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市暂将息:节后不寂寞

2015年03月10日 09:34   《理财周刊》  收藏本文     

  文/宝 木

  提要:近期邮市表现虽然有所调整,但却也仅仅是一种短暂的休息。事实上,2月末的市场已经有部分行将托管的品种,出现了大幅攀升的表现,从中投资者可以感悟到“羊年”的邮市仍然不会寂寞。

  羊年春节前后的邮市,逐步陷入了传统的春节情结中,一是大多数投资者和邮商无心恋战,纷纷持观望心态,二是集藏者购买年册的积极性高涨,市场上的年票销售量不菲,三是2月份当各家“文交所”挂起了托管“免战牌”后,市场热点骤降的现象就格外突出。当然,也有一些投资者却已经开始悄然布局羊年的邮市,这就令整个市场在大量热点减少的同时,仍存在着些许新热点维系市场温度,至少整个市场不会因过年而改变趋势,仅仅是由于春节的传统过节原因,形成暂时的休息间隙,而春节结束后,相信市场又会恢复到往日的喧嚣中。

  小版张走势稳健

  今年初发行的“拜年”小版张在经过长期的震荡之后,近期已明显出现稳健筑底的迹象,45?55元区间成交活跃。而2014年小版张在经受去年末的抛压后,也逐步企稳回升,如“网络生活”、“邓小平诞生110年”、“水果(1)”和“唐卡”小版张分别反弹到25元、34.5元、30元和48元,“教师节”、“红楼梦(1)”、“诸葛亮”和“中华孝道(1)”小版张则分别微涨到30元、45元、32元和68元。2013年发行的“金铜佛造像”、“中国古镇(1)”、“母亲节”、“毛泽东诞生120年”和“景泰蓝”小版张分别维持在38元、79元、136元、48元和60元,“桃花”、“第十二届人大”和“雷锋题词50年”小版张则分别微跌至52元、22元和29元左右。

  2003?2004年发行的小版张继续回调,其中2003年发行的“篆书”、“清真寺”、“岳飞”、“梁祝”和“鼓浪屿”小版张分别下挫到220元、130元、98元、90元和330元附近,“古桥”、“聊斋志异(3)”、“晋祠彩塑”和“民运会”多版式小版张也分别回调至780元、230元、215元和150元,2004年发行的“司马光砸缸”、“中国名亭”、“城市建筑”、“国旗国徽”和“华南虎”小版张分别下滑到85元、105元、160元、106元和70元。

  另外,“中国鸟”、“唐诗三百首”、“宋词”、“元曲”和“长江”套票小版张分别在14.5元、48元、39元、31.5元和30元小幅波动,2月上旬发行的“二十四节气(1)”小版票在26元开盘后,就一路震荡上扬,3月上旬已扬升至35元附近。

  生肖票震荡频繁

  “乙未羊”面世后就延续高开走低的惯性表现,市场热点难以形成,直接导致了生肖行情难有起色,这在近十年内也属于较少见的情况。虽然从过去的一个月看,生肖票仍未完全沉寂,但主要却是以“个品”的活跃为主。

  3月初,“乙未羊”套票、全张票、小版张和小本票分别小跌到2元、153元、49元和17元,“壬辰龙”全张票则受到托管影响,一度攀升到988元,无奈托管结束后价格即重新下滑至800元附近。其他品种的走势相对平和,“甲申猴”、“丙戌狗”、“戊子鼠”、“庚寅虎”和“辛卯兔”全张票分别在850元、200元、330元、700元和200元,“乙酉鸡”、“丁亥猪”、“己丑牛”、“壬辰龙”和“癸巳蛇”小版张分别盘桓在115元、80元、150元、175和50元。

  此外,第一轮生肖全张票中的“戊辰龙”上扬到1200元,第二轮生肖全张票中的“庚辰龙”却微跌至4800元。

  从2015年春节期间的邮市走势分析,市场在实现跨年行情后,出现了一波小幅回调走势,虽然绝大多数品种的下滑幅度并不大,但由于成交量严重萎缩,导致邮市热点快速消散。而造成如此市况的原因不外乎二个:其一是临近春节所形成的习惯性弱市表现,大量邮商和投资者采取规避策略,令市场变得羸弱,但这种表现是短暂的,春节过后就会云开雾散,阳光普照;其二则是“文交所”托管行为的停止,使得市场追逐托管热点品种的动力丧失,进而引发邮市的热度骤降,导致活力明显减弱。因此就不难看出,2月份邮市热点稀疏,与上述两个方面密切关联,而第二个原因似乎更加的直接。或许,春节后邮市会重新恢复活力,至少“文交所”开业将在今年的上半年迎来一个高峰期,托管必然会促使“个品”的大范围与大幅度的活跃,并令市场再度风生水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邮市邮票集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