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币藏市现暴涨暴跌行情

2015年06月11日 10:0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西游记套票 西游记套票 2012年“银猫” 2012年“银猫” 中国佛教圣地(九华山)金银纪念币 中国佛教圣地(九华山)金银纪念币

  记者 黄银凤

  自去年以来,钱币市场几乎一直处于“歇夏”状态。近期,低迷已久的金银纪念卡市场却突然活跃了起来。

  5月28日,宁波藏友老高将收藏了两年多的10版共300枚2013年熊猫银币全部出手了,每枚以390元成交,相比两年前单枚240元的买价,获利超过60%。

  “自2013年起,金银纪念币行情十分低迷,本来还估计要再雪藏好几年呢,没想到就最近一周,行情迅速起来,这下不仅解了套,还净赚了4万多元。”老高感慨地说。

  据了解,今年年初至5月中旬,不仅纪念币价格节节攀升,邮票、封片等均出现暴涨行情。然而,市场风云变幻莫测,邮币藏品的“红5月”神话并未能延续到6月份,从5月底以来,邮币市场狂跌不止仿佛坐过山车。业内人士指出,近期邮币藏市的暴涨暴跌,均是由全国几大文交所纷纷开通邮票和钱币电子盘引发的。

  “银猫”价格突起

  钱币市场水涨船高

  盘点今年上半年的金银币市场表现,新品种贺岁银币的市场价格创出了面市以来的新高。

  以熊猫金银纪念币(简称银猫)为例,自5月21日至5月28日,短短一周内银猫普通大涨,到5月28日,2011年银猫已涨到400元,相比发行价已经翻番。2010、2011、2014银猫均上了电子盘,其涨幅更加明显。“去年开始我托管上市的2010年银猫最牛,眼下电子盘成交价已达1000多元,而当初挂牌指导价才100多元,足足涨了10倍。”藏友吴先生说。

  “目前钱币市场迎来低迷后的第一轮反弹行情。”范宅经营钱币生意的张先生分析了这轮强势反弹背后的原因,“其实,近期银价进入历史最低点,每克才3元多,眼下之所以出现逆市触底反弹行情,是由2014年熊猫币刚刚上了文交所电子盘交易引发的连锁反应。”

  邮币卡电子盘是通过实物挂牌的方式将原本分散于邮币卡现货市场的邮票、钱币、电话卡等收藏品,实物集中起来分类托管上市,并借助计算机网络进行交易的新型电子化交易模式。

  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邮币卡的交易转战线上。线上平台的便捷、低成本,为收藏市场注入了“兴奋剂”,帮助不少藏家盘活“压箱底”的财富。

  29岁的白领刘先生是邮币卡电子盘的粉丝,对“2014年银猫”钱币情有独钟,投入5万元试水,市值已翻番。

  在贺岁银币的拉动下,沉寂一时但题材鲜明的金银纪念币也水涨船高,特别是佛教名山题材的金银纪念币,更是出现了一波快速上涨行情。

  今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佛教圣地(九华山)金银纪念币”,最初发行价为每套4000元,现在已经涨到5000多元。上周,五台山金银币市场价已经达到每套6800元,比两年前5000元的发行价上涨1800元。普陀山、峨眉山金银纪念币均涨幅不小。

  电子盘引爆疯牛狂奔

  一个品种一年赚300倍

  事实上,金银币藏品的近期表现只是当前邮币市场电子盘交易后引发的一轮疯狂邮币市场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广州南方文交所、北京金马甲交易所、北京福利特文交所、上海文交所、中南文交所等近10家文交所,纷纷开通邮票和钱币电子盘。一年时间里,文交所邮币卡电子盘交易从当初的零起点,已经涨到日成交额超过60亿元,火爆的行情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

  以南京文交所为例,目前其钱币邮票交易中心已经有142只品种在线交易,涉及邮资封片、邮票、钱币、电话卡、金银币等各个收藏领域。今年春节后至上周为止,其挂牌的所有品种几乎都如坐上火箭般持续狂飙。比如,到5月27日,五行生肖牛套票220元的挂牌指导价涨到8070元。武当、崂山等小型张邮票也都大涨,单枚从以前的数元钱涨到目前的数十元。

  范宅的张先生透露,自从电子盘上市后,以往在邮币卡市场上很不受集邮者欢迎的邮资封片成为涨价先锋。上周三,爱心永恒封片从69元挂牌指导价涨到730元。亚洲杯片上周三其成交价已经逼近300元,“已经记不清它有多少个涨停板了,相比1元左右的挂牌指导价,已经上涨了300倍,涨幅之巨堪称惊人。”

  而类似亚洲杯片这样涨幅惊人的藏品并不在少数,百万级的宁波玩家也不在少数。投资客老刘,去年年底之前在2700元点位买的清华百年银币,回调至1900元时又大举补仓杀入,半年多来,清华百年银币一路飙涨至15000元左右,老刘20万元出头的起始资金已经变成了近150万元的账面金额了。

  财富神话破灭

  邮市暴涨暴跌如坐过山车

  然而,邮币市场的“红5月”并没能延续。5月最后3个交易日邮币卡电子盘开始连续暴跌,至6月9日已经狂跌两周。上涨如日中天,下跌惊心动魄。宁波一帮藏友进场的一只“和一邮票”便上演了疯狂过山车式的“惊呆”戏码。

  资深藏友丁先生5月18日以每枚1.6万元卖掉10枚和一邮票,换了2万股宁波港(601018,股吧)股票,紧接着又杀入3万股。尽管该股一路飘红,但跟和一邮票一星期内连续多次涨停的势头没法比,到5月21日,和一邮票已经上涨到超过21000元,丁先生感叹:“10枚和一邮票早抛一星期就少赚4万元,相比炒股的获利,收益还是和一好呀。”

  5月25日,和一邮票又来了几个涨停后价格扶摇直达28000元。就在这时,丁先生的好友老王冲进场,以28000每枚一举吃进3枚。谁知一进场就被套牢,连续吃了好几个跌停,至6白3日电 子盘收盘时该邮票已跌破20000元。面对狂跌不止的电子盘,老王只好忍痛割肉。而到昨天中午11点,该邮票已跌至15000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老王高位牛尾时吃进的另一只邮票—西游记套票也被套牢了。西游记套票一度是电子盘上最牛的邮票之一,到5月27日,单套从350元的挂牌指导价涨到25000元。老高买5月初以23000元每枚买进10枚套票入市,谁知暴涨了一次后便开始连续暴跌。到昨天,该套票跌至18000元。短时间内财富大幅缩水,老王连连叹息。

  高收益伴随高风险

  专家提醒慎选品种

  邮币卡电子盘当前的极度火爆行情,也引发了不少藏友的担忧。有识之士指出,高收益对应的是高风险,投资者应做好风险控制,理性投资,格外留意现货市场价格下跌风险与高溢价回归风险。

  “如此疯狂的电子盘一生也就遇见一二次,抓住机会赚一笔赶紧出掉。此处不可久留,完全不符合市场规律。”滚烫的邮币市场,让有着二十多年邮币集藏经历的蔡先生连呼看不懂。

  邮币藏界资深人士提醒,很多品种的电子盘交易价格已经大幅远离现货交易价格,特别是在邮币卡市场上很不受欢迎的邮资封片普遍出现高溢价。邮资封片由于更容易收购和控盘而方便“坐庄”,因此被庄家青睐,并普遍出现了高溢价。

  问题在于,如果电子盘的交易信息不能与常规的现货邮币卡市场相融通,电子盘的成交不反映价值体现而只有封闭状态下的供求满足,文交所品牌和交投结果就得不到邮币卡收藏市场的认可,其交易结果和指数也就失去了实际意义,而邮币卡电子盘则极有可能沦为封闭状态下供投机炒作的赌局。

  也有专家提出叫停邮币卡电子盘交易。专家认为,金融市场从来没有一直单边上涨的牛市,当邮币卡电子盘由于政策性利空或者资金流断裂而崩盘之时,受伤最深的就是处于信息劣势的中小投资者。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即使抱着一堆邮币卡实物退市,这些现货市场价格远低于电子盘买入价格的邮币卡实物也根本不足以弥补损失。

  另据分析,当前的急跌,还应该从政策层面探究,特别是业界热议的“全流通”问题。全流通对于线上线下价格差距不大的品种抑或线下实物占整个盘子比重不大的品种,可能是一种长期的利好,通盘运作有利于品种通过电子盘真实反映其内在价值,使得邮币卡市场能更好、更广泛地为广大投资者所了解和认知。相反,线上线下价格相去甚远,线上价格反映的只是部分流通量通过电子盘的炒作而形成的扭曲的价格,那么这样的品种在全通过的时代,是要遭受重创的。投资者在接下来的电子盘交易过程中应当更加慎重,认识和了解品种的现状,充分判断其在未来各地文交所电子盘中的生命力是关键。

       来源:东南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邮票钱币文交所行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