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金市波动或更频繁 国内黄金实物消费量不变

2016年02月18日11:0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 陈云富

  在前两周的大幅上涨后,随着风险资产市场重新上涨,避险情绪的消退使黄金被“打回原形”。国际金价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累计下跌近40美元,猴年开市后首周可能创3个多月来的单周最大跌幅。一些机构预计猴年金市波动或更频繁,“上窜下跳”的“猴市”特征可能更明显。

  数据显示,到16日收盘,纽约市场金价收盘于每盎司1208.2美元,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回落,受到带动的国内以人民币计价黄金价格开启“反弹一日游”模式,开市补涨后随即大跌,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17日收报每克255.05元。

  避险情绪的变动被认为是金市坐“过山车”的主要原因,国内春节假期前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使得资金纷纷流入黄金市场寻求避险,然而节后随着主要市场股市企稳,以及原油市场受沙特、俄罗斯等产油国冻结产量消息的影响,油价重新回到每桶30美元附近,避险情绪缓和,金价随即大幅回落。

  目前,反映避险情绪变动的黄金ETF基金在连续的增持后也再现减持,13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量为710.95吨,而此前曾一度攀上716吨的11个月高位。

  金价大跌使黄金年初来的投资回报缩窄至13%,不过依然是2016年以来回报最高的资产之一,和黄金同属大宗商品的原油、铜等商品同期大多收得下跌,其中纽约市场油价年内跌幅仍超过15%,成为拉动众多大宗商品下跌的重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暴涨暴跌的金市也让实物消费市场“步调不一”。“之前购买投资金条的一部分投资者,希望能在高位脱手进行回购操作的不在少数,而饰品的消费者由于对价格并不十分敏感,节假日的消费计划依然在继续。”中国黄金一位销售人员表示。

  业界机构预计,作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国内黄金实物消费量的变动或已不大。世界黄金协会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国内市场累计消费实物黄金985吨,较前一年同比增长仅2%。“全球两大实物消费国中、印的驱动因素有所不同,国内投资者更多是‘买涨不买跌’,在市场预期利率回升、利空持续的背景下,消费者集中入市买入的情况很难再现。”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

  此外,国内市场的黄金消费结构也正发生变化。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表示,消费者的行为越来越理性,年轻消费者对金饰的时尚性和设计要求更高,包括玫瑰金、铂金饰品等更多样化的消费也会挤压黄金的总需求量。

  一位期货分析师认为,猴年金市波动或更频繁。一方面,金融市场的波动使避险情绪不断涌现,但从历史上看,避险因素对金市的推动并不能持续;另一方面,作为市场最受关注的指标,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可能不断反复,从而推动黄金市场震荡加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市黄金消费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