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剪纸扇展将开展 一套20把百蝶折扇值6万

2015年03月31日 14: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扬州园林系列剪纸扇 扬州园林系列剪纸扇

  扬州八怪、扬州园林剪纸扇首次亮相

  4月1日,“第二届中国扇文化艺术品展”将在中国剪纸博物馆开幕。昨日,展会相关布置工作已基本完成。记者了解到,这次剪纸扇展示堪称全国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耗时两三年制成的献礼扬州2500周年城庆的八怪剪纸扇将首次公开亮相。

  全国精品扇齐聚扬州

  近万个品种,全国规模最大

  纸扇、绢扇、青花瓷扇、水晶扇……昨日,在中国剪纸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对各式各样精美绝伦的扇子,进行最后的布置。

  “中国有着浓厚的扇文化文化底蕴,历史上中国也曾被称为‘制扇王国’。”据中国剪纸博物馆馆长王京介绍,这次扇文化艺术品展汇聚了近万个品种的不同风格、不同面料制成的绢扇、布扇、纸扇等等。

  折扇、团扇、方形扇……布展现场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精品扇子,让人目不暇接。据介绍,杭州的王星记扇庄、上海丽云阁扇庄、杭州新新制扇厂、安吉制扇厂,都带来了最新品种的扇子。这次剪纸扇展示堪称全国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

  扬州主创千种剪纸扇

  融入扬州八怪、扬州园林

  除了来自外地近万品种扇子外,扬州主创设计上千种剪纸扇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传统的剪纸很难脱离一个画框、一块剪纸的模式。”据剪纸扇的主创人员介绍,中国剪纸博物馆主创设计的剪纸扇子将传统和时尚结合起来,还开拓了扬州剪纸的应用领域,其中不乏扬州元素出现。

  “扬州园林久负盛名。”王京表示,瘦西湖、何园、个园等扬州园林景观,首次出现在了剪纸扇当中,将扬州园林营造技艺和扬州剪纸这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了起来。“扇骨的部分,除了传统的檀香木、竹子外,还有水晶、青花瓷等材料。”

  “扬州八怪”是扬州文化的代表之一。献礼扬州城庆2500周年的“八怪剪纸扇”系列作品,此次也是首次亮相。“经过近三年的研发,这一产品已经开发出了 20个不同风格的品种。”王京举例说,“八怪之一”郑板桥所画的竹子剪纸造型,与他所书写的“难得糊涂”结合起来,制成了扇子。“这些剪纸扇把剪纸和绢的 材料结合起来,将原来的作品用剪纸提炼出来。”

  最贵剪纸扇价值六万

  一套20把,展示百蝶造型

  根据已故著名老艺人、扬州工艺美术家张永寿原创的《百蝶恋花图》,经现代的剪纸大师仿制而成的剪纸折扇,曾在2014年“百花杯”中捧得金奖。

  在剪纸博物馆,记者也看到了这套20把的折扇。“每把扇子上有5幅剪纸,20把扇子上一共100种动态蝴蝶造型栩栩如生、无一雷同。”王京表示,这些折扇都是用绢作为材料,扇骨由檀香木制作而成。这也是此次展示现场价值最贵的一套折扇,达6万多元。

  “开幕当天,我们将邀请身着汉服的仕女,专门演绎百蝶恋花图剪纸扇,相信届时会更加吸引眼球。”

  从鲜有问津到抢手货

  剪纸扇在扬州景点受欢迎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受游客欢迎的是那些实用性强、价格相对便宜、销售时间长,又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王京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中国剪纸博物馆集中力量对剪纸扇、剪纸伞进行研究和开发。

  “本来已经鲜少人问津的扇子产品,现在几乎占据了扬州各大旅游景点。”王京告诉记者,这些剪纸扇价格在10元-30元之间,方便携带样式新颖,因此受到了游客追捧。“去年我们准备了两三千把扇子,销售额达到了50万左右,最后都没够卖。”王京透露,今年他们提前准备了1万把扇子,目标是形成100万左右的销售额。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剪纸折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