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蜜蜡悄然出现 新一轮假货来袭

2016年02月05日09:49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血蜜蜡与黄蜜蜡对比图 血蜜蜡与黄蜜蜡对比图

  市场上蜜蜡以黄、白为贵,“鸡油黄”、“瓷白”都是蜜蜡爱好者们收藏的热门对象。但就在几个月前,一种红色蜜蜡在潘家园旧货市场悄然出现,行内现在通常叫“血蜜蜡”的新物,精品克价轻松过千。有人说,这个一定是优化的;也有人说,塑料、科巴又来了?还有人说,听听专家怎么说。

  琥珀家族中红色的代表是血珀,天然血珀主要以缅甸产出的为代表,波罗的海血珀往往是经过优化之后的,也能呈现艳红的颜色。即便是黄色的带皮蜜蜡,也是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把玩、氧化之后才能变成漂亮的橙红色。爱好琥珀的玩家,往往都愿意选择天然无优化的,所以很多网友对“血蜜蜡”是否优化也产生了质疑。再加上蜜蜡仿制市场中塑料、二代、科巴树脂等等,让大家越来越怀疑这一“血蜜蜡”的真实性。

  在潘家园旧货市场甲排文皓琥珀店铺,笔者见到了血蜜蜡的实物。血蜜蜡在自然光下呈粉橘红色,颜色里外通红,透明的珀颜色略深,且里面有树状纹路,部分有水胆,这也进一步证实了血蜜蜡的颜色天然性。因为如果通过热处理,天然金珀水胆中的水分会被蒸发掉。原石表皮呈深橘红色,部分原石开出之后,颜色略浅。店长表示,血蜜蜡产地地处两个峡谷中间,经过了几千万年地壳力的挤压,产生的裂隙经过二次填充之后,出现了特别的树状纹路,也就是“应力纹”。仔细观察,每一组纹路均是由一个点扩散开来,最终呈类似放射状,在高倍放大镜下,会观察到每一段纹路都是由细小的冰裂纹组成的。

  对于血蜜蜡的产地,商家目前均讳莫如深。有说产自白俄罗斯,也有说产自乌克兰,观察其原石,与乌克兰料蜜蜡原石略微相似。

  潘家园旧货市场总经理、国家级珠宝鉴定师师俊超介绍,目前各种指标可以显示,血蜜蜡的物理性质是和普通琥珀蜜蜡一致,国检中心已经可以出琥珀蜜蜡证书。

  血蜜蜡与普通琥珀不同的地方在于,血蜜蜡通过压清之后,往往原本的红色变浅;而普通琥珀通过压清之后,颜色会由浅变深。红外光谱显示,血蜜蜡的888峰针、3078峰针均略长。正常蜜蜡检测,不会显示出1710峰针,而琥珀会有1710峰针,血蜜蜡检测出现1710峰针,属于正常琥珀峰针范围。

  据了解,目前国检中心在研究颜色成因,也发现了血蜜蜡里面含有红色物质,这可能是血蜜蜡呈红色的一个原因。北大正在通过C13研究颜色成因,地矿部用C14在研究年份。因这两项均需要一定的时间,故而具体结果拭目以待。鉴于现有的检测结果,目前学术界较倾向于血蜜蜡为天然之物。

  从血蜜蜡被发现到进入国内市场以来,它的价格也一直处于波动中。据师俊超介绍,血蜜蜡最开始进入市场时价格较高,目前正在趋于稳定。最普通的血蜜蜡克价往往在几百元左右,精品价格能够过千,直径1.0-1.4cm尺寸的圆珠、桶珠价格可达1200元/克,批发价格会相对较低。

  由于目前血蜜蜡产地仍不透明,并且目前所掌握的消息显示其产地惟一,许多人觉得这种颜色红、产量稀少的新品种有很高的升值空间。血蜜蜡会火吗?未来有没有升值空间?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对此,师俊超表示,对于血蜜蜡的收藏,不能盲目跟风,需要在喜欢的前提下保持理性心态。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先入手一些进行了解,带有标志性纹路、优良质地的血蜜蜡,均是较为理想的选择。目前市场中除广州有少量原石出售之外,其他地区鲜见血蜜蜡原石出售。

  (赵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蜜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