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因保值受追捧 缅甸花梨销量占比六成

2016年04月06日11:31   新浪青岛  收藏本文     

  早报讯 近日,2016中国青岛国际文玩玉石收藏品暨红木家具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前去考察红木家具的市民为数不少,低迷了将近一年的红木家具市场呈现回暖趋势。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红木家具老三样——小叶紫檀、海南黄花梨、老挝大红酸枝原料枯竭,缅甸花梨逐渐成为红木家具市场“主力军”。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红木市场“缅花为王”。

  [故事]

  红木保值受追捧

  “这款沙发七件套多少钱呀?我喜欢这种黄中带点红的颜色。”昨日,在镇江北路一家红木家具店,市民唐先生带着女友前去选购家具,在店 内看过一圈后,他们在一款材质为缅甸花梨的沙发前停下脚步。唐先生告诉记者,他跟女友将在今年10月举办婚礼,目前婚房装修已经接近尾声,这个清明小长 假,他们放弃了外出游玩,打算在此期间考察一下家具市场,为新房添置红木家具。

  唐先生表示,他们的预算约在10万元左右,之前了解过家具市场的情况,也曾在欧式和中式两种风格间犹豫,经过多番比较,最终他决定为 新房添置最具中式风格的红木家具。“首先我个人比较喜欢中国传统风格,其次就是两者的保值性有差距。”唐先生称,目前高端的欧式家具和中式家具价格相差不 多,但由于红木生长周期较长,在保值性方面的优势是欧式家具无法比拟的。

  除对风格、颜色的选择外,预算也是唐先生关心的问题之一,在挑选家具的过程中,他与女友不时为此进行交流。“之前了解过目前红木家具的价位,想要购置包括床、沙发、餐桌等一整套家具,缅花最接近我们的预算。”唐先生这样说。

  [市场]

  缅花销量占比达六成

  近两年红木市场可谓跌宕起伏,犹如坐了过山车的红木价格在去年五月份更是跌入谷底,同比下跌40%左右,红木市场一度相当低迷。但从 去年底开始,红木市场逐渐出现回暖趋势。昨日中午12时许,虽然已是午饭时间,但浩然阁红木坊的店主陈浩却丝毫没有开饭的打算,记者进入该店半个小时内, 他已经接待了四位客户。“现在红木家具市场逐渐回暖,上门问价的顾客也多起来了。”陈浩告诉记者,近日他店内的家具已经卖出数套,比年前要好卖不少。

  “店里七成红木家具的材质是缅花,其余就是红酸枝、大红酸枝。”陈浩告诉记者,由于小叶紫檀、海南黄花梨等木材原料枯竭,近年来缅甸 花梨木逐渐成为红木家具市场的“主力军”。陈浩表示,由于缅甸花梨的材质和颜色特别符合新中式红木家具的概念,所以在红木家具市场,缅花成为红木家具企业 最普遍使用的材质。

  大雅之堂红木家具馆负责人张传福同样表示,由于缅花品质较高,价格又趋于平民化,在红木市场,他对缅花的前景非常看好。张传福告诉记 者,目前在该店,缅花材质的家具占比达到六成以上,且未来其市场份额还将继续增加。“目前店内缅花家具一个月的营业额能达到100多万元。”张传福说,随 着红木家具老三样资源枯竭,未来红木市场“缅花为王”的说法毫不夸张。

  此外,在其他一些红木家具市场,记者观察发现,缅花占比均不低,不少门店的广告牌上都将缅花作为主要材质加以宣传。

  [辨别]

  当心被“李鬼”忽悠

  缅花逐渐发展壮大,在不规范的红木家具市场中,难免有不良商家以次充好,消费者在购买缅花家具时,又该如何确认其是否货真价实呢?

  “缅甸花梨学名大果紫檀,正规红木家具证书上均是以此为名称,市民购买时需要注意。”张传福说,消费者在挑选缅甸花梨时可通过以下方 式初步鉴定:首先闻气味,正宗缅花有甜香味,刮下一点木花,如果是缅甸花梨就会闻到明显的香味。不过,由于正规厂家的家具出厂前都进行了打蜡处理,因此打 开家具通常不会嗅到明显的气味,若市民在选购时香味扑鼻而来,则有可能是商家用香精处理过。其次是看色泽纹路,与“近亲”非洲花梨相比较,缅甸花梨的色泽 为黄中带红,木纹细腻,消费者在购买时也可以据此简单判断。(记者 衣涛 摄影报道)

  来源:青岛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缅甸花梨红木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