门走进收藏家的视野,成为一种别具特色的收藏品。  作为一个新兴的收藏领域,老年画每年价格涨幅达到20%以上。一些具备特殊时代背景的宣传年画,价格上升幅度更快。

  有关专家建议,收藏者应选择一些较知名的年画作坊印制的老年画,如河南朱仙镇、河北武强等地的精品年画;收藏年画要注意年代是否久远、品相画工是否好、存世量是否少,具备这些特点的老年画才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老年画成为收藏新宠

  曾一度被遗忘的老年画又重新升温,成为收藏佳品。在收藏市场,老年画藏品绝大多数是20世纪50年代以后的年画印刷缩样,价格不高;而民国时期的老木版年画每张售价在300元至1500元之间。

  近年来老年画出现在内地拍卖场,金梅生、李慕白等老前辈的年画作品每张拍卖价要3万元左右;成册的木版年画,折合成每一张画计算,最高价位可达5000元。

  目前中国年画收藏“墙内开花墙外香”,传统的木版年画因其颇高的收藏和欣赏价值而成为国外收藏界的新宠。

  清代晚期,有大量的外国人在中国购藏年画。如今,英、美、法、德及东欧等国家的博物馆中均有中国木版年画藏品。

  现藏于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中国年画《四美人图》,经考证乃是金代山西平阳(今临汾)雕印的精品,是目前记载的最早一幅中国木版年画。

  据称,台湾和新加坡的画廊很早就在大陆收集历代年画。目前,在东南亚华人圈正兴起中国年画收藏热。

  相比之下,目前老年画收藏市场在内地刚刚起步,除了年龄偏大的收藏者外,一些年轻人也加入老年画收藏行列。

  老年画被视为潜力股

  中国年画的收藏价值不可低估!那些既有历史性、装饰性,又有传统艺术感的年画作品,自然是艺术精品。

  年画在中国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早在汉代就有贴门画的习俗;明代晚期,雕版套色印刷技术突飞猛进,出现了多色套印的精美年画。

  年画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据重要位置。它题材丰富、线条单纯、色彩鲜明、雅俗共赏。千百年来,年画已成为中国人精神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近年来,老年画拍卖市场异常火爆!一对《尉迟恭沥粉金门神》和《秦琼沥粉金门神》天津清初木版年画拍出9.02万元高价,开创了中国年画的拍卖纪录。

  而老年画的稀缺性是收藏价值的核心!早年绝大部分人是揭下旧年画贴上新年画,年画很少有完整保存下来的。

  同时,中国数十个年画产地如今已所剩不多,民间老艺人先后去世,而年轻人对年画没有兴趣,传统木版年画工艺正在失传。

  分析人士表示,老年画每年价格涨幅达20%以上。眼下,很多人还没有留意到老年画收藏价值,所以老年画被藏界视为潜力股,此时正是收藏的大好时机。

  老年画收藏大有学问

  近年来,老年画的收藏价值逐渐得到认可。而作为一种新兴收藏品,怎么收藏老年画更是大有学问。

  如果从收藏角度出发,应该首选年代久远的老年画或名家作品。目前明代末期的老年画十分罕见,而绝大多数年画精品出产于清代中期,所以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清代中期老年画。

  对于年画收藏新手来讲,瞄准建国后名家精品比较适合。新中国成立后,大部分艺术家都参与了年画创作,其中不乏李可染、黄永玉、黄胄、靳尚谊等名家。因而出现了不少思想上、艺术上堪称一流的优秀作品,具备很高的收藏价值。

  近年来,有不法商人用高科技手段制作所谓的老年画。鉴别这种“新画假做”的方法非常简单,老年画的印刷技术比较落后、色彩附着度有限,容易脱色;而用激光、喷墨打印机做出的赝品很难出现脱色现象。

  有关专家表示,老年画存放的保护方法基本和其他书画类的藏品相同,主要从防虫蛀、防强光照射、防尘土空气污染以及控制适中的温度和湿度等几方面着手进行保护。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年画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