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元素藏品引起关注 3月至5月或是较好投资期

2016年02月25日10:34   三湘都市报   微博收藏本文     

  蔡平

  2016年开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的表现不温不火。但1月底黄金板块指数悄悄启动,逆势上涨 3.18%,此后一路向上,不到10天的时间就从1500点直逼1875点附近,上涨近20%。国际金价也在春节期间持续上涨,周涨幅接近7%,创出过去 7年来的最大单周涨幅纪录。金价上扬再次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正当“猴年马月”到来之际,投资类金币收藏也迎来春天。

  趋势

  线上金币存续涨预期

  2015年下半年以来,股市一直处于低迷震荡之态。而金价在春节期间随着国际资本市场的巨震迎来大涨。

  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金牌理财师朱沛琴表示,在股市持续波动、国际经济整体不景气、其它投资标的物又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大部分投资者更愿意将手头资金投入到更为稳妥的投资品,黄金的避险功能显得更为突出。一季度内,黄金价格整体处于稳定的过程。

  近期,现货黄金节后从1080美元/盎司上涨到1230美元/盎司左右,2月24日最高涨至1233.30,上涨一度超过14%;结合南方文交所盘面信息,指数已从节后最低点223.96点反弹到240点附近,涨幅约7%。

  业内人士表示,金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线上金币价格的上涨,二者具有一定的关联性。

  不过,从电子盘数据来看,金币板块的上涨并不明显。对此,湖南省收藏协会资深专家表示,电子盘线上金币价格属于黄金价格链条的末端,国际金价上涨催生的金币联动效应会出现相对滞后。“不过未来一段时间内,现货黄金趋势依然看涨,线上金币具备上涨的空间。”

  收藏

  “猴”元素带热金币收藏

  在中国收藏市场上,生肖品种一直是个永恒的热点。许多与猴相关的收藏品都引起了市场的关注,目前线上各文交所比较突出的有“闹天宫彩金”、“悟空拜师彩金”和“猴王出世彩金”。从题材来看,这些品种皆可圈可点,与今年猴年贴合,后市发展值得关注。

  除热门的猴品外,生肖币也是热门品种。收藏爱好者刘先生表示,当他还只有一枚猴币和牛币的时候,他就希望自己可以找到其他的生肖币,“因为从投资角度来说,单枚纪念币的价值肯定远远不及整套生肖币。”

  湖南省收藏协会专家分析,今年猴品的热炒必然会引发生肖币的上涨势头,就像前一段航天币的火热,带动了三大纪念钞的上涨,即奥运纪念钞、建国钞和龙钞。所以金币投资仍然需要抓住眼下的热点,并且要有前瞻性的预判——对其可能辐射到的品种进行投资。

  ■记者 蔡平

  专家说

  节后3月至5月是较好投资时期

  金币作为黄金市场的衍生品,同时也是钱币市场的收藏品,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以熊猫金币为例,自熊猫金币的回购机制建立后,熊猫金币的投资币属性被强化。

  前述收藏专家表示,金币藏品是邮币卡收藏品中保值增值最可靠的品种,除了老纸币品种外,金银币是最好的保守型投资的方向,如果适时买进,年化收益率20%左右是没有问题的。

  专家提醒,目前,线上线下市场流通着多个品类的金币藏品,投资者无论选择哪种方式,都必须做好功课。收藏市场上历来奉行的是“老精稀”的收藏理念,因此金币发行时间早、藏品工艺精细、黄金含量高、存世量少的藏品一定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此外,收藏市场的联动作用以及文交所的内部公告尤其需要关注。因为市场外的利好信息会对市场产生推动作用,而相关电子盘的大事件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进而导致资金的流动。

  前述专家提醒,金币本身价值的影响还是基础。从目前电子盘面来看,许多金币品种已经非常贴近现货市场的价格,甚至很多品种已经低于现货价格了, 所以这就是一个逆向投资的时点。如果选择电子盘投资,年后的3月~5月是一个交投比较活跃的时段,因为每年的各种币,央行都会在年底前后发行,经过了线下 市场各种交易活动的洗礼,春节后几个月是投资者看准品种、参与投资比较积极的时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币收藏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