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钱币电话卡的市场行情看涨为哪般

2015年06月24日 08:17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站在“牛市”的风口,哪怕一枚小小的邮票、钱币,也能飞起来。南方文交所、南京文交所、北交所福丽特、中南邮票交易中心……轰轰烈烈近两年时间、“克隆”了国内A股市场机制的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如今正成为投资者的新宠,而随之也带来暴涨暴跌后的潜在风险。

  A股“克隆儿”

  “与A股的操作模式几乎一样,邮市打新中签的几率也不大,但你一旦打中就等着几十个涨停板好了,都可以躺着数钱啦……”日前,杭州收藏爱好者马靖瑶(化名)用50万元打中了8片新挂牌上市的《水运会片》,当日的挂牌指导价为4.6元,以5.98元的涨停价开盘,此后便是连续50多个交易日的涨停板,价位已上涨了130多倍。

  让马靖瑶赚得盆满钵满的邮币卡电子盘,就是将邮票、钱币和电话卡等原本在现货市场交易的各类收藏品,通过实物挂牌集中分类托管集体上市,定价公开发售,投资者开户后便可投资操作交易。

  早在2000年11月,中国第一家以网上交易和信息交流为主要内容的邮币卡电子商务网站“月坛视界”正式上线。而自2013年10月,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上线之后,各地区均在快速发展邮币卡电子盘交易系统,目前上海文交所、江苏文交所、南方文交所、北交所福丽特、中南文交所以及华夏文交所等9家交易所业已上线。

  其实,早在去年,邮币卡电子盘就与股市一齐迎来了“疯牛”行情,“像炒股一样炒邮票、钱币、电话卡”的交易方式就将价格炒起来了。南京文交所的三轮虎大版、青海湖片、国际农业片、乒乓球银币堪称该所的4大上涨“明星”,上市以来的累计涨幅表现抢眼,邮资封片(明信片)指数8个月就已经暴涨100多倍。而与南京文交所相比,南方文交所则以钱币品种藏品擅长,其钱币采取的现货基准价格为北京、上海和广州3地报价的均价乘以系数1.3,目前已上市68个品种,平均溢价率为119%左右。而溢价率最高的是康银阁兔卡币,溢价率超过4倍。

  南方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总经理江则昊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为邮币卡电子盘的快速发展带来支撑。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当下,基于互联网的文化产业新业态深刻地改变着新兴文化事物的内在结构和民众的文化消费习惯。信息时代互联网技术与多种行业结合带来了新变化新趋势,“互联网+文化产业”的模式为邮币卡电子盘带来全新契机。

  “这个行业是新兴行业,盈利模式也比较新颖,未来的发展前景较为光明。此外,邮币卡电子盘不只是为实物交易提供一个电子交易平台,而是从制度和运行机制层面解决了实物市场面临的发展瓶颈,其及时、便捷、扁平化的交易优势显而易见。”南京文交所杭州地区经纪代理商经理丁震华同时认为,居民资产配置正处于转折点,由原来的注重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配置逐步转移到关注股票、邮币卡电子盘等金融资产配置,居民财富重配的需求愈来愈旺盛,这对A股“克隆儿”的火爆行情是一种坚实的支撑。

  慎选品种巧“打新”

  邮币卡电子盘实际的投资价值和蕴藏的投资机会发展空间还很大,用富田永道财富首席战略咨询师杨文华的话说,“目前邮币卡电子盘最大的机会在于其刚刚起步,了解的人还不多,未来发展有不小的想象空间。未来短期内仍具有非常高的投资价值。当然,但凡金融产品,也会存在一定的投机性。”

  据南方钱邮价值投资基金经理高怀宾介绍,目前电子盘交易市场主要有4类参与主体,其中大部分为邮币现货交易商以及中长线现货收藏投资者,此外还有一部分参与主体是电子盘“打新族”和一部分投机性投资客。

  A股“克隆儿”行情如此火爆,你是否早已跃跃欲试想要征服这头“疯牛”了呢?它究竟与A股市场有何差异,如何玩转邮币卡电子盘?

  尽管邮币卡电子盘基本“克隆”了A股的交易制度,但与A股相比,具有交易门槛低、打新中签概率较高、可实物提取等特点。在交易门槛层面,邮币卡电子盘最低的买卖数量为1枚,最低交易额低至几十元甚至几元人民币(6.2068, -0.0027, -0.04%),交易门槛较低;而A股买入至少是100股(一手),交易额一般至少也是几百元。

  在交易机制层面,邮币卡电子盘可做T+0交易,即当日买入的藏品可以当日卖出;而A股实行的是T+1交易制度,即当日买入的股票需要到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从交易时间来看。大多邮币卡电子盘交易时间为周一到周六的上午9:30至11:30以及下午的13:00至15:00,而A股交易时间为周一到周五。江苏文交所自去年12月15日起增开夜盘交易,周一到周四晚上19:30至21:30也是交易时间,周五夜盘则不交易。

  在高怀宾看来,申购新藏品是邮币卡电子盘的主要看点。投资者可以采取市值申购或现金申购两种方式,根据上市新藏品的可申购部分,70%分配给按持仓市值申购的投资者,而剩下30%则分配给用现金申购的投资人,且市值申购并无上限;而股票的网上配售必须按市值配售,不同上市公司网上配售比例略有差异,但中签率要远远小于邮币卡电子盘。

  不过,那些对邮币卡市场和电子盘交易模式并不十分熟悉的“菜鸟”投资者,并不适合立刻加入打新队伍,应有较为明确的“选股”策略。杨文华建议投资者可着重关注上市时间不长、只经历过3次以下涨停,并类似股票中“次新股”的钱币品种。“那些长期保持低位震荡,在电子盘中价格在100元以下的品种也可适当关注。”杨文华认为,一般情况下“次新股”进入正常市场交易后会有5倍左右的上涨空间,投资者可先以上浮一到两倍为基本目标,在保障成本投入和略微获益的情况下,不断学习积累,为后续的大杠杆交易做足准备。

  “对于比较熟悉邮币收藏品领域、熟谙互联网交易规则的投资者来说,打新是个不错的选择。”马靖瑶建议,从绝对收益来看,应该首选发行价位高且数量较少的珍藏品。“打新”可选择众多投资者兴趣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保值增值功能的品种,一旦发现拟挂牌品种一级市场的价格炒得过高,就需要适当减仓并谨慎参与“打新”。

  捋捋成长烦心事

  邮币卡电子盘既可以“炒股”赚钱,又可以寄情收藏品陶冶情操。然而,在实际操作中还隐藏着哪些风险?成长过程中又有哪些烦心事儿?

  其实,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在国内还是新生事物,归属问题尚存在不确定性。证监会[微博]日前表示,按照《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和国务院其他有关规定,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日常监管和风险处置,由省级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虽然表态有所明朗,但目前省级相关部门对各地交易所的清理规范还未大规模行动。

  与此同时,邮币卡电子盘虽然“克隆”了A股市场制度,但南京文交所、北交所福丽特等各大文交所均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法人。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坦言,在资本利益驱动下,各大文交所以及工作人员都有可能因内部风险控制失灵、外部监管主体缺位等原因而出现欺诈交易、虚假宣传以及放任炒作等一系列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邮票等珍藏品价格波动弹性较大,邮币卡电子盘交易也存在“现货市场价格下跌,交易盘暴跌”的潜在风险。“邮币卡电子盘是把文化艺术产品的买卖行为通过网络平台构建交易,形成更为开放、透明的交易环境,大多数上市藏品的现货价格与电子盘价格具有紧密的联动效应。”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说,邮票市场每隔三五年就有一波大的震荡行情,或跌破面值,或上涨十多倍。杠杆率较高的买卖流转中,现货市场价格走向会对电子盘价格造成影响,建议投资者购买前确定现货价格处于哪一阶段,不要盲目投资。

  “现阶段电子盘投资者还不是很成熟,而文交所自身也要不断创新。”江则昊表示,境外市场已经设立艺术品银行,艺术品可以拿来抵押融资,但国内的艺术品抵押路径还不太通畅,南交所也正尝试盘中引入P2P融资,以期在投融资交易方面有所创新突破。“除了交易方式不断创新,文交所一方面应加强对经纪业务人员的培训,另一方面,也要重视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投教工作,帮助其树立正确、谨慎、可行性强的投资理念和计划。”江则昊说。

  (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邮票钱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