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壶持续走热 好壶一把动辄上百万

2015年07月06日 09:58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江户-明治时期 初代龟文波多野正平作素体灵芝兽口铁瓶 2012曾以184万元成交。 江户-明治时期 初代龟文波多野正平作素体灵芝兽口铁瓶 2012曾以184万元成交。 金寿堂 雨宫宗造 嵌金银浮雕牡丹铁瓶 2014年3月曾以约52.5万元人民币成交。 金寿堂 雨宫宗造 嵌金银浮雕牡丹铁瓶 2014年3月曾以约52.5万元人民币成交。 五代堂主 龙文堂安之介造高肉镶嵌丸型铁壶,2015年6月,在北京匡时以41.4万人民币成交。 五代堂主 龙文堂安之介造高肉镶嵌丸型铁壶,2015年6月,在北京匡时以41.4万人民币成交。

  “从去年开始,征集精品越来越难,卖一件少一件。茶道具作为拍品来讲,更多的在于其实用性。”北京匡时瓷器杂项部主管、茶道部专家马良举在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如此感叹。对于近年为何日本铁壶会在中国走热,他认为根源在于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可、重新认识。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实习生 孙林 曾树刚

  以藏六、中川净益等名家受热捧

  据了解,随着近年铁壶市场的走热,不少国人已经开始直接到日本本土购买老铁壶,据东京中央拍卖的相关人员表示,近年到该拍卖行参与竞拍的中国藏家确实比较前些年有所增加。

  在日本本土,作为以主推品牌老铁壶著称的东京中央拍卖行近年也逐渐增加了铁壶上拍的数量,去年3月,一个“金寿堂 雨宫宗造 嵌金银浮雕牡丹铁瓶”更以104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2.5万元)成交。成为该拍卖行近年成交最高的铁瓶(日本称铁壶为铁瓶)拍品。

  而近年,他们还多次选择到中国内地进行预展推广。接下来,他们将带上龙文堂、云色堂等名堂口的铁壶到上海进行预展。

  该拍卖行茶道部部长解景麟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金工壶市场越来越受到藏家注目,在金工壶的收藏上,以藏六、中川净益等名家和龙文堂、龟文堂等名堂号较受热捧。

  然而,中国国际公共关系联合会茶叶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铁壶文化研究院主任吴龙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日本铁壶进入中国市场后,好像一夜之间便风靡大街小巷,但是大家对日本铁壶的追捧却有些过于盲目,我也不希望我们国人始终认为最好的铁壶只能出自日本。”但他同时坦言,现在的中国铁壶大多还只是满足于复制成型的纹样和器型,缺少自己的设计和原创。

  多个铁壶已拍到上百万元价格

  据了解,日本铁壶真正登上拍卖场是在2008年。在当年2月上海博海第一期拍卖会上,一件明治18年的日本铁壶在其“中国古董杂件”专场上拍,估价为5000—8000元,不过该拍品最终未能成交,以流拍告终。

  到了2009年12月,一把“(日本)祥云堂造 宝船贺寿铁壶”在中国嘉德以35.8万元成交,超过最低估计七倍之多。此后,日本老壶便逐步出现在国内的艺术品拍卖会中。

  2010年,北京荣宝、中国嘉德、上海工美、上海嘉泰等拍卖公司推出铁壶拍品数量多达数百件。包括金寿堂、龟文堂、龙文堂等著名堂口的日本老铁壶。其中,西泠印社推出的一把由京都金龙堂名家初代大国寿朗制作的“兰雅菊盛——雕兰图锉金菊梁孔雀石摘钮铁壶”更是拍出了95.2万元人民币的高价,直逼百万元。

  首先突破百万而且至今仍雄踞拍卖成交榜首的是,2012年,在上海春秋堂2012春季拍卖会以184万元成交的“江户-明治时期初代龟文波多野正平作素体灵芝兽口铁瓶”。而同年,在北京匡时国际拍卖2012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可以清心——茶道具专场”,“四世藏六识箱龟文堂初代波多野正品造四君子开光汉诗麟首铁壶”则以149.5万元成交。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东京中央拍卖成交最高的铁壶价格为约合52.5万元人民币,但在国内,过百万元已经不少,虽说拍卖价格并没有同一性,但这里反映出怎样的市场信息,也值得关注。

  从去年开始征集精品越来越难

  马良举在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铁壶在中国走热根源在于茶道文化的归属。“虽然壶的制作在日本,但茶道文化毕竟是从中国传过去的,这几年铁壶的走热,跟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可,重新认识是有关的”。

  作为内地第一个在大拍中做茶道具专场的拍卖行,北京匡时从2010年开始至今,一直都有茶道具专场的上拍,马良举说:“从去年开始,征集精品越来越难,我们在面对的都是终端客户,卖一件少一件。茶道具作为拍品来讲,更多的在于实用性。从这几年征集来看,目前还没有碰到重复上拍的情况。”但他同时强调,这两年最明显的变化是面越来越广,也算是最可喜的地方,参与的人群越来越多,不同层面的人也越来越多,参与销售的机构包括拍卖行,一级市场经营的门店也越来越多,现在市场比较活跃。藏家的专业性也越来越强,不会再像一开始那样有比较浅显的认识。

  解景麟则认为,作为茶道具的一种,了解铁壶当先从铁质上和制造工艺上去区分每一把铁壶的真正价值所在,再去了解茶道文化,了解茶道背后之美,以及茶人所执着的哲学精神。

  手工壶与机械壶价钱最高可以相差十几倍,专家支招如何分辨机械壶与人工壶——

  好壶先看嘴

  有明显切割痕迹的是机械制造

  收藏周刊记者随后到广州芳村某茶叶城内走访发现,几乎凡有茶具的店铺都有铁壶摆卖,这比起记者去年来茶叶城仅仅看到零星几家店铺有销售的情况,已大有不同。但让记者倍感意外的是,这里的铁壶价钱并不高。价格集中在一百到一千元的幅度,其中新壶一两百元一把,而店主称的“老铁壶”最贵也不到一千元。

  在记者提出需要“老铁壶”时,店主们都不约而同地拿出了看上去非常陈旧,甚至略带锈迹的壶,一开始他们都说是老铁壶,但当记者有所怀疑地问,“老铁壶才几百元?”

  店主们才开始改口说:“这用的是老铁,但是壶是新做的。”

  “怎么用老铁做新壶?”这让记者更加疑惑。

  “可以的,现在的技术什么不行呢?反正这个受大家欢迎。现在市场上没有真正的老铁壶,几乎找不到。”店主们也略显尴尬,但始终坚持自己的说法。据店主介绍,相比100多元的新壶,那些八九百元的“老铁壶”更受欢迎。

  在铁壶专家吴文山看来,“老铁新做的说法简直是胡说,老铁进了炉子之后那些锈都成碎末渣子了,剩下的都是铁水了,哪还来老铁之说?”

  而对于目前市场上的铁壶为何价格这么低,他推测两种可能性,一是机械壶,批量生产;二是使用回炉铁或者球墨铁,这两类材质较为便宜,而如果是回炉铁则非常可怕,因为这类铁甚至可能来源于那些被盗的沙井盖或者其他质量不少的铁用品,这一类材料的铁壶,烧出来的水对人体有害。

  据了解,在目前的市场上,手工壶与机械壶,价钱最高可以相差十几倍。而不同材质,价钱也完全不能同日而语。记者在渡和堂中了解到,那里的手工壶基本千元以上,大多在三四千元的价位区间。

  “在铁壶制作材料上,讲究些的便用矿石自己炼,一般就用灰口铁或者砂铁,用这些料的一摔就裂,甚至直接就破了,但是用球墨铁制作的壶是摔不烂的。”吴文山建议藏家购买前可以通过声音辨别:“敲得当当响的就是球墨铁,闷响的就是灰口铁,很闷响的就是砂铁。”

  对于机械壶和手工壶的区别,有行内人士认为:“好壶先看壶嘴,如果有明显的切割痕迹,明显是机械制造,在壶嘴底下隐隐约约有梯子形口的,也是机械制造。”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铁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