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生肖大版表现较好 地铁纪念卡年册货有限

2015年05月04日 09:4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海商报 李天一

  近期,中南邮票交易中心行情持续性火爆,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的行情也有趋强的迹象,邮币卡电子盘行情有再度升温的可能,其对实物盘邮币卡市场行情也将产生一定的积极而正面的作用,如果邮币卡电子盘强势行情能够维持较长的时间,则对目前的邮币卡实物市场行情也能够产生持续性的正面影响。由于现在各文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行情冷热不均,收藏投资者在目前阶段如果要操作邮币卡电子盘,就应该紧跟强势市场,比如,选择中南邮票交易中心或者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进行交易,努力使得自己的收益最大化。当然,从目前来看,邮币卡电子盘行情与邮币卡实物市场行情相比,的确有些不同之处,由此可以简单地理解为邮币卡电子盘的金融属性更加明显一些,而邮币卡实物盘则收藏价值更加明显一些。再次提醒广大的邮币卡市场投资者,不管是操作邮币卡电子盘还是邮币卡实物盘,市场风险是始终存在的,尤其是在市场有一波较大的上升行情后,一些强势热门的邮币卡品种市场价格往往上涨几倍甚至几十倍,在这样的情况下,更加要始终敬畏市场、尊重市场,要有很强的风险意识,就目前阶段而言,虽然邮币卡电子盘赚钱效应明显,但是,市场风险同样也是比较大的,如果对大势研判产生误判,或者买入的邮币卡品种已经被炒作到很高的位置,这个时候如果收藏投资者贸然介入,虽然短线也有可能获利,但是风险也是相当大的,并且,一旦在高位被套牢,要想短线解套也是比较困难的。

  邮市方面:

  《2015年中国邮政贺卡标识》4月初发行。发行日期:2015年4月1日。明信片邮票图名:2015年中国邮政贺卡标识。明信片邮票面值:80分。明信片邮票规格:26mm×26mm。明信片规格:165mm×115mm。版别:胶印。设计者:李晨。原作者:马刚。责任编辑:王静。印刷厂:北京邮票厂。售价:1.10元。出售办法:自发行之日起,在全国指定邮政网点和网站出售,售完为止。

  《2015年中国邮政贺卡标识》普通邮资明信片近日在全国各地邮局面世。作为2015年邮政普通贺卡和幸运封的三等奖奖品,中国邮政制作了以民间传说“衔谷救人”为原型的《衔谷救人》彩色雕刻版邮资明信片1套4枚提供给广大中奖者。明信片正面左侧的加印图案是腾云驾雾的神羊衔谷形象、竖式篆体片名《衔谷救人》与“乙未年”字样。背面加印图案采用彩色雕刻版印制,有些夸张的人物和动物形象则采用漏印版画与剪纸相结合的艺术手法设计,片的左下角用红色阳文篆刻方章来分别标注每枚片的图名:打猎为生、跪地祈福、衔谷救人、教人播种;每枚片的右侧是竖排的简要故事。今年发行《乙未年》特种邮票的版式二边纸左上角的图案——“羊回头”,羊角装饰有麦穗纹样,这一造型就来自我国古代神羊“衔谷救人”的典故:传说是在远古洪荒时代,人间是没有五谷的,人类靠蔬菜和野草为生,严重的营养不良使人类面黄饥瘦。有一年秋天,一只神羊从天宫来到凡间,发现人类面有菜色,神情萎靡。问及原因,才知道人类不种粮食,连什么叫粮食也不知道。神羊善心大发,当即告诉人们下次一定给他们带些粮种来。

  原来当时只有天宫御田里才种有营养丰富的粮食。吝啬的玉帝不愿把粮食的美味拿给人类分享。神羊回到天宫后,趁半夜守护天神熟睡之际,偷偷溜进御田里,摘下五谷(稻、稷、麦、豆、麻),含在口中,趁天未亮,溜至凡间,人类听说神羊给他们带来了五谷种子,都十分好奇。神羊把种籽交给人类,又吩咐了种植五谷的方法,就静静地回到天宫去了。人类播下五谷种籽,当年就长出了庄稼。在收获时,人类见到五谷的穗,即似羊头,又像羊尾,收获的粮食又香又甜,收获的麻织成的衣裳又轻又暖。人们在秋收冬藏之后,便举行了盛大的祭奠仪式,以感谢神羊的送种之恩,这类秋收冬藏的农家祭祖仪式至今仍有部分农村在举行。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日前调整了今年部分纪特邮票发行日期和内容。原定于6月20日发行的《感恩父亲》特种邮票,调整为6月13日发行。原定于7月25日发行的《诗词歌赋》特种邮票,调整为11月12日发行。原定于11月29日发行的《中国梦——人民幸福》特种邮票,调整为7月25日发行。9月3日增加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小全张1枚,内容包含8月15日发行的第一组和9月3日发行的第二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

  具体的邮市行情方面:近期的邮市行情比较平稳,大涨大跌的品种不多见。近期生肖邮票的市场表现相对而言比较好一些,尤其是三轮大版的市场表现要更加突出一些,而在三轮大版中,壬辰龙年大版的市场表现最好,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已经上涨到1100元处,另外像甲申猴年大版和庚寅虎年大版的市场表现也不错,当然,这两款大版冲高后还是有些回落的,目前这两款大版最新的市场价格分别为:甲申猴年大版800元、庚寅虎年大版750元。而另外有一些前期因为有在文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预期而价格暴涨的邮票品种,在挂牌上市交易后,实物盘的市场价格则大幅回落,这样的市场风险也应该时刻提防。

  币市方面:

  钱币市场行情近期维持平稳运行。近期钱币市场行情比较平稳,大涨大跌的品种基本上没有,从板块方面分析,金银纪念币板块方面,新品种市场表现较好;流通纪念币板块方面,二轮贺岁羊币的价格涨幅比较明显;纪念钞板块和人民币纸币板块则显得比较平稳,市场成交也相应地比较一般。

  金银纪念币板块:新品徐悲鸿金银纪念币由于货源被控制,导致其市场价格一直维持在相对高位,这样的价格定位显然很难获得收藏投资者的认同,引发的直接后果就是市场的购买意愿明显降低,徐悲鸿金银币各款品种的最新市场价格分别为:金银币8400元;1盎司银币2400元;5盎司银14000元;5盎司金币110000元。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近日行情走势比较平稳,金银币价格为13900,银套币价格为2500元,市场买盘已经逐渐减少。贺岁银币卡币480元,贺岁银币桶装币的市场价格略微低一些为470元。

  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板块:此板块曾经屡屡出现黑马品种,近年来则是个别在文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交易的品种市场表现不错,当然,也有极少数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虽然挂牌上市交易,市场表现仍然差强人意。近期5盎司彩银生肖板块市场表现比较一般,其中5盎司彩银马币由于挂牌上市未果,目前市场成交价格一路下滑,近期最低的市场价格仅为5200元,而该彩银币2014年价格最高时曾经突破了8000元的大关;次新品种5盎司彩银羊币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则为3200元;本轮5盎司彩银生肖的龙头品种5盎司彩银虎币,由于市场货源有限,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28000元,其他5盎司彩银币的市场价格分别为:5盎司彩银兔币10000元、5盎司彩银龙币5000元、5盎司彩银蛇币3100元。虽然生肖系列金银纪念币是金银纪念币市场中最具有群众基础和最有市场号召力的品种。但是,鉴于生肖系列金银纪念币发行数量、发行时间都是最多最长的。因此,金银纪念币的收藏投资者希望生肖系列金银纪念币都能够实现投资增值是不太可能的,尤其是在目前,整个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处于非常弱市的情况之下,更应该降到投资收益的目标,当然,如果将眼光放长远,做长线收藏投资的考虑,生肖金银纪念币板块中,仍然能够产生熊市抗跌,牛市价格大涨的品种。

  熊猫金银币板块方面:2015版熊猫金币全套的市场价格变化不大,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14800元,2015版熊猫1盎司银币的价格则为143元,继续在低位徘徊。熊猫精制币近期的市场表现较好,5盎司银币和1公斤银币市场成交活跃,市场价格也均有所上涨,目前5盎司银币和1公斤银币最新的市场价格分别为1060元和6200元,价格上涨而货源仍然有限。虽然2016版熊猫金银币初打币品种基本上不会再出现,但是,由于短线价格上涨较快,所以,近日熊猫银币初打币的市场价格仍然维持在1000元处;熊猫金币初打币则价格小幅上涨,目前大盒最新的市场价格为19500元,小盒的则为21000元。

  流通纪念币方面:近日二轮贺岁羊币的市场价格慢牛上涨,由于二轮贺岁羊币的发行量为8000万枚,数量巨大,但由于是二轮贺岁币的龙头品种,加上面值已经达到10元,所以,一些投资者认为其目前的溢价不太高,后市仍然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目前二轮贺岁羊币最新的市场价格为50元,后市仍然是易涨难跌。至于一轮贺岁羊币,春节前的市场价格为300元,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则为270元。

  卡市方面:

  对于一名普通的地铁纪念卡收藏爱投资者而言,如果你买了一套地铁纪念卡,如果发现这套地铁纪念卡许多年以后的价格和你当初买的时候差不多,这就是不值得收藏的地铁纪念卡品种了。相反的,如果你买的地铁纪念卡市场价格在许多年以后翻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时候,这套地铁纪念卡就成了值得收藏的精品了。现在在地铁纪念卡二级市场上,那些价格高昂的地铁纪念卡品种,当初的市场价格往往并不高,一些精品地铁纪念卡品种,其市场价格曾经长期在相对低位徘徊而没有被大家重视,由于现在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队伍不断扩大,人们的收藏投资意识大大增强,相对低位能够买入精品地铁纪念卡品种的概率已经比较小了。

  如何才能衡量出哪些地铁纪念卡是值得收藏的精品,而哪些是不值得收藏的普通品种呢?地铁纪念卡有没有收藏投资价值的关键有这样两点:首先是该款地铁纪念卡品种的发行量究竟是多少,也就是说,先要了解你将买入的地铁纪念卡的发行数量是多少,如果该款地铁纪念卡品种发行量很大的话,通常情况下,其收藏投资的价值就不大了,相反,如果该款地铁纪念卡品种的发行量不多,并且在地铁纪念卡的二级市场上也曾经得到很好消耗的话,这些地铁纪念卡品种,就值得你重点关注和介入了,某一枚地铁纪念卡的存世量越少的话,通常其收藏投资价值也就越大。一般而言,买入这些地铁纪念卡品种,后市的上升空间会比较大,投资获利的可能性由此而显现。地铁纪念卡精品除了题材上佳外,发行量较小也是很关键的因素。其次,就是要知道你所收藏投资的地铁纪念卡的一些相关知识,这其中,除了存世量外,该枚地铁纪念卡品种发行时间的长短,文化内涵的丰富与否,流传过程中的曲折程度、发行模式的独特等,都会对该枚地铁纪念卡品种的收藏投资价值产生一定的影响,有些时候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对于地铁纪念卡品种,我们有必要了解它的发行背景,发掘其背后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发行时间较长的精品地铁纪念卡,就像艺术品一样,其背后的文化底蕴才是价格的推动力。

  具体的上海地铁纪念卡市场行情方面:近期的地铁纪念卡市场行情表面上看比较平稳,实际上却是暗流涌动,目前阶段,市场价格下跌的地铁纪念卡品种几乎没有,市场价格上涨的品种则不时出现,市场成交也显得比较的活跃。由于近期类似像张大千与毕加索地铁纪念卡和梅兰芳地铁纪念卡的市场价格不断上涨,使得不少年份的地铁纪念卡年册的市场价格,也水涨船高地不断上涨,目前各年年册最新的市场价格分别为:2011年年册1600元、2012年年册1400元、2013年年册900元、2014年年册1080元。目前的实际情况是,由于各年份年册的空册数量及其有限,虽然相关年份的地铁纪念卡品种通常情况下都能够购买到,但是,由于空册很少,后市要配齐各年份的年册,也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与收藏邮票年册类似的是,每年买一本年册者,往往都是真正的收藏爱好者,购买年册的好处是一册在手,全年的地铁纪念卡都被囊括其中,欣赏价值因此也是比较大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银纪念币纪念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