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猴票价格回稳 专家建议投资仍需理性

2016年04月11日15:3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陈蔷薇  

  邮票收藏是理财投资的选择之一。作为第四轮生肖邮票开篇之作的丙申年猴票于2016年1月5日正式发行,一上市就大受追捧。在乌鲁木齐收藏市场上,大版整版的价格一度上扬至1200元。而这种疯长的势头终于在3月得到终结,目前乌鲁木齐市场上,各类生肖邮票价格稳定。

  一星期价格疯长31倍

  在乌鲁木齐集邮收藏交易市场内,记者看到,“丙申年猴票”一套两枚,图案内容分别为:灵猴献瑞、福寿双至。第一图灵猴献瑞,猴子手托寿桃,面带笑容,形象生动传神;第二图福寿双至,一只金猴抱着两只橘色的小猴,象征亲情,也寄托着阖家团圆、福寿双至的吉祥寓意。

  今年76岁的乌鲁木齐市民杨志钧是在乌鲁木齐市扬子江路邮政支局第一个拿到猴票的收藏者。他和老伴在发行当天5时就来排队了。“我从第一轮发售的邮票到目前第四轮开篇,差不多收集全了。”杨志钧高兴地说。

  与杨志钧不同,没有赶上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入手的张志,只能转向民间市场。“我当时没有预定,就想着到集邮市场看看。结果票面38.4元的猴票,邮商第一天要价330元,这有点超出我的预期。”张志说。

  在乌鲁木齐集邮收藏交易市场内,袁丽萍正在自家的铺面整理货品,她已经从事邮币卡销售二十几年了。“猴票价格自发售当天起,就开始暴涨。在发售一周后,价格达到了顶峰,那会大版整版的价格已经飙升至1200元,是面值38.4元的近31倍。”袁丽萍说。

  猴票为何如此受追捧

  我国于1980庚申年、1992壬申年和2004甲申年先后发行了三套猴年生肖邮票,今年发行的第四轮猴票是新一轮生肖票的开篇之作。从1980年中国邮政发行第一轮生肖票开始,就带动了生肖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猴票受到如此热捧,一方面与其独特的寓意有关。跟以往有所不同,今年两枚邮票共有4只猴的形象,是历年猴年生肖邮票中猴子数量最多的一次。另一方面,与其创作者有着莫大的联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新疆集邮局副局长阮莉说。

  《丙申年》猴票是由我国著名画家黄永玉执笔设计。这是黄永玉先生在1980年创作首枚生肖猴票“庚申年”之后,时隔36年再度执笔设计的生肖邮票。

  “名家创作的猴票尤其珍贵也顺理成章。更重要的是,名震邮市的1980年首枚生肖邮票《庚申年》猴票也是他本人设计,创造了集邮史上36年升值20多万倍的升值神话。”阮莉说。

  “首枚生肖猴票从面值8分钱,到目前乌鲁木齐市场上售价13000元。所以,集邮市场上对今年的猴票期望值也很高,因为今年的生肖邮票设计很可能就是黄永玉大师的收山之作了。”邮商郭建忠说。

  猴票价格趋稳

  3月5日,记者再次走访邮品市场时发现,整版猴票价格基本回调至800元左右。

  “春节过后,猴票的价格就出现了回落,2月29日左右,整版猴票的价格已经在660元至670元左右,这两天的价格又微微回升了一些。但是我认为不太可能再次出现年前暴涨的情况。”袁丽萍说。

  对于年后猴票价格回落,郭建忠认为,一方面是过了年前礼品消费热点时期,另一方面是猴票价格上涨过快,收藏者投资趋于理性。

  “现在每天还有不少收藏者会来市场上询问,今天早上我就已经卖了两套了。但是还有不少收藏者在观望,大部分都认为现在的猴票价格过高,在等待今年邮票淡季5、6月份的行情。”袁丽萍说。

  “目前广大集邮爱好者的投资趋于理性,所以现在猴票市场价格开始稳定,预测今年猴票价格将会稳步发展。”阮莉说。

  为此,中国邮政集团新疆分公司集邮局除了保证全疆集邮预订户的如期供应外,还额外增加了十多万套零售票,全部投放在全疆八十多个集邮网点进行销售,满足广大集邮爱好者的需求。

  来源:新疆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猴票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