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查:三八节黄金珠宝消费趋理性

2015年03月10日 09:37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中国经济网3月10日讯(记者 李阳)随着“妇女节”的结束,2015年第一波“全民收藏热”渐进尾声。接二连三的情人节、春节、元宵节、女生节、妇女节,让珠宝商家们忙得不亦乐乎。

  3月8日恰逢周日,记者在北京西单多家珠宝店走访时惊讶地发现,尽管商家们进行着疯狂的促销,然而换回来的,确是消费者的理性消费。

  珠宝品质大于品牌,新兴玉石未见

  比起黄金,珠宝玉石消费目前更加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尤其是彩色宝石系列。如今各大金店、珠宝店,彩宝都占据了半壁江山。

  然而,比起市场上各种各样的炒作,西单各珠宝店仍以主流宝石为主,难见新兴玉石。对于为什么没有这些新兴石种,全城热恋店内销售人员则直截了当解释,“因为不如这些(指着红宝石)好卖。”

  再珠宝展上,我们时常能见到战国红、金丝玉、黄龙玉等新兴玉石,偶有做成挂坠或手镯。然而在珠宝店中,这些新品种却稀若晨星。即使是颜色明快的绿松石、舒俱来等,也很难少在主展示柜台中出现。

  相比于黄金,消费者明显在珠宝柜台前要停留更久。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珠宝品种、花色、款式繁多,二是因为珠宝选购一般都要“上手”挑选。

  菜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金饰品品牌大于价值,而珠宝饰品品质更重要。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珠宝品牌代表着设计风格,而设计风格则代表了设计理念。在我国,虽然有如周大福、老凤祥等传统珠宝品牌,然而在设计理念上,却比国外卡地亚等相差悬殊。

  黄金饰品销售火爆,购买不为投资

  黄金饰品一直以来,都因具有投资和装饰的双重属性而受到人们的喜爱。而2015年的金饰行情,似乎与金价并无多大关系。1月的金饰消费不温不火,而金价却大涨8.53%,2月伴随着羊年金银纪念币的发行和各种节日的来临,黄金消费火热异常,可金价却下跌了5.51%。

  记者走访西单菜百黄金珠宝店发现,尽管金价持续下跌,中国大妈采购行为一再被调侃,但金饰柜台面前仍然被围得水泄不通。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顾客“为什么金价下跌仍然选择购买金饰”的问题,其中一位顾客表示“不太关注金价行情,买戒指不为投资挣钱。”还有一位顾客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并反问记者“难道行情不好,黄金就没有价值了吗?”

  记者注意到,相比金饰柜台,金条金砖柜台却冷清了很多。一方面表明消费者购买黄金看中的不是理财投资,另一方面反映金价下跌,使得黄金饰品更加“亲民”。比起翡翠玉石,金饰选购不仅不需要专业的鉴定知识,而且金饰普及性与耐久性也是各种珠宝无法比拟的。

  电商成就低价玉,设计独特销量好

  西单作为北京年轻人的购物中心,珠宝店不计其数。然而,在紧邻大悦城的西单珠宝婚庆大楼里,却稍显冷清。这里不是大品牌的聚集地,也不是珠宝批发的集散地,而是由一个个散户组成的珠宝销售网,就像当年中关村那几座大厦一样,只是少了“黑导购”环节。

  即使是人流不多,各珠宝店主也难见悲色,因为他们有自己的一套销售路线。众所周知,名牌珠宝商虽然销售的珠宝饰品品质上过得去,但价格实在是难让普通大众信服。

  而各零售珠宝商或微商,正是抓住了市场的这一特点,开始走平民化路线。

  在一家专营翡翠的店铺内,商家告诉记者,在她的店铺,动辄上万翡翠镯子反而不如透明透亮的“水沫子”走得快。在一家专营琥珀的店铺内,店主说蜜蜡搭配绿松石的风格特别受人喜爱,非常好卖。

  而借助国内发达的电商与微商,这些个体散户也玩的不亦乐乎。记者观察到,网上销量保持前列的既不是翡翠和田玉,也不是彩宝玛瑙,而是由各种宝石所搭配的手串、项链等几百元的饰品。

  对于珠宝玉石的普及,现在的人们思想观念已有所改变,以珠宝为投资理财的思想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是珠宝所蕴含的美好寓意以及对亲人的永久祝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珠宝黄金玉石首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