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串:戴在手腕上的大众收藏

2015年05月10日 09:45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星月菩提搭翡翠手串 星月菩提搭翡翠手串 翡翠手串 翡翠手串 蜜蜡手串 蜜蜡手串

  专题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陈宇强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近年来,佩带和收藏手串大有越来越热之势,比较流行的有沉香、蜜蜡、玉石、水晶等。手串为什么这么热,其价值又如何?记者专访了广东省收藏家协会理事、珠宝玉器委员会委员尤征强。

  尤征强认为,手串的优势便在于此,人们既可以随身携带,不受场所限制。在交流把玩的时候,可以随时交换欣赏。最重要的时候,随身携带又为自身增添了装饰的效果。这种装饰与一般的珠宝玉石不一样,文化内涵更深,故受到甚多关注。

  小众文玩走进大众消费

  据尤征强介绍,手串的历史最远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在那时就已经产生一些穿孔的串饰。到了玉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商周,当时的人开始用玉制作珠串。不过当下的手串,与魏晋隋唐时期传入中土的佛教有莫大关系。

  佛珠本是佛教弟子记诵和束心的工具和信物,故又称“念珠”。古印度的佛教徒将菩提树的树籽贯穿成串,后来兼用其他植物的种子穿成珠串作为念珠。佛珠从使用方面来讲可以分为三种,即挂珠、佩珠、持珠。挂于颈部胸前的称为挂珠;戴在手腕或臂上的是佩珠;握于掌中用手掐捻或者持念的被称为持珠。而佩珠,一般被认为是当今手串的来源。

  有人认为,当今手串的流行与清朝的宫廷手串有关,首先经过宫廷手串流入民间,称为文人雅士把玩的文玩手串。经过长期的演变,从小众文玩随着收藏的升温,渐渐为大众所喜爱,走入大众的视野。

  尤征强说,手串从种类来说,总达几百种,难以详细说明。为一般人熟知的达到几十种,从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三类。一是有机宝石类,其中包括琥珀、蜜蜡、水晶、碧玺、绿松石、玛瑙等,名贵的材料还包括金刚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四大宝石。但因这些宝石异常珍贵,故用这些宝石制造的手串十分昂贵,一般人难以承受。近来流行的天珠也属于此类。

  第二类是竹木牙角,包括象牙、犀牛角、小叶紫檀、黄花梨、大红酸枝等。如今流行的沉香手串就属于此类。尤征强说由于现在国家明令禁止象牙等材料的买卖,故象牙手串的流通在市面上会逐渐减少。第三类是果实类手串,这类材料主要用于在佛珠上,比如菩提、桃核、橄榄核木槵子、椰壳等。

  手串升温,行情水涨船高

  尤征强收藏手串始于三十多年前,他说自己本身是收藏珠宝玉石的,手串属于顺手收藏。但是几十年的收藏,他的手串收藏也有一定的规模。而在这三十多年里,他也一步步目睹了手串的升温。

  “我收藏手串的时候,可以说远远比现在便宜,而且玩的人也没那么多。但是这么多年来,身边收藏手串的人越来越多,几乎有收藏的朋友都会收藏手串。即便他本身像我一样是收藏其他类别的,也会顺带收藏手串。就现在来说,广州收藏手串的人不在少数。”尤征强说。

  与手串收藏逐渐升温相对应的是,其行情也在近年来不断上涨。尤征强举例说:“比如说我收藏天珠手串的时候,是分开一粒粒买回来的,当时不过五十块一粒。但是现在去市场上询价,这样成色的天珠别人开价一粒几百块,甚至上千块都是可能的。”

  而手串当中备受关注的沉香手串,价格在近年来也是多次上涨。一方面确实因为沉香具有静心安神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有市场的推动。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雅昌网提供的拍卖排行榜上,排名前列的几乎都是沉香手串。在百万元以上成交榜单中,沉香手串占了九席中的七席。

  对于藏家而言,手串价格在近年的上升难以撇开大众对收藏喜爱的升温,其背后难免有推手的炒作。而进入2015年以来,随着艺术市场的持续调整和降温,藏家趋向理性,手串的价格也有所下降。一些木质手串价格降到2014年火热时的一半左右,不过宝石类的琥珀、蜜蜡等手串的价格与之前相差不大,基本保持平稳。

  手串把玩交流更方便

  手串在当下越来越受到欢迎,并且呈现大众化的趋势,这一部分固然有时尚流行的原因,但从小众收藏到广受欢迎,自有其不同于一般收藏的原因。尤征强认为,手串和一般的艺术品不一样,首先在于手串可以随身携带,便于交流,也能随手把玩。

  一般的艺术品,比如说传统的书画,必须有一定的场所,不太可能拿到室外观赏。而雕塑,或者说装置类的艺术品,又难以把玩。

  另外一个原因在于,手串的门槛并不高。对于一般人来说,几百块的手串都能够接受。收藏手串也偏向于艺术消费,而非艺术投资,不需要大量的资金,而且能够及时得到购买手串所带来的享受。而且即便是目前拍价最高的手串,其成交价为667万元。与艺术品市场动辄上亿的成交价,有巨大的差距。

  木质手串和宝石手串受藏家喜爱

  手串的种类众多,但是在当下,木质类手串和宝石手串较受藏家喜爱。尤征强说,目前比较流行的手串有沉香手串、蜜蜡手串、玉石手串、水晶手串、玛瑙手串等。

  其实果实类手串收藏的人数也不少,但其中很多是因为佛教的缘故收藏的。其他的人更喜欢带有一定功能的手串。比如沉香手串,前文说过因其在药用方面的功效,很多人喜欢收藏。而其他的竹木牙角类,比如小叶紫檀、大红酸枝由于其原材料本身的短缺,市场也并不多,价格也比一般的手串贵。

  宝石类受到的欢迎与其材料的丰富种类有关。就像尤征强所说,玉石有很多种类,千种玛瑙万种玉,每一种玉石的颜色和材质都不同,其多样性吸引了甚多藏家目光。也有人认为宝石对身体也有一定的作用,比如帮助睡眠、静神定心等等。而市场出现一些色彩斑斓的宝石,也很吸引很多喜爱时尚的人士。“现在市场上出现一些闪光的玉石手串,很难说清楚是什么材料什么类别的。但是很多小姑娘很喜欢,价格也很便宜。”尤征强说:“不过这种类型的手串很难说达到收藏的级别,只是作为入门级别或者说时尚的消费。不过这样也好,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手串。”

  藏家提点

  手串收藏入门

  信息时报:怎样的手串比较具有收藏价值?

  尤征强:手串的价值由其材质、造型大小、雕工等方面决定。从材质上面来讲的话,玉质手串当中翡翠、和田玉都比较名贵。木质手串方面,沉香、黄花梨、小叶紫檀都比较贵。宝石类种,天珠、犀牛角、象牙类比较贵,有机宝石如蜜蜡、琥珀材料也比较贵。

  一般人玩的,如今多数是收藏玛瑙。如果是漂亮的玛瑙,价格也不菲。如果是一般的玛瑙手串,一千元以下,甚至几百块的手串都会有。一千元以上的玛瑙手串,属于比较好的玛瑙,一般都是玩手串有了一定心得的人收藏。

  天珠是西藏的高僧用稀有的药材,在上面画好图案,以高温烧制而成。如果是老天珠的话,现在的价格都升得比较厉害。因为老的天珠,是几代人流传下来,所以比较名贵。象牙材料是国家禁止买卖的,所以现在价格都升了很多。一般小粒点手串会便宜一点,有雕工的会比没雕工的贵。不过翡翠手串一般都不雕,因为材料太珍贵,雕工就有点浪费了。

  至于雕工,我觉得要同等材质才能比较,如果是材质比较一般的,也很难追求雕工。同等材质的手串,一般而言雕工越精细,升值的空间就越大。比较名贵的材质,再加上精细的雕工,收藏的潜力就更大。

  信息时报:如今手串市场升温,也冒出很多假货,如何辨认手串,尤其是沉香手串的真假?

  尤征强:首先我要说的是,买手串和其他收藏一样,千万别贪便宜。我有一个朋友在路边花了五十块买了一串玛瑙手串,我说不用看一定是假的。五十块能买到玛瑙我是真的不相信,现在手串的珠子打一个孔都要几块钱,一整串成本都不止几十块。还有人沉迷于捡漏,我并不是说捡漏不可能,但是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人家凭什么这么低价卖给你。捡漏要建立在你懂行,而且恰巧卖方不懂的基础上。如果你不懂行,又想以便宜价收入,这可能吗?

  还有就是现在网络上卖手串和微信上卖手串的人很多,但是手串毕竟属于一个把玩的物品,要先感受一下手串的感觉,你才能知道它值得多少钱。而且网络上很难保证你看到的图片和实物一样,这个都不需要多说了。

  先有这些心理准备,你买到假货的可能性就有所降低。那么说到沉香,确实现在有一些沉香手串并不好,但也不能说全部沉香手串都是假的。有的沉香手串也是沉香材质,但是材质没那么好看。比如说沉香五年才结香,才两年就拿出来制作手串,那么香味肯定不够好。也有一些特别黑心的商家,他将一些其他的木冒充沉香木,然后放入液体里面泡。这样也有沉香的味道,但是很假。

  沉香的特色在于其香味,首先要先去闻香味,如果闻得舒服,才有可能是沉香。如果香味不自然,或者有很明显的刺激的感觉,那肯定就不是沉香了。

  信息时报:手串的搭配有什么讲究吗?

  尤征强:手串一般来说都尽量追求同种材质,同种颜色。不过这方面并没有一定的要求。现在大家也喜欢不同材料的搭配到一起,比如不同颜色的宝石,或者一些象牙搭配古玉这样,其实搭配起来也好看,比较特别。

  有的人担心同种材质之间会碰撞,比如古玉手串,那么在每粒古玉之间加入一颗木质的,这样就不会相会碰撞。至于多少颗为好,也无固定标准。一般的佛教佩珠会有颗数的含义,比如一百零八颗象征着一百零八种烦恼,十八颗象征十八子或十八罗汉。如果不是信佛,那么按照自己手腕大小搭配就可以了。一般九颗以上,十二颗到十六颗之间。

  现在比较流行手串和手表一起戴,但是我不是很建议。因为手表是很硬的,与手串戴一起难免会碰撞,很有可能会让手串损伤,最好还是戴不同的手。也有人喜欢一只手戴不同的手串,这也可以,不过也存在碰撞的风险。最好用硬度不一样的手串隔开,比如两串玉石手串之间加一串木质手串,这样相对好一点。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手串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