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书刊资料收藏逐年升温

2015年06月01日 14:0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兵张嘎》 《小兵张嘎》 《敌后解放区》 《敌后解放区》 《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选集》

  彭浦 文/图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击日寇侵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随着全国各地各种纪念活动轰轰烈烈地展开,各种抗战题材书刊资料收藏也在民间掀起了热潮,不少珍贵藏品更是跻身各大拍卖行,屡屡拍出天价,抗战书刊资料收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点。

  抗战文献走俏拍场

  抗战文献主要指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期间由国共两党及民间各社会团体发行的各种文献资料,其中包括两党领袖著作、党组织各类文件及抗日根据地出版的各种书籍和报刊杂志等等。这些“抗战文献”是在十分艰苦的战争年代发行的,当年印刷数量本来就不多,一般也就几千册或数百册,且经历了持续战火的洗礼,故留存下来品相完好的很少,有些到今天已成为孤本,故收藏价值极高。自进入新世纪以来,抗战文献在拍卖场上十分抢手,成交价年年上涨。前不久笔者在一家旧书店看到,一本由西南书店印行、32开精装的《八年抗战中的八路军与新四军》,开价高达5000元;一本1938年新华日报出版的毛泽东单行本著作《论现在国内局势与中国抗战》开价高达7000元。其实,抗战文献迭创新高并不是近期才开始的。早在2005年7月北京中国书店第32期书刊资料拍卖场上,4册一套的郭沫若等人所著的民国版《抗战将领访问记》,就曾以2200元成交;5张民国时期印刷的《抗战传单、号外》以2420元成交;4册1940-1941年出版的《军民旬刊》(第三战区战地宣传委员会编印)以880元成交;一本中华全国木刻协会编、1946年开明书店初版的《抗战八年木刻选集》以1320元成交;尤其是在2013年6月中国书店举办的春季书刊资料拍卖会上,一套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晋察冀日报社出版的《毛泽东选集》(1-5卷)竟以23万元的天价成交;一套1947年晋察冀新华书店初版《毛泽东选集》(1-6卷)则以13.8万元高价拍出。

  抗战连环画备受青睐

  解放后,我国各地出版社总计发行了约5万(套、册)传统连环画。其中战争题材约占三分之一,记录和反映抗战时期的绘画本、摄影电影版连环画共计约4000(套、册)。最著名的抗战题材连环画当数《铁道游击队》,全套共10册,上海人美1956年出版,由丁斌曾、韩和平绘画,描绘了鲁南抗日根据地军民在铁路沿线打击日寇的故事。它以线描绘画形式创作,是一部艺术性与思想性完美结合的精品。它曾重印47次,发行数量创全国各类图书之冠,创造了我国图书发行史的奇迹。此外连环画《敌后武工队》《烈火金钢》《平原游击队》《平原枪声》《雁翎队》《战斗的青春》《地道战》等,则描绘了平原地区抗日军民坚持游击战的故事。这类连环画故事性很强,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尤其是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更是当今连环画收藏的精品之作。如1956年出版的《铁道游击队》现市场价高达5万元,且有价无市;一套老版的《烈火金钢》拍卖价超过1万元,“文革”时期出版的《地道战》《地雷战》电影版连环画市场价约150元至200元,各类“文革”以后发行的抗战题材连环画目前售价还很低,大多仅售5元至10元一本。与抗战文献资料相比,大量的抗战题材连环画属价廉物美藏品,后市具有很强的升值潜力。可以预见,随着时间的推移,抗战题材连环画收藏会继续升温,其中少数精品价格会越来越高。

  来源:闽南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连环画书刊抗战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