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统首销天价羊币

2015年03月01日 08: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2015《乙未年》生肖邮票(小版)。 2015《乙未年》生肖邮票(小版)。 2公斤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2公斤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3.110克圆形精制金质彩色纪念币背面图案。 3.110克圆形精制金质彩色纪念币背面图案。

  羊年生肖藏品火带来假货泛滥 专家指羊票有荧光码也未必“保真”

  文、图:

  记者郭晓昊

  随着羊年的到来,收藏品市场中与羊有关的钱币邮票持续热销,无论是金银币、普通纪念币还是邮票,价格都有一定涨幅。

  年前,一枚10公斤羊年生肖金币更是在交通银行江西省分行成功销售,销售金额488万元,为全国金融系统内首单,也是最大单笔羊年生肖纪念币。不过,羊年生肖热也让很多假货混入了市场,给消费者造成损失,特别是网上在售的一些羊票真假难辨,即使有荧光码也不一定“保真”。

  专家建议,收藏者最好不要在网上购买邮票钱币,如果售价比外边实体店铺低5%以上的,很可能是假票。

  生肖藏品热引假货泛滥

  据新华网报道,一枚10公斤羊年生肖金币2月11日在交通银行江西省分行成功销售,销售金额488万元,为全国金融系统内首单,也是最大单笔羊年生肖纪念币。此次羊年金币上市,全球发行量仅18枚,往年发行的纪念币多为藏家收藏。

  据悉,该枚大规格生肖金币属首次对全国银行渠道放开销售,以往均通过定制、竞拍等方式销售。此次交行算是创造了同业贵金属实物收藏金销售纪录。

  行家严先生认为,虽然金价持续波动,但像10公斤羊币这样的稀有品种基本不受影响。

  “首先要看重量,但最近也有一些不良商家,采用足金足两的贵金属制造假币,赚的就是个纪念币的溢价空间。”此外,熊猫币也是假货的重灾区。

  除了以假乱真外,市场上还有一些臆造品混淆视听。

  记者日前就从央行官网获悉,近期部分媒体刊发所谓“中国梦·56民族团圆金币大全”、“徐悲鸿十二生肖金币”的广告,声称由所谓“上海铸币厂”铸造,引起群众关注。为此,央行还发布声明称,从未发行过这两个项目。

  专家:龙票猴票假货最多

  自今年1月初开始发行,羊票就一直是收藏品市场中的宠儿。然而,不少消费者都投诉称在网店里买到了假货,有店家甚至公开承认自己卖的就是仿品。

  有鉴定专家表示,羊的轮廓外是否有金边,用荧光灯照射是否可见荧光码,是简单判断邮票真假的基本方法。“网上价格明显低于邮市,这不‘科学’啊。”严先生表示,有些假票在荧光灯下看是会出现荧光码的,但羊的外部轮廓上没有真品围着的一圈金边,图案和花纹的做工也不那么细腻,只是很多普通收藏者没有这个鉴别能力。

  广东集藏投资协会邮票投资专家李永忠受访时表示,今年开市后,纵原等本地市场暂没见过假货,但网上有假并不奇怪。

  “生肖票中最多见假的一是2013年的龙票,另一个是1980年的金猴。”他说,真假龙票的主要区别一个是真票每张邮票上都有阿拉伯数字的水印,用紫外线灯和阳光底下都可以见到,一个是假票身上的金粉比真票哑光;另外一个是眼神不同。当时的龙票连小本票都有假,防不胜防,一段时间有人中招,连邮商都逃不过,吃了亏才知道出现假货。当时龙版380多元,买到一套假的损失不小。

  在2月初结束的苏黎世亚洲香港拍卖会上,1980年发行8分猴年票备受藏家追捧,一套80枚全张版票以127.65万港元投得。另一版以126.5万港元成交,而56枚1980年“金猴”大方连则以80.5万港元成交。

  而正因为金猴售价高,利润空间大,所以假货也最多。

  收藏提醒

  1.认准官方发布信息

  中国集邮总公司日前发布声明称,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产品从未通过电话、电视购物以及短信的方式推销。

  请市民在选购时,注意辨识产品上的防伪标识,并通过中国集邮信息网和中国集邮网上营业厅了解相关信息,通过各省邮政网点、中国集邮专卖店和中国集邮网上营业厅(http://jiyou.11185.cn)等正规渠道购买。

  2.学习辨认

  广东集藏投资协会邮票投资专家李永忠支招:“真金猴的右眼里有三撇,类似一个‘小’字。这是行家都知道的记号,收藏者在购买时也可留心这一点。”也有行家指出,在40 倍放大镜下看猴票上的“中国人民邮政”字样,它的每一笔划都是竹节般的空芯笔划,有点像梯子,如能看到,就可以确定是真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融羊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