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珠缘何屡报天价 让人只可远观

2016年02月22日07:4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藏地香烟袅袅的案上一直供奉着一个“圣物”——天珠,因其受众多佛教徒顶礼膜拜,而充满着神秘色彩。天珠是在港澳台的叫法,藏族叫“瑟”,汉族则称 “九眼石”。天珠,在西藏先民眼里,是“天降石”,视为“活的宝石”,是神创造的超自然之物,是自然生成的或天降而来,受到虔诚膜拜和恭敬收藏供养,世代相传。一颗神秘的天价石头天珠早年一直不为外人所知,外间对天珠的关注也只有五、六十年的历史,上个世纪中期西方探险家游历西藏,开始着录这些神秘的珠子随着不少藏人去印度、尼泊尔,一些天珠也随之被带到境外,与藏传佛教一起,天珠也流传到西方收藏家的手里。到了八、九十年代,台湾、香港很多人开始热衷天珠,收藏者也渐多。

  天珠具有极强的磁场,天然形成的规则图案,以眼球为主,辅以三角形、四边形等,仿佛是转世轮回的漩涡,带给世人以净化心灵、强化气场、有益身心 的能量。自古以来天珠就有着美丽而神秘的传说,在古西藏的先民雕琢后的天珠成品被供奉与寺庙,沐浴佛家恩威,每颗千年至纯天珠的图腾都蕴含神秘的加持力, 自古既是最神秘加持力之佛门圣物,非佛缘深厚福报巨大之人难以见之、得之,更有一珠而易良马五十匹之说。至今,藏族朋友们仍然可以将古老纯正的天珠拿到西 藏人民银行或者拉萨市八廓街城市信用社做金融抵押贷款,甚至还能直接当做现金来买房子、买牲口。

  水莲花天珠规格长:2.8cm重9g

  此件水莲花天珠珠体由红、白、棕三色组成,有线块状的珠砂红血脉留存。咬色清晰,亮而不贼,包浆醇厚,手感温润细腻,比老羊脂和田玉有过之而无 不及,极为罕见珍贵,堪称稀世珍宝。有着独特的原始气息和完整的体貌,尽展藏密大德的无边法力。可以帮助佩戴者拥有与众不同的气质和灵动力,并从任何意外 的不利因素中解脱出来,避免凶星恶曜的伤害。若超凡之人有缘获得此珠供养,则求天必应,施以福慧圆满,恩泽无限。

  近几年在各类拍卖会上,神秘天珠格外引人注目。像在今年北京的一次天珠拍卖会上,一件“十二眼天珠”以1840万元创下了今年天珠最高拍卖价。

  而在几年前,天珠就已走俏国内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我们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天珠拍卖最早可追溯到2004年,当年1月在北京翰海的一次拍卖会上, 一件清代“两眼天珠”就以4.4万元的成交价轰动收藏市场。在这之后,天珠拍卖价就不断攀升屡创高价。据了解,2009年,在北京中嘉国际的一次拍卖会 上,一件“三棱护法天珠”以5000万元的天价创下国内有拍卖纪录以来的最高价,成为名副其实的“珠中之王”。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09年短短5 年时间,天珠拍卖价格上涨了1000余倍。上述,水莲花天珠便是件值得投资收藏的好藏品,将于1月出现在香港拍场上,敬请期待。

  天珠不只是现在价格高,在唐代时,就有一珠换五十匹战马的说法,这对于当时来说,应该也是天价了。80年代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经济初次大发展, 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一颗两眼天珠可卖到2000元到5000元。天珠,从开始出现到今天一直是一种神秘的存在,神秘的佛教传说,虔诚的宗教信仰,给“天神 遗珠”裹上一层又一层的面纱。天珠收藏,从古至今,一直都有,特别是在当代中国经济的刺激下,大批收藏家开始出现,天珠作为顶级收藏,逐渐在收藏界中崭露 头角。

  天珠未来市场展现

  “与古钱币收藏等相比,天珠不太可能出现大众收藏这种状况”,对于未来走向,“天珠的起步本来就高,这对于普通藏家来说不是小的数目,很多人在它的天价面前望而却步。天珠是民族性很强的东西,这种藏品与信仰关联很大,没有这种信仰的人,基本不太会关注它,这也导致它的受众不会太多。

  就目前来看,购买天珠的要么是做这行的行家,要么是研究与之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目前,天珠的价格停留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内。但是,随着媒体 的不断关注,对天珠感兴趣的人不断剧增,而市场上真天珠的存量不多,这会导致小范围内的供不应求,因此,天珠未来市场的价格是绝对上升的”。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天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