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园市场买南红该花多少钱

2015年06月09日 11:05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潘家园市场买南红该花多少钱 潘家园市场买南红该花多少钱

  话说新手进潘家园旧货市场有三怕:一怕宝贝有假,二怕漫天要价,三怕质量太差。今天以南红玛瑙为例,陪您聊聊市场形势、说说收藏行情、打听打听商品价格,让您下次买宝贝时心里有底。  在买南红之前,大家应该先搞清楚如今的行市。眼下南红是越卖越贵,而且可以预见短期之内是不可能降价的。根据市场调查,从年初至今,南红玛瑙的价格分为两种趋势:品质中等或更为普通的川料、保山料价格都有小幅度回落,优质的保山料却大幅涨价。以2cm的保山料圆珠为例,东山料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20%,单颗价格至少万元以上;而西山料的价格则几乎翻倍,达到3万-4万元,令人咋舌。

  实际上,这种程度的涨幅在业内人士看来是非常正常的。南红作为一种珍贵的玛瑙,矿藏量非常少。尤其是保山料,高品质原石越出越少,而人们对于南红,尤其是保山优质南红的热情始终高涨,令价格居高不下。当然,许多新手会疑惑:既然南红如此难得又是收藏市场的宠儿,缘何品质一般的商品会出现价格回落?根据调查,这主要和广东一带出现大批量“高仿南红”有关。发达的科技对于各个领域都是一把双刃剑,南红造假手段越来越高明,外行很容易被骗。当大批量假货涌入收藏市场,真南红受到极大冲击,价格自然难上涨。而追求南红极品的买家多是行家,不容易被骗,上品价格便持续走高了。

  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看到不断上调的价格,买南红的人估计都会在心里狠骂老板。其实老板赚钱也不那么容易。以潘家园市场某老牌保山南红专营店为例,老板每个月到保山进货一到两次,一批料通常20-30斤。五年内,料的价格上涨几十倍。选料全凭眼力和运气,这几十斤的料谁也难保证能出价值多少钱的商品。但是有一点可以保证,现在这一堆原石中最多打磨出四五颗2cm以上的优质圆珠,其余的能出少量优质小号圆珠,更多的是乌合之众,没什么赚头。

  如果您把降价的希望寄托在川料上,那么只能说抱歉,您大错特错了。就在5月28日,腾讯新闻推送了一条消息——四川村民盗挖南红玛瑙,遗留众多深坑。新闻大意是:由于南红价格的疯涨,四川凉山美姑县村民成群结队地到山上挖矿,不顾性命徒手挖出几十米深的大坑。然而这些坑洞极易在汛期导致泥石和山体滑坡, 当地政府为了保护环境已经严禁南红的偷挖盗采。无奈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偷挖现象屡禁不止。但是换个角度考虑,如果我是美姑县一名普通居民,生活水平不高, 眼见从2009年到现在,家门口不起眼的破石头翻了几十倍的价格,可能也会对挖矿这条发家致富路动心吧。当然这只是个假设,事实是这条新闻再次印证了收藏爱好者们心中的黑色预感:南红的价格很难跌下去了。

  行文至此,那些对南红跃跃欲试的新手可能已经被扫了一半的兴,这明摆着是告诉我们:南红价贵,普通人勿染指。其实不然,南红虽然价贵,但高价商品只集中在大型雕件和大号圆珠、桶珠上,戒面、挂坠等小件的价格还尚在工薪阶层的消费范围内。以配珠为例,0.4-0.8cm的圆珠少则几十元一颗,多则百元,搭配手串、项链那是极好的;而女士戴的1-1.2cm的手串平均单颗价格约在300-500元,这还是优质保山料的价格,若是换成上等凉山料,价格又可打一个大折扣了。

  对于更大尺寸的珠子和挂件,市场内通常按重量计算价值。当珠子直径在1.5-1.8cm之间,买家以克计算价格,大于1.8cm的珠子非常难得,价格也有了质的飞跃,便以单颗计算了。

  以上数据是近日我逛遍园子搜罗来的,新鲜热乎,不怕不准确。如果打击了您,非常抱歉,如果鼓舞了您,更加抱歉。一入潘门深似海,从此工资是路人。惟有一句话安慰您:如果您对自己在潘家园买的商品产生了怀疑,园子门口就是北大宝石鉴定中心,可去鉴定。一经发现有假,市场管理部会为您做主的。(卢小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南红潘家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