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大潮》邮票蓄势首发

2015年06月25日 08:1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钱塘江大潮》邮票照片 马飞达提供 摄 《钱塘江大潮》邮票照片 马飞达提供 摄

  中新网杭州6月24日电(见习记者 倪晨琪)“为增加画面的灵动,突出人与自然的和谐气息,就几只小小的白鹭而言,其体貌特征,飞翔身姿、方向等,每一个细节和特点都事先作充分了解和求证,绝不凭空乱画。这大潮更是细究。”著名国画家、当代浙派书画院院长马飞达先生展开他的《钱塘江大潮》邮票设计初稿,和记者说道。

  据悉,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四周年纪念日,中国邮政集团总公司将在浙江海宁举行《钱塘江大潮》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同日还发行首日封等。

  马飞达先生创作的《钱塘江大潮》,以国画长卷的形式描绘了钱塘江最著名的“交叉潮”、“一线潮”和“回头潮”磅礴、壮观的气势,生动地体现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猛进如潮、勇立潮头”的时代精神。

  长卷入方寸,必然是国画艺术和邮票艺术的完美融合。邮票创作有其自身特性,“小而精美”是其外貌特点,再者,邮票图稿主题要明确;其次邮票知识性强,画面内容丰富,所谓“方寸纳乾坤;刻画力求写实,不可凭空臆造,因为邮票是国家名片;最后,要充分考虑不同印刷方法的艺术效果。

  本套《钱塘江大潮》邮票为充分展示钱江潮磅礴的气势,采用了三联票的形式,总尺寸为15CMx3CM,面值分1.2元和1.5元两种。另外,为达到最佳的艺术效果,采用的是雕刻制版技术,所以此套邮票被赋予了国画和雕刻双重的艺术魅力,画面非常生动精美。

  全画采用了对比、夸张等手法,运用“S”型构图,具有起承转合的律动效应,给观者一种柔和迂回、婉转起伏、流畅优雅的节奏感与韵律美感,三潮采用“三线交叉”和“错构”的构图方法来表现,力感效应与取势感强烈,再加上巧妙转换场景,三个不同时空交织在一起,画面容量增加,视觉冲击力提升。

  为创作此次作品,作者多次赶赴海宁观潮胜地采风写生,在那里候潮、听潮、迎潮、赏潮、送潮,探寻涌潮的起因、规律、内涵和灵气,作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收集与研究工作,综合、取舍、提炼得此作品。

  作者根据实景“前塘中潮后山”,选择海宁大缺口至老盐仓作为表现对象,以元代修建的安澜塔作为切入点,从左至右依次用“交叉潮”、“一线潮”、“回头潮”三个画面,描绘了钱塘江潮超越历史、超越时空、惊天动地、气势雄伟、人类与自然和谐共舞的天姿神韵。

  其中,“一线潮"部分集中描绘了占鳌塔、镇海铁牛、海神庙、天风观涛亭、毛泽东观潮诗碑亭和鱼鳞石塘等人文景观。

  马飞达告诉记者,在他之前,已有五、六位知名画家受邀创作,均告失败,此幅作品创作难度很大。但自己的用心和实力最终成就了此作品的诞生。“艺术始终要和时代融合,和民族气息融合,这样才有生命力。自己也亲身体验与感悟,艺术从生活中来,也高于生活。”

  “钱江潮的内里就像我们民族的凝聚力,蕴含着团结一致、奋力拚搏、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在哪个时代都是需要的,画只是一个载体,我要通过画来讴歌我们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马飞达说道。(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钱塘江大潮邮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