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猴票首发 燃起年俗收藏热

2016年01月22日13:57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1月19日,第四轮生肖邮票的起始票《丙申年》生肖猴票首发,因为是美术泰斗黄永玉的又一力作,所以备受收藏爱好者的关注。

  《丙申年》生肖猴票首发后,当天二级交易市场价格便高达450元,超过面值的10倍。业内人士认为,这为全年收藏市场开了一个好头,首先带动的便是新春题材的藏品。

  民俗专家陈亮表示,喜庆、团圆、吉祥是新春题材收藏的主题,春联、年画、红包等与春节有关的藏品,能够让人感受喜庆节日气氛的同时,还能寓投资于“玩”。

  邮票:生肖猴票飞涨10倍

  作为第四轮生肖邮票开篇之作,《丙申年》生肖猴票首发当日行情飞涨。市民热衷追猴,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十二生肖邮票以猴年为首年开头,一般集邮爱好者对新一 轮的首年生肖票会比较看好。其次,第一枚生肖邮票是1980年发行的猴票,其设计者是知名美术大师黄永玉,今年猴票大师再次出山设计也是一大亮点。

  生肖猴票首发后,由于没那么多货源,仅猴票的大版票,市场行情价就涨到了450元,超过面值的10倍。

  春联:喜庆祈福的年文化

  春联专门为春节而创作,表达喜庆祈福之意,并张贴出来,它更注重喜庆的气氛和大众化祝福,以丰富的语言来表达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意义吉祥,耐人寻味。

  陈亮介绍,具体到收藏来说,一些知名书法家的春联更受市场重视,不仅字体精美,文化内涵深刻,而且有名人效应。各种书体的春联,言语隽永,才思敏捷,属对精妙,叫人拍案称奇。

  红包:分类收藏更有纪念意义

  红包流行极广,不同地域、不同时段各式各样的红包足以让人眼花缭乱。但如果把各式红包收藏起来,摆在一起,也别有一番趣味。

  民俗专家表示,红包虽是一件普通的东西,但任何藏品都是从无到有开始的。同时,红包都是家里有喜庆事收到的,极具纪念意义,比如婚庆红包、压岁红包、祝寿红包等,喜庆大事、提职升迁、小孩满月等都要送红包。

  年画:年代和工艺决定价值高低

  年画,是过年期间特有的民间工艺,它以通俗的绘画语言表达了人们喜庆的审美情趣。近几年,喜爱和收藏年画的人日渐增多,这种民俗文化的艺术品的收藏投资价值也开始凸显,在拍卖市场上频频现身,身价大涨。

  不过,并非所有的年画都值得收藏。确定年画价值的首要决定因素是年代,其次是工艺精细和美观程度,一般来说,颜色越多样的印刷难度越大,收藏价值更高。 (据《沈阳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猴票年俗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