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币卡电子盘如雨后春笋 投资应做好风险控制

2015年06月16日 09:5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邮票、钱币、卡证等物品都是过去时代的产物,由于这几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投资热潮的来临,很多人也开始藏上这些“玩意儿”。然而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邮币卡的交易突然变得“高大上”起来,邮币卡电子盘“横空出世”,交易急剧转战线上,并且大受消费者追捧,全国的邮币卡电子盘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销售量异常火爆。邮币卡电子盘的出现,不仅帮助不少藏家盘活了宝贝,也让很多人找到了投资的新渠道目前,各地围绕邮币卡投资的研究机构已开始逐步涌现,投资价值的判断也会变得越来越容易,进入邮币卡市场的门槛大大降低,吸引了大量年轻投资者的关注。但是业内人士同时也提醒消费者,投资还应做好风险控制,理性投资,需格外留意现货市场价格下跌风险与高溢价回归风险。

  了解邮币卡电子盘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概念的逐步兴起,邮币卡也“傍上”了信息技术这课大树,邮币卡电子盘应运而生!它不仅仅是给实物交易提供了一个的电子交易平台,更是从机制和制度上解决了实物市场面临的障碍,而十分便捷的、即时的交易的优势也随之而来。“有了线上邮币卡的交易平台,不必背着大包小包去现货市场找买家,只需将藏品在文交所电子平台挂牌上市,即可通过手机、电脑完成线上交易。”邮币卡资深藏家胡先生说,网上买卖邮币卡不仅效率高,而且更安全便捷。

  这一革新给邮币卡收藏市场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以北京金马甲文交所为例,假设现在有10万张某类型的邮票,希望进入电子盘进行交易。那么,交易所首先要请权威的专业人士对这些邮票进行鉴定,确认真伪后,再与委托人签订详尽协议,并将邮票放入第三方金库进行托管,随后以实物市场八折的价格确定申报价,这样,这批邮票就纳入了网上电子交易平台系统进行即时交易,普通投资者可以开始正式在网上炒这一藏品。北京金马甲文交所负责人表示,邮币卡电子交易基本类似于股市交易的网上交易系统,但邮币卡电子盘里,实行了T+0交易规则,你买入的任何品种当天都可以随时卖出,同时新品申购实行的T+3规则,大大减少了投资者资金占用。与股票投资不同的是,如果你觉得实物有收藏价值,你也可以把你电子盘购买的藏品实物拿回家。

  行情火爆成为投资新宠

  其实中国首家邮币卡电子交易平台的南京文交所成立于2013年,之后全国各地的文交所也陆续开了很多这样的电子盘。据南京文交所负责人表示,最初的客户基本就是一些原本就收藏邮币卡的资深藏家,参与人数不是很多。从2014年底开始,邮币卡电子盘市场开始进入火爆期,新加入了许多新的电子盘,两三个月下来就将参与人数扩充到了近十万人,交易额也是与日俱增,单家文交所的成交量能达到每天十几亿元。如果是计算全国一天的总交易额的话,大概能有20亿元之多。

  时尚白领孟女士是邮币卡电子盘的忠实粉丝,开始尝试着投入5万元试水,没过几天就翻倍了,孟女士马上又追加了一些投资,希望可以赚到更多一些。“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十分简便,哪怕是新手,只要经常关注藏品的价值趋势并且正确判断,就可以在线进行交易,因为都是虚拟的,不需要花大量时间去学习如何鉴别邮币卡等相关专业知识。邮币卡电子盘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并它是一个纯资本运转的市场,不仅可以在线网上交易,还能随时提取藏品的现货。比如说,买进了100张邮票,如果觉得这个产品自己非常喜欢又具有收藏价值,并且单价合适的话,就可以申请提取现货,把这100张邮票带回家。如果觉得还有上涨空间,还可继续在网上挂牌卖出,交易类型非常灵活,操作步骤简便,所以深受消费者喜爱。”北京金马甲交易所负责人黄先生说。

  投资需谨慎 监管很重要

  近期邮币卡电子盘的持续牛市行情,让很多投资者垂涎欲滴,但是高收入就伴随着高风险。行内一些专家表示,邮票现货的价格波动是比较大的,每隔三到五年就会有大行情的变化,涨幅或基本都会超前期均价的10倍以上,而且低潮时期还面临着跌成负数的危险。这部分藏品在电子盘上市后,基于一些收藏爱好者还会在线下继续交易流转,现货市场的交易价格势必会对电子盘价格造成影响。所以投资者在选择品种时,一定要对其现货价格了解,不能盲目投资,更不要跟风购买。据记者了解,目前部分藏品电子盘的交易价格与现货交易价格相比,高溢价的程度令人惊讶,对投资者来说,应尽量避免投资溢价过高的品种。因为实物价值和其在邮币卡市场的价值相差太大,这会产生严重的经济泡沫化现象,一旦泡沫破灭,将会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经济评论人夏华轩表示,文交所虽然借鉴了股票的交易模式,但企业法人性质的文交所是以盈利为首要目的的。南京文交所交易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的交易额已达760亿元,以南京文交所0.2%的佣金来看则高达1.52亿元。尽管文交所会对涨幅过高的品种发布风险提示,但是并不能有效控制电子盘交易风险。对于一片混乱的邮币卡电子盘现状来说,提高风险防范成为刻不容缓的重要议题。但是有关部门的监管却是更为重要,据相关人士透露,邮币卡电子盘的乱象已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已着手调研,有了外部的监管和干预,邮币卡电子盘才会变得更加规范,投资者的利益也会受到基本的保护。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不规范,甚至是有严重漏洞的邮币卡电子盘将面临着大洗牌,关停或被合并都是发展所趋。

  但是总的来说,邮币卡电子盘处于发展的黄金期,同时也正处于乱象丛生期。建议投资者要寻找相对规范的邮币卡交易中心,谨慎投资;同时各个文交所,从藏品的质量到资金的规划,从制度的制定到风险的控制,不管是那一个环节,只有规范自律,才可以持续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陈晓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邮币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